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R16標准讓5G從“能用”到“好用”

記者 陳愛平 上海報道
2020年07月16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R16標准讓5G從“能用”到“好用”

  近日,國際組織3GPP宣布R16標准凍結,標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完成。R16是3GPP史上第一個通過非面對面會議審議完成的技術標准,是全球產業團結協作的結晶。這將給5G網絡部署和應用帶來哪些改變?

  本次凍結的R16,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通信基礎設施發揮更大的效益,進一步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中國移動首席專家、移動通信國際標准領域專家徐曉東說,R16圍繞“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展開研究。

  ——網絡切片

  切片技術可以為特定客戶設置特定的網絡參數,為不同客戶提供一張“剛剛好”的網絡。例如,在雲游戲行業,運營商和雲游戲提供商可以為VIP玩家設置獨享的“專享頻道”,保証玩家的網絡質量。在汽車領域,一家企業可以購買網絡的“切片”,為車主提供高速下載服務,而且他們不必與任何其他用戶分享這“切片”。

  ——改善汽車通訊

  面向車聯網應用,支持了V2V(車與車)和V2I(車與路邊單元)直連通信,通過引入組播和廣播等多種通信方式,以及優化感知、調度、重傳以及車車間連接質量控制等技術,實現V2X支持車輛編隊、半自動駕駛、外延傳感器、遠程駕駛等更豐富的車聯網應用場景。

  ——增強超可靠低延遲通信(eURLLC)

  面向工業互聯網應用,引入新技術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至1毫秒空口時延、“六個九”可靠性和靈活的終端組管理,最快可實現5毫秒以內的端到端時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業級時間敏感。5G和移動領域專家Mike Dano介紹,這項技術對物聯網和工業互聯網發展非常重要,“若希望生產機器人能百分百‘命中靶心’,eURLLC就是用戶需要的。”

  ——改進定位信息

  面向行業應用,引入了多種5G空口定位技術,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達到米級﹔也允許運營商更快地找到5G設備位置。在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應急安全等領域,更快更准的定位能力將支撐更多“腦凍大開”的應用。

  ——更好的終端使用效率

  改善了5G手機耗電的情況。“5G終端也會很‘累’的,當它們沒事的時候,不用一直‘盯’著5G網絡。”徐曉東說。例如,對於5G智能手機用戶,沒帶充電寶的“整天焦慮”現狀或將改變。

  ——更好的專用網絡

  提供了對非公共網絡(NPN)的擴展支持,運營商可以為大型企業客戶提供專用網絡。不過,目前業界對獨享私有網絡這一話題仍有爭論。

  ——綜合接入回程(IAB)

  這項技術將允許5G基站無線直接連接到互聯網,而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設備。這將大大降低運營商的回程和部署成本。徐曉東分析說,這將幫助運營商解決“覆蓋不夠”的問題。

  ——內置物聯網服務

  R16將允許運營商將低功耗、廣域物聯網連接技術(如eMTC和NB-物聯網)直接部署到他們的5G頻譜中,並由他們的5G核心管理。

  中國移動研究院分析,R15標准的若干基礎功能在R16標准中得到持續增強,顯著提升小區邊緣頻譜效率、切換性能,使終端更節電等。

  不過Mike Dano坦言,雖然R16最終能讓5G功能“跨越一大步”,但目前暫不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各運營商可以決定將哪些技術運用於他們的網絡部署中﹔此外,運營商也需要與廠商合作,共同推進這些技術的商業化。因此,部分技術標准或最早在今年年內就會落地,而另一些標准落地則將遲一些。

  中國信息通信業在R16標准制定中做出了積極貢獻,華為、中興、大唐、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vivo、OPPO等都積極參與。記者從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獲悉,中國運營商在R16標准中的提案數佔全球運營商的四成。其中,中國移動提交技術提案3000余篇,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准制定﹔中國電信主導完成10項技術標准制定,引領完成超級上行核心標准﹔中國聯通主導完成6項技術標准制定。

  記者從中國移動研究院了解到,為迎合各行各業不斷涌現的需求,后續還會繼續產生新的5G標准版本R17,目前R17版本的研發工作已經開展,預計兩年內將實現凍結。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