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國加快推動電子政務建設

2020年07月2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0年是全球電子政務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一年。在共抗疫情過程中,各國政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認識到電子政務的重要性。許多國家加快出台政策措施,推動電子政務轉型與創新,以期讓數字化在政務服務乃至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公布“數字合作路線圖”,呼吁各國推動數字通用連接,促進數字技術成為公共產品,保証數字技術惠及所有人。當前,越來越多國家正大力推進數字政府戰略,整合線上線下渠道,提升電子政務水平。電子政務服務公眾取得積極進展。后疫情時代如何繼續推進電子政務創新與發展成各界關注的重要課題。

  全球電子政務水平持續上升

  最新發布的《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65%的聯合國成員國電子政務發展水平處於“高”或“非常高”的發展指數組別。《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每兩年發布一次,已連續發布10次。報告主要從電子政務和數字化參與兩個維度進行評估,其中電子政務又包含三個方面的評價指標,分別是在線服務、人力資本和電信基礎設施。

  丹麥被認為是目前全球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丹麥政府推出“數字政府戰略2016—2020”,致力於淘汰紙質表格使用、促進公共部門數據方案共享。統計顯示,當前丹麥民眾使用互聯網處理公共事務的比例高達86%,人們可直接通過網絡提交政務表格。同時,企業也可通過數字平台實現業務自動化上報,為企業消除運營時的行政障礙。

  韓國從2007年起開始實施《推進電子政務戰略》。去年10月,韓國公布了《數字化政府創新推進計劃》,旨在適應以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尖端信息通信技術為主導的數字化轉型趨勢,改善現有的電子政務服務。根據該計劃,韓國將在居民中心等4萬個地點增設無線網絡、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構建綜合安保管制系統等。

  非洲電子政務發展水平也在快速提高。南非自2017年起實施“國家電子政務戰略和路線圖”,打造數字化政府,包括設立中央服務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務門戶,利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創新系統等。為推進政府遠程辦公,摩洛哥數字化發展署搭建了面向公共業務往來群體的數字平台“數字控制辦公室”,開通行政通信電子服務、行政管理電子流程、行政文件電子簽名等服務,在保証安全傳遞信息的基礎上促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目前,南非、毛裡求斯、塞舌爾等國的電子政務發展水平已從“中等”邁入“高”的行列。

  多國推進政務電子化助力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不少國家將數字化技術用於抗疫。《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在疫情防控期間,大多數國家和城市政府通過門戶網站、移動應用程序和社交媒體平台公開防控信息,快速響應公眾需求,採取了許多創新舉措。

  在此次共同抗疫過程中,法國政府上線了全面細致的疫情信息公開平台,並推出追蹤新冠肺炎患者的手機應用程序。法國《巴黎人報》稱,電子政務系統及時分享信息、提供在線服務,政府借助這一平台與民眾保持聯系並及時分析數據、作出決策,“公共服務部門也將因此進一步調整機構運轉方式,提供更高效、更可靠的數字服務”。

  今年6月底,韓國提出將在更多領域推廣無接觸服務、個性化服務系統,以適應疫情常態化下保持防控的要求。為緩解疫情沖擊,日本政府力促所有行政手續都能在線辦理,以防破產、保就業、刺激內需為目的設立的各種救濟發放業務都有賴於該國政務電子化水平的不斷提高。

  在加納、肯尼亞、烏干達等非洲國家,“開放式創新中心”這一數字化服務形式逐漸建立起來,民眾、社區、企業、非政府組織及政府部門可以共享包括疫情在內的各類信息,共同利用數字平台商討公共政策。它們還會舉辦各種有獎活動激勵民眾提供建設性意見,幫助政府解決社會問題。

  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電子政務的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利用大數據、健康碼等一系列數字化手段,公開、及時向社會公布最新疫情動態,相關經驗受到關注。《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升至全球第四十五位,特別是在“在線服務”這一評價指標上大幅提升至全球第九位,達到“非常高”水平。這標志著中國電子政務整體水平步入世界先進行列。

  讓數字化在政務服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許多國家正採取更多措施,推動電子政務轉型與創新,以期讓數字化在政務服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為進一步提升政府數字能力,不少國家正努力解決包括用戶接受率低、公民隱私和信息安全保障等問題。

  針對電子政務用戶接受率低的問題,一些國家開始推行“傳統方式的數字化”戰略,啟動相應培訓指導項目,為困難群體提供在線政務服務。例如,在意大利普拉托市,社區圖書館安排專人,協助不能或不會上網的市民完成電子政務服務,並有針對性地推出電腦知識培訓。

  為降低公眾對個人信息安全的擔憂,歐盟近年來先后出台《通用數據保護條例》、《非個人數據自由流通條例》和《網絡安全法案》等多項法規和文件,在電子政務中個人數據的收集和存儲方式、公民隱私保護等諸多方面進行了規范。

  為防止黑客攻擊及信息泄露,韓國互聯網振興院通過開展信息保護咨詢、模擬黑客攻擊尋找政務服務系統弱點、支援核心安全設備等方式來加強各電子政務系統預防和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

  目前,基礎設施及人力資源的欠缺仍嚴重制約非洲國家電子政務發展。非洲多國為此發起成立“智能非洲聯盟”,旨在通過區域數字化合作的形式加強協作,改善數字基礎設施。非洲電子貿易集團推出專門應用程序,為非洲各國政府、中小企業提供個性化電子政務解決方案。

  “國際社會應該確保利用新興數字技術帶來的機遇,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加速實現。”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表示。

  (本報巴黎、約翰內斯堡、首爾、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劉玲玲、呂強、馬菲、沈小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6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