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移動通信即將告別“四世同堂”

趙鵬
2020年07月21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通信即將告別“四世同堂”

  我國2G、3G網絡將加速遷移轉網,老人機用戶或面臨升級4G、5G手機的新選擇。與此同時,地面模擬電視信號也將關停,騰退出來的700MHz等優質頻率將用於5G建設。記者昨天獲悉,工信部與國家廣電總局近日密集出台實質性舉措,助推我國5G新基建提速。

  “四世同堂”運營成本沉重

  在5G商用啟動之后,中國移動通信進入“2、3、4、5”四代技術同堂的特殊時期,也帶來沉重的運營成本。隨著2G、3G退網條件逐漸成熟,工信部開始鼓勵運營商引導用戶遷移轉網,將有限的頻率資源用到5G等網絡發展當中。

  今年5月,工信部發布了《關於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為加快5G新基建的建設,推動2G、3G物聯網業務遷移轉網,建立窄帶物聯網、4G和5G協同發展的移動物聯網綜合生態體系,推動存量2G、3G物聯網業務向窄帶物聯網、4G和5G網絡遷移。

  據工信部數據披露,截至今年5月末,三大運營商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2億戶,其中4G用戶數為12.79億戶。同期來自運營商的數據顯示,國內5G用戶已有約1億戶。換言之,目前國內2G、3G用戶還有約2億戶。

  如今,2G手機仍在正常銷售。京東網上,售價124元的諾基亞105型2G老人機、119元的飛利浦E163K型2G老人機等均在售賣中。當2G、3G退網后,2G、3G手機確實可能無法完全正常使用,需要升級為4G或5G手機。

  關停模擬電視信號為5G鋪路

  近日國家廣電總局也發出了《關於按規劃關停地面模擬電視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決定啟動關停中央、省、市、縣地面模擬電視信號的工作。通知提出,關停工作應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有特殊情況的經廣電總局批准后,可於今年12月31日完成關停。

  模擬電視時代即將結束,700MHz相關頻率也將隨之遷移至5G領域。事實上,今年4月工信部就發布了《關於調整700MHz頻段頻率使用規劃的通知》,明確提出為推進5G加快發展,將相關頻率用於移動通信系統。記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山東、江西等多省市已在落實國家相關規定。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方面表示,700MHz頻率的遷移將為北京市廣電的5G建設工作奠定基礎。

  不過,目前國內模擬電視用戶已為數不多。截至2019年底全國有線電視總用戶為2.16億戶,其中有線電視模擬網的佔比不到1.1%。

  公眾將用上低頻優質5G網絡

  5G頻率是運營商博弈的必爭之地。事實上,目前三大運營商在用的5G頻率普遍是2.6Ghz至4.9GHz的高頻率。

  在三大運營商之外,第四大運營商中國廣電獲得的5G頻率是最優質的700MHz低頻率,這比2G時代的800MHz頻率還要低。

  從物理學來說,電磁波的頻率越高則波長越短,衰減也越快,更容易被障礙物屏蔽。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三大運營商的5G基站信號范圍最多能覆蓋方圓1平方公裡,隻有4G基站的一半多。

  覆蓋面積小,穿牆能力差是高頻率5G信號的通病。與之相反,中國廣電的低頻率5G基站理論覆蓋面積至少可達四五平方公裡,現有5G基站信號弱的痼疾對於廣電來說基本不存在。為此今年5月底中國移動與中國廣電宣布,二者將共建共享基於700MHz頻率的5G網絡。

  面對中國廣電這個新入局者,已經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的中國移動為何要放下身段與其共建共享?

  事實上,5G建設是一門極其燒錢的“生意”。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中國移動計劃新建20余萬個5G基站,相應投入將達1000億元左右。中國移動2019年財報顯示,其當年的淨利潤為1066.41億元。

  換言之,今年移動幾乎要把去年賺的利潤全部拿出來建設5G。在共建共享后,部分成本將由中國廣電承擔,這無疑將大幅降低中國移動的資本支出,使其有更多資金可以用於5G技術和應用的研發。而對於廣大消費者來說,這種企業合作意味著可以用上更優質的5G網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