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旅游”:雲端美好 觸手可及

李勇堅
2020年07月27日08: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旅游”:雲端美好 觸手可及

  旅游是典型的體驗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法開放的旅游景區為保持熱度,通過視頻、直播、在線互動、VR體驗等多種方式,給消費者豐富的在線體驗﹔消費者利用互聯網在線模式進行景區游覽,“雲旅游”很自然地走入生活。

  “雲旅游”並不是一個新概念。2011年前后,這一概念已經受到關注。當時的“雲旅游”,主要指利用雲計算技術,將旅游全過程資源、服務等數據化、在線化、智能化,將導覽、導購、導游和導航功能整合到一個平台中,為游客隨時隨地提供互動式、多媒體、全資訊的智慧旅游實現模式。而疫情之中的“雲旅游”,則通過更為豐富立體的表現形式,使消費者在家中實現了“詩和遠方”的夢想。

  例如,故宮博物院與觀眾相約雲端,分享“數字故宮”的故事﹔敦煌研究院首次推出微信小程序“雲游敦煌”,帶領游客遠程暢游敦煌石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櫻花季,武漢大學聯合各大媒體推出“雲賞櫻”慢直播,等等。這些產品則包含了更專業的講解、更深層的知識、更多元的實時互動。

  一些人士認為,作為在疫情中急速“火爆”的文旅新模式,“雲旅游”契合了疫情期間游客無法實地體驗的需求,一旦疫情消除、社會步入常態,這種模式就會失去其價值。深層來看,這種觀點有失偏頗。

  作為新的“種草”模式,“雲旅游”可以將數字“流量”變為“留量”。近年來,我國網絡直播發展很快,預計2020年直播經濟將超1萬億元人民幣。從直播經濟的結構看,秀場直播、游戲直播、電商直播佔了絕大部分,旅游類直播相對較少。“雲旅游”通過與消費者的深度互動,能夠實現“先種草,后出行”,一方面解決了消費者因信息不對稱而帶來的旅游體驗差問題﹔一方面使景區的推廣能覆蓋更為廣闊的人群。對於熱門景區而言,“雲旅游”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突破了景區物理接待能力的限制,從而推動旅游業的線下線上融合。

  在技術與商業模式創新的推動下,“雲旅游”正在從渠道變成一種全新的體驗產品,不單純是景區物理環境展示,而是添加了更豐富的內容。在一些人文景區,通過“雲旅游”的深度挖掘,可以使景區潮起來、文物動起來、文化活起來、歷史醒過來,打造與線下完全不同的旅游體驗產品,帶來比線下更生動、更豐富、更深度的體驗。“雲旅游”還能帶來更為多元的互動性,使旅游與社交的融合更為緊密,滿足游客差異化需求。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和騰訊文創共同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趨勢調研報告》表明,疫情后總體旅游動機均值較2019年提升4.0%。其中“進行社交,結識新友”提升8.0%,“了解文史,豐富知識”提升7.4%,而“雲旅游”對這兩方面的滿足能力高於線下旅游,其發展值得期待。

  有觀點認為,“雲旅游”的一大缺陷在於,其異地體驗特性無法給景區帶來住宿、餐飲等收入。但也要看到,“雲旅游”可以通過商業模式創新,推動產業跨界創新融合。借助“雲旅游”,很多博物館等文化場所打開了文創產品銷售渠道。在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南京博物院、中國廣播電視聯合會和江蘇交通廣播推出“為國寶代言”小程序,讓國寶在雲端呈現、雲端講解、雲端接軌文創,帶來了當地特色產品的網絡熱銷。

  以直播為代表的“雲旅游”,其門檻並不高,一部手機,一個專業知識豐富、語言表達能力強的主播,就能將景區的風光、歷史、文化等立體呈現給消費者。因此,它也是一個非常有發展空間的創新創業新場景。

  (作者:李勇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