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英國拒絕華為則是拒絕未來

2020年07月21日07: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拒絕華為則是拒絕未來

  華為公司6月25日宣布,該公司在英國劍橋的園區項目第一期規劃已獲得當地政府批准,相關設施將主要用於光電子的研發與制造。圖為華為劍橋園區項目第一期規劃效果圖。

  新華社發(華為公司供圖)

  華為公司副總裁張建崗曾在英國發表一封公開信說,華為正全力確保英國的通信網絡保持暢通,這也是該企業為英國抗擊新冠疫情作出的最大貢獻。圖為英國倫敦華為5G創新體驗中心,一人持手機測試5G速度(1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韓岩攝

  今日視點

  本報駐英國記者 田學科

  7月16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記者菲爾普視頻專訪,就英國拒絕華為所產生的后果,當前中英關系面臨的挑戰等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了詳細解答。現將專訪情況摘錄如下:

  《泰晤士報》:英國政府最近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作出決定,正如你昨天與英國智庫座談時所說,當前英中關系面臨重要時刻,處於多事之秋。我想問的是,你在倫敦擔任大使十年,是否認為現在是英中關系最糟糕的時刻?十年來發生了哪些變化?

  劉大使:是的,我在此工作已有十年,見証了中英關系的起起伏伏,但我不認為目前的危機是最糟糕的情況,而是中英關系所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在我駐節英國的十年中,中英關系歷經風雨,仍向前發展。我們經歷了英國領導人會見“藏獨”頭目達賴,這違背了英方關於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的承諾。我們還經歷了英國“海神之子”號軍艦侵入中國領海、違反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系准則。現在我們又遇到新問題,華為是其中最嚴峻的一個。這個問題不是關於一家公司,而關於中國。我認為一些英國記者的認識比政客要准確。這實際上是關於英國如何看待和對待中國的問題,是視中國為機遇、還是挑戰甚至威脅?是視中國為可以合作的友好國家、還是“敵對”或“潛在的敵對”國家?華為被貼上很多標簽,有人稱其為來自“敵對國家”的公司,也有人稱其為“高風險供應商”。華為在英國經營20年,突然之間,一些人“發現”它是“高風險供應商”,完全忘記了華為為英國作出的巨大貢獻。

  《泰晤士報》:你曾說,華為公司在英國經營近20年,投資20億英鎊並創造大量就業,英方禁止華為的決定令人痛心。你打算給准備來英投資的其他中國企業什麼建議呢?

  劉大使:中國企業不需要我提建議。華為的例子就擺在那兒了。它曾是中英互利合作的典范。我記得美國想方設法打壓華為的時候,英國領導人對我說,英國是開放的。我曾贊賞英國領導人,他們能夠百分之百准確叫出名字的中國企業就是華為。他們在公開演講中,也表示歡迎華為。這表明英國曾奉行不一樣的外交政策,也體現出英國曾是開放、自由貿易的旗手。這是眾多中國企業來英投資的原因之一。

  過去10年,中國對英投資增長了20倍。我剛到英國時,中國對英投資隻有10億美元,現在有200億美元。英國已成為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歐洲國家。我認為中國在英投資不僅提供就業、創造機遇和促進增長,更重要的是中國企業與英國共同成長。

  以華為為例,華為是5G的領軍企業,中國也是5G的領先者。現在華為在中國市場佔據40%,也佔據世界市場40%的份額。英國啟動5G較早,但在部署上稍顯落后。我認為英國人很聰明,也很有遠見,知道如何把握機遇。華為就是一個重要的機遇,英國政府制定了富有雄心的計劃,要在2025年實現5G全覆蓋,華為願為此提供幫助並作出貢獻。但很不幸,英國現在根據“莫須有”的技術風險做出禁用華為的決定,其中還有政治操弄。看看美國領導人是怎麼說的,他說正是因為他施加了壓力,英國才做出了禁止華為的決定。我認為英國喪失了機遇。

  我曾說,選擇華為就是選擇機遇、選擇增長,拒絕華為就是拒絕機遇、拒絕增長。現在,我要加上一句:拒絕華為就是拒絕未來。5G代表未來。華為問題出現后,我努力了解5G概念及相關技術。5G不隻涉及手機,包括改善手機的質量、清晰度和速度等。我認為5G關系到人類未來活動的方方面面,包括自動化與經濟社會發展。以新冠肺炎為例,在中國和武漢抗擊疫情的過程中,5G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實現遠程診療,覆蓋了所有醫院,為醫護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保護。所以5G不僅代表產業未來,也代表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未來。英國錯過了在這一領域成為領導者的機遇。

  《泰晤士報》:謝謝。我想再提一個問題,是關於你昨天提到的英國政府改變涉華為決定的原因。你提到英國政府主管部門曾表示華為“風險可控”,你也提到了英國的“對華鷹派”。就在幾周前,英國議會成立了中國研究小組,旨在應對日益“復雜棘手”的涉華問題。你怎麼看這個小組?

  劉大使:在英國確實存在一些勢力。英國向來被不少人稱為“自由的國度”,標榜“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英國是近現代思想的發源地,同時也存在各種各樣的極端思潮。但一些政客則有自己的政治盤算。我不想點名,其中絕大多數你都知道,尤其哪些叫囂得最響的。

  在這些政客看來,現在趕上了反華的好時機。他們把美國領導人吹捧為“自由世界”的旗手。英國領導人曾致力打造旨在互利共贏的英中關系“黃金時代”,英國社會一直以來的主流意見也是發展雙邊友好關系、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這些人在那樣的背景下掀不起什麼風浪。現在他們覺得時機已到,中美“對抗”或摩擦給了他們大做文章的機會,他們甘願“隨美起舞”。

  我認為國家領導人應具備戰略眼光,深知本國根本利益所在,不應向政治壓力低頭,不應被“對華鷹派”或“反華勢力”裹挾。我想強調,中英關系十分重要,不能被反華勢力、反對中英合作的勢力所綁架。令人遺憾的是,從英國對待華為一事來看,這些反華勢力在幕后推波助瀾,他們樂見這樣的結果。我對此感到遺憾,我認為最終惡果將由英國人民來“買單”。

  我認為,英國民眾不會願意花高價購買使用質量不如華為的技術和設備。你或許已聽到英國工商界領袖們對替代華為的高額成本、英國5G建設可能被遲滯表達的關切。英國政府也會支付額外成本,那麼這筆錢從哪裡來?答案是納稅人,是由英國消費者和普通民眾來“買單”。華為在英國創造了大約26000個就業崗位,還建立了6個研發中心,雇佣了300至400名研發人員。他們近期還在劍橋購地,計劃建設光電子研究中心。

  我認為英國政府關於華為的決定亦將破壞相關產業供應鏈。英國制造業早已萎縮,人才、技術和創意是英國的比較優勢。華為則擁有強大制造能力和優秀研發團隊。中英兩國本可在5G技術發展中實現優勢互補、攜手並進、引領世界,但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我不認為華為還有興趣追加對英投資。他們本計劃在今后三年再追加30億英鎊投資,但情況已然變化。

  《泰晤士報》:你認為他們不會追加這筆投資?

  劉大使:既然英國計劃逐步棄用華為,華為為什麼還要投資呢?按照英國的計劃,到2027年華為將被全部移除。因此我認為,英國政府的決定將使英國錯失很多機遇。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