人民網
人民網>>IT

TCL科技向半導體材料上游拓展

李芃達
2020年07月27日08:0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TCL科技向半導體材料上游拓展

  近日,TCL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天津產權交易中心通知,經評議小組評議並經轉讓方確認,公司成為中環集團100%股權公開挂牌的最終受讓方。

  中環集團作為天津國資委旗下的大型電子信息企業集團,成立於1998年,是天津市政府授權經營的國有資產大型企業。其產業覆蓋信息技術、新能源和新材料、智能裝備及服務等領域。

  2020年5月20日,中環集團混改正式啟幕,其100%股權以109.74億元底價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挂牌轉讓。

  此次收購符合TCL科技集團投資戰略,TCL科技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談及並購標的意向時曾提出3個標准。一是能與TCL華星產生業務協同發展,二是價格合理,三是業績改善容易實現。“之所以投資資本和技術密集型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因為其管理邏輯和經營模式與TCL科技相近,且當期可實現盈利。”中環股份財報顯示,其2019年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68.87億元、9億元。

  中環股份主要從事單晶硅研發和生產,產品包括光伏硅片、半導體材料、半導體器件等。中標中環集團將成為TCL科技產業鏈布局的重要構成,實現公司對半導體材料上游的延伸拓展。

  當前,5G通信、物聯網技術快速發展驅動全球半導體硅片結構性增長,中國企業需長期持續投入,建立自身核心競爭力。從聯合顯示芯片企業三安光電成立Micro LED實驗室,到投資20億元入股印刷顯示企業JOLED,再到此次收購中環集團,TCL科技在半導體顯示產業上游布局有序推進。

  半導體顯示、半導體集成電路在制造工藝、管理模式上有共通之處。LG、鬆下、夏普作為綜合性電子科技企業集團都在這些業務上有規模化布局,TCL華星通過自主研發、高效投資和精細化管理,歷時10年已發展成為我國顯示產業龍頭企業。“我們希望把TCL華星在高技術、重資產、長周期領域積累的產業發展經驗,分享給正在加速崛起的集成電路產業。”李東生表示,公司對中環集團現有管理團隊的能力和豐富的產業經驗非常認可,未來將在企業激勵機制方面發揮民營企業優勢,提升中環市場化程度,充分釋放發展空間。

  目前,全球光伏市場需求持續增長,預計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容量將達到170GW,年復合增長率9%。中環集團新能源與新材料產業集群主要包括太陽能光伏電站建設、太陽能硅材料制造、高效太陽能電池卡、電池管理系統、量子點材料等,去年中環股份入股太陽能企業Sunpower,旨在大力發展海外業務。

  TCL華星是第一家在海外建設制造基地的中國顯示企業,TCL終端產品銷往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我們在過去30年積累的產業鏈布局經驗和全球化運營管理能力將加速公司拓展海外光伏市場。”展望收購中環集團后的發展,李東生說,將支持其在現有光伏材料優勢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組件規模,提升光伏產業鏈一體化綜合實力,把握智能物聯、算存一體發展機遇,形成高階模擬及微元件技術突破。

  收購完成后,TCL將圍繞中環集團建設北方總部基地,把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重心放在天津,助力推動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轉型升級。此外,TCL資本旗下的中新融創還將與海河共同發起設立科技產業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半導體及企業智能化升級改造服務等領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