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多地政務平台的知曉度和美譽度全面提升

數字政府建設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0年07月2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湖北省荊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群眾掃二維碼了解行政審批流程。
  黃志剛攝(人民圖片)

  7月1日,在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城中街道明月樓社區,居民正操作政務自助終端機。
  李建林攝(人民圖片)

  近日,《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在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平核心指標的在線服務指數上,中國表現躍升至全球第9位,達到“非常高”水平。今年以來,從數字化防疫到數字化防汛,中國政府精細化、智能化的數字化服務邁上新台階。

  

  “安全碼”助力防汛救災

  “雨量要是繼續增大,就及時前往村裡的集中避災安置點,然后打開‘安全碼’,村裡會進行掃碼登記。”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報福鎮洪家村村干部來到村民任如意家中,幫助她申領“浙江安全碼”,並告知其使用方式。

  原來,為防汛防台風,浙江未雨綢繆,早在今年3月就開始研發“浙江安全碼”。這是一個服務於自然災害風險防范、應急救援的數字化平台。浙江市民通過支付寶搜索“浙江安全碼”小程序,可領取屬於自己的安全碼。出現台風洪水等災害情況后,特定地區應轉移群眾的安全碼變為紅色,意味著需立刻轉移。居民還可憑借安全碼進入避災安置場所,申領救援物資等。

  “這幾天一直在下雨,要是在以前,我們晚上都擔心得睡不著覺,現在有了安全碼,能時刻掌握自己是否處於危險區域,放心多了。”任如意說。

  除了防汛安全碼,杭州還利用數字化方式提升治理能力。例如,杭州市蕭山區臨浦鎮派出所副所長林祥瑞介紹,以往傳統的防汛搶險通知方式靠打電話、發傳真,層層傳達,效率較低,如今用上釘釘,汛情通知更精准及時。

  “各家誰收到、誰沒收到,一目了然,這樣我們就能更有針對性地查缺補漏,省下了大量時間到一線去處置隱患。”林祥瑞說,居民通過釘釘“你釘我辦”等功能,還能將所見安全隱患一鍵上報職能部門,為防汛救災發揮群眾力量。

  從年初健康碼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到如今安全碼幫助防汛救災,還有平日裡不打烊的線上辦事等,中國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出許多獨具特色、深受歡迎的好做法。北京“優化營商環境”、上海“一網通辦”、江蘇“不見面審批”、浙江“數字政府改革”、安徽“皖事通辦”等創新經驗已成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生動實踐,中國政務服務平台品牌的知曉度、辨識度、美譽度全面提升。

  “一網通辦”入選聯合國案例

  建設數字政府,是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早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概念。近年來,各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推進電子政務發展來優化發展環境,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例如,上海首創的“一網通辦”已成為頗具中國特色的詞匯。聯合國近日對全球190多個國家的電子政務發展進程進行調查,其中重點介紹了上海“一網通辦”的經驗做法。在聯合國全球城市電子政務評估排名中,上海位列前十。

  不僅在上海,在各地,“粵省事”“北京通”“浙裡辦”等線上政務應用和程序紛紛推出,許多地方加速建設城市智慧大腦。此外,給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產服務通道、給廣大居民的電子消費券等新型政務形式,讓老百姓獲得感滿滿,數字政府建設邁上新台階。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各地政府和大的平台公司合作,將數字消費服務的整體經驗平移到電子政務上,使較為完善的商業基礎設施在社會服務方面發揮重大作用,給企業經營、市民辦事、城市治理都帶來好處。“可以說,在全世界范圍內,中國的‘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用戶體驗和覆蓋廣度、迭代速度等都領先。”

  電子政務變“三難”為“三通”

  為提升中國各地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由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委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評估並編制的《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2020)》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11月上線試運行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注冊用戶已達3.39億,這意味著在全國9.04億網民中,平均每3個網民就有1個是全國一體化平台用戶。報告同時指出,目前網上政務服務還面臨著區域間發展不平衡、法律規范尚需完善、業務協同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

  面向14億多人口和1億多市場主體用戶,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需要更好地優化完善、服務社會。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看來,經過多年建設,整體看中國電子政務發展還是比較快的,今后重點是將互聯互通難、數據共享難、業務協同難這“三難”變為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的“三通”。隻有解決了這些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跨層級、跨部門、跨地區的全國一體化政務平台才能真正派上用場,發揮更大的作用。

  劉鬆表示,有了智能端和公共雲,將數字化治理表現優異的先進地區治理經驗應用到中西部地區,技術門檻已經越來越低,主要還是推動理念、組織方式和運營思路的提升。未來,打造數字政府,要借助平台化和智聯網等,讓政府部門、企業、個人都參與進來,使政務服務和社會治理融為一體,形成多方共治的良好生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