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 制造業要形成數字化“免疫力”

李 艷
2020年07月21日07: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 制造業要形成數字化“免疫力”

  以人工智能、大數據、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為抗疫和經濟復蘇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北京的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超過1000家,佔全國的30%以上,科技企業在抗疫戰場上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術與服務能力,也得到了新的發展。”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許心超說。

  在近日舉行的首屆“京津冀—粵港澳”先進制造高端峰會上,多家企業共同發起建立工業大數據技術創新中心,希望通過工業制造大數據推動先進制造業發展,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中國工程院李伯虎院士表示,應以此為契機推動我國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讓我國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

  對許多制造企業來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唯有通過全面的數字化轉型,深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新服務、新業態,形成數字化“免疫力”,才能真正擁有抗風險的能力。先進制造的特點是優質、高效、低耗、清潔、靈活生產,即實現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態化生產,其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數據信息。用好這些數據,將助力制造業的高效低碳與柔性智能。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高級總監雷志斌表示,發展智能制造、先進制造業,場景非常重要,而AI與5G等新興技術進入傳統行業的場景時會帶來更多創新機遇。海外相關人才可能會出現回流促進制造業的發展。企業可以借勢新基建,將數據價值變現,利用制造能力適應市場,將分離的數據、人才、產業鏈進行聚合產生效能。

  必須看到的是,新科技的創新發展也好,先進制造的升級也好,並非一蹴而就,在推進過程中仍面臨許多困難,有不少關鍵性的環節亟待突破和解決。華為鯤鵬創新中心伙伴及遠舢智能生態合作部總經理關鍵認為,以目前的情況看,轉型智能制造的過程需要各方容忍階段性不成功,不斷調整心態,從基礎設施出發,以小場景做大匯聚。

  盡管面臨很多困難,但大多數業內人士對先進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充滿信心。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主任鐘宏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先進制造業具有較強的確定性:一是先進制造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二是高端人才的培養體系保証了動力與源泉﹔三是科創板形成良好的鼓勵機制﹔四是數據逐漸變成一種資產。這一切都令人期待。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