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螞蟻集團啟動A+H上市計劃 A股有望迎首個互聯網“巨頭”

陳果靜
2020年07月22日08:0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螞蟻集團啟動A+H上市計劃 A股有望迎首個互聯網“巨頭”

  7月20日,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宣布,啟動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尋求同步發行上市計劃。螞蟻集團若在科創板上市,將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巨頭”。

  在業內專家看來,螞蟻集團選擇在科創板上市,說明中國資本市場制度設計越來越符合科創企業、互聯網企業的實際融資需求,也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已做好准備服務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在此之前,螞蟻集團上市的傳言一直不斷,公司不少動態都被外界解讀為“為上市做准備”。2014年10月份,阿裡巴巴將旗下的支付寶、支付寶錢包、余額寶、招財寶、阿裡小貸、網商銀行等業務整合為一體,並更名為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市場上便傳出消息稱螞蟻金服已經在為上市做准備工作。

  今年7月初,又有報道稱,螞蟻集團今年內將在香港完成IPO,目標估值2000億美元,約合1.4萬億元人民幣。上述報道還透露,螞蟻集團計劃在此次IPO中出售5%至10%的股份,這意味著募資規模將達到10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如實現,將成為今年全球融資規模靠前的IPO之一。不過,螞蟻集團很快否認了這一消息。

  為何在此時宣布上市計劃?“科創板和香港聯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創新舉措,為新經濟公司能更好地獲得資本市場支持包括國際資本支持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其中。”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稱。

  分析人士稱,目前A股市場行情不錯,且港股也被認為可能見底回升,此時上市是不錯的時機。同時,科創板改革疏通了“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梗阻”。

  從目前市場情況來看,在科創板上市的“硬核”科技公司很容易得到較高估值,投資者回報也較為直接。截至7月20日,科創板已受理407家公司,145家進入發行階段﹔從市場規模看,132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總市值達到了25388億元,尤其是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如金山辦公、中芯國際、滬硅產業、中微公司、瀾起科技等已經紛紛邁入千億元市值。在資本助力下,“中國科創”企業的價值得到了重估。對於螞蟻集團選擇同時在港股主板上市,有分析認為,這更多是著眼實現國際化。

  螞蟻集團公布上市計劃后,上交所、港交所均對螞蟻集團上市表示歡迎。上交所表示,歡迎螞蟻集團申報科創板,這展現了科創板作為中國科創企業“首選上市地”的市場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服務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和優質科創企業的主市場,科創板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支持科創企業發展壯大的集聚引領效應不斷增強。上交所將堅守科創板定位,繼續支持更多優質企業申報科創板,做優做大科創板,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螞蟻集團選擇在香港交易所申請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為全球領先新股集資市場的地位。港交所將繼續敞開懷抱,歡迎全球創新和領先的公司來香港上市。

  公開信息顯示,成立至今,螞蟻金服共經歷了數輪融資,最新市場估值已突破2000億美元。2015年7月份,螞蟻集團完成A輪融資,融資額120億元,引入了8家機構。其中,全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為5%﹔國開金融與4家保險公司——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太保與新華人壽各投資約9億元,分別佔比0.5%左右。此外,還包括春華基金和上海金浦產業基金兩家PE機構。2016年,螞蟻集團完成B輪融資,融資額45億美元。此后,還有兩次戰略融資,以及一輪引入淡馬錫、加拿大養老基金等外資的Pre—IPO。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