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整治“關不掉的開機廣告”消保委有心也有為

李英鋒
2020年07月22日08:05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治“關不掉的開機廣告”消保委有心也有為

  近日,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關於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整改情況的最新通報。經過4輪整改,除樂視外6家企業整改均取得顯著成效。6家企業履行售前告知義務落地情況良好,且提示頁面不存在“開機廣告不可更改、刪除、關閉”等明顯剝奪消費者選擇權字樣。此外,“一鍵關閉”取得重大進展(7月20日《工人日報》)。

  多年來,很多品牌智能電視的開機廣告是看電視的必經前置程序,強制性的商業信息植入成了令人生厭的電視“牛皮癬”,不僅違逆了消費者的意願,排除了消費者的選擇權,也對消費者構成了侵擾。實際上,關不掉的開機廣告已經違了法。廣告法第44條明確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29條也規定:經營者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消費者明確表示拒絕的,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據此,未設一鍵關閉標志或按鈕的開機廣告有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請求強制發送商業信息的違法性質。

  關不掉的開機廣告侵犯的是不特定多數消費者的權益,江蘇省消保委作為消費者的娘家人,持續高度關注這一侵權問題,彰顯了維權責任意識。比之消費者個體維權,消保委在履行公益性維權職責時,擁有更多的資源和更強的手段,擁有更大的輿論影響力,也更容易取得主動權。江蘇省消保委僅用約談和通報手段就督促6家企業完成了有效整改,對整改不力的樂視,消保委還可以通過訴訟手段倒逼整改。

  近年來,從中消協到各地消保委組織頻頻關注一些侵權熱點、難點問題,密集發聲,主動介入,充分運用法律法規賦予的法律武器,採取調查、通報問題、約談、公益訴訟、警示、向監管部門提出建議等措施,推動了關不掉的開機廣告、無限量套餐有限制、手機預裝軟件無法卸載等問題的整治。希望各地消保委組織再接再厲,為消費者營造公平、健康、安全的消費環境,為消費者權益保駕護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