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當騙子藏進手機 期待監管利劍

程盟超
2020年07月22日08: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騙子藏進手機

  6月前10天,佔據蘋果App store中國區免費下載榜頭名的是一款名叫“秘樂短視頻”的應用。它一度力壓抖音、快手,號稱在半年內累積5000萬用戶。然而這酷炫的“大生意”卻難在主流媒體上尋其蹤跡,我身邊的多數人也沒有聽說過它。上一個如此“低調”的項目是“趣步”,這款App號稱“走路就能賺錢”。去年,在斬獲數千萬用戶后,它因“涉嫌傳銷”被長沙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沒被陽光照到的潮流多半奔涌在陰溝裡。趣步和秘樂有著相似的套路,都號稱不付出任何東西就能賺到錢。注冊后領到初始任務,前者要求每天走上幾千步,后者則需每天刷幾分鐘短視頻,做到這些后就能從平台處領到代幣,而代幣能兌換成現金,價值幾十元——行話裡管這叫“零擼”。

  至此,聽起來還像是互聯網公司慣用的拉新手段。可趣步和秘樂的布局才剛開始:如果將代幣兌現,要扣大筆手續費,而且任務中斷,從此再沒賺錢的機會。要是感到肉疼,辦法有兩個:一是拉新人加入,拉的人頭越多,獲取代幣增加,提現手續費也越低﹔二是先充值購買更多代幣,解鎖等級更高的任務,才有機會賺得更多。

  社會經驗足夠多的人大概已經意識到,這種說不清盈利模式,將拉人頭作為主業,且發展下線能獲得好處,還一味鼓動用戶交錢以獲取更多回報的套路,就算披上互聯網的皮,再用復雜的規則體系作偽裝,也是傳銷或者非法集資。

  最近兩年網上類似的項目不在少數。單是“短視頻”領域,除了秘樂,還有福音、速問、妙音,等等。趣步更是衍生出趣走、趣睡、趣問……吃喝拉撒呼吸說話都能賺錢,大餅畫得又香又甜,就問你信不信?

  互聯網助力騙子將會場從傳銷窩點遷徙到聊天群。但是他們還是和傳統傳銷一樣,熱衷拉大旗作虎皮——短視頻、新零售到5G、區塊鏈。當權威媒體做出有關監督報道,頭子們會告訴下線,這些“負面”是組織為考驗意志,篩選人才刻意放出的消息。

  這都是傳銷用了二三十年、一以貫之的套路。不同之處在於,趣步、秘樂們套上互聯網的殼子,更好唬人了。App確實下載到了手機,“眼見為實”。如果說“解凍民族資產”聽著就像做夢,“五行幣”“善心匯”似乎也不靠譜,短視頻平台可是公認的時尚。“朋友”也告訴你,這並非投資,休閑娛樂而已。有媒體調查發現,部分小城市的水果店、餐廳、美容院門口都挂起了秘樂短視頻的推廣條幅﹔一位名校學生甚至在學校論壇上發現了秘樂的廣告。

  互聯網降低的還不止心理上的參與門檻。加入傳統傳銷,要拋妻棄子,帶著少則幾千,多則幾萬元奔赴外地。現在騙子們就在身邊的手機裡,聊天群24小時對話。我曾經在傳統傳銷組織臥底過幾天,洗腦確實凶猛,幾天內十幾位“講師”輪番填鴨,思維真的會逐漸亂套。現在,一步到位變成細水長流,慢性毒藥浸潤全身,威力照舊凶猛。

  越來越低的門檻讓趣步和秘樂們進一步迭代了騙局:不需要上來就交錢,甚至可以先讓給你10元20元的甜頭。當然,隻要你有貪欲,想賺得更多,還是得回到交錢、拉人頭的老路上。

  無論線上線下,騙局的本質是不變的。對於新入局的小白,它瞄准的一定是你的無知與貪欲。而另外一些參與者則是主動投身賭局——縱使是最黑心的傳統傳銷盤,也有3%-5%的上線能夠獲利﹔而對於互聯網上的“零擼”項目,投入可大可小,牟利機會更多,就像一位參與者告訴媒體的,“我們知道它們都是資金盤,別接最后一棒不就好了?進去得早,沒有虧錢的。”

  從這個角度上講,趣步、秘樂這類“零擼”項目可謂將傳銷的特性發揮到了極致。傳銷的整個鏈條不創造任何價值,唯一流動著、讓項目越滾越大的,除了幾千上萬元的入會費,便是參與者為其交出的時間和信譽。現在,甚至連錢都可以不交,人們單純出賣自己就行。

  至於互聯網起到了什麼作用?有人說,它讓騙子接觸到更多人——越是下沉市場,容易被騙乃至甘願出賣自己的窮苦人越多。

  它似乎像一把刀,毫無判斷力,在壞人手裡就能殺人。這像是在談論互聯網的本質:它曾經自帶價值觀,人們默認它會使自己變好,提高效率,拿來溝通、學習、做生意。可它近年來不知不覺變成了純粹的工具,眾多公司試圖用它佔滿每一個客戶的時間,榨取更多利潤,乃至直接用錢補貼、誘導下載,然后讓新增用戶盡可能沉溺於此。趣步和秘樂的騙子們常說:我們的補貼、拉新和那些明星公司如出一轍。回想下本質,這些公司倒是的確為趣步和秘樂們“做好了用戶教育”“走通了商業模型”。

  它們一起構成了互聯網時代的最新隱喻:當操縱它的企業與人不再有價值觀與道德,互聯網便不再是人的工具﹔相反,人會成為互聯網的奴隸。我們被困在公司精心研發的App裡,即使不充值,把注意力貢獻干淨也行,然后化成年報上好看的日活與年增數據﹔這其實與趣步、秘樂對待我們的方式如出一轍,它們在商業邏輯上無比高效,都是榨干人的價值。整個互聯網似乎還越發認可這種“賽博朋克”似的未來。

  再回到傳銷這潭黑水,無比陰翳的前景在於,舊的人性問題無法解決,新的工具又挖出了更多陷阱。唯一能指望的似乎隻有全然的外力——直到前所未有的監管利劍揮下,這些糟心的騙局與悲劇恐怕會反復上演。

  程盟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