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英國禁用華為設備“沉重打擊”本國5G發展雄心

張家偉
2020年07月16日0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禁用華為設備“沉重打擊”本國5G發展雄心

  英國政府14日正式宣布,本地運營商必須在規定期限內將華為公司設備從本國5G網絡中徹底移除。英國行業分析機構“CCS洞察”公司消費者和連接業務總監凱斯特·曼說,這一決定給該國爭取成為5G領域全球領軍力量的雄心帶來“沉重打擊”。

  按照英國政府當天發布的最新決定,政府將要求本地運營商在2027年前從5G網絡中徹底移除華為設備。此外,今年12月31日以后,政府還會禁止運營商從華為採購任何新的5G設備。

  曼通過電子郵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政府宣布這一決定的時機讓人覺得特別遺憾,英國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已實施了一段時間‘禁足’措施,這讓本地對高質量互聯的需求水漲船高。”

  英國政府原本在今年1月已宣布有關加強對本國電信業管理的決定,其中包括“高風險供應商”可以參與網絡非敏感部分的建設,但是其市場份額限制在35%以內,並且這一指標日后還要重新評估以視情況調整。

  曼指出,英國在4G時期的發展並不順利,而英國目前已有多家運營商開通了5G網絡服務,“這讓英國擁有一個很好的5G發展開端”。因此,政府的最新政策轉變對英國的相關發展雄心來說無疑是個“沉重打擊”。

  曼說:“這一決定不可避免會導致本地5G網絡部署延后,以及運營商要承擔更高的總體成本。”

  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13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說,從經濟角度來看,將華為從英國5G基礎設施市場中排除預計會導致更高的網絡使用成本以及網絡部署延后。

  牛津經濟研究院此前發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限制華為這樣的關鍵設備供應商在英國5G基礎設施市場中扮演的角色,將讓該國在未來10年的相關網絡部署成本提高9%至29%。

  華為英國公司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英國政府這一決定對英國所有手機用戶來說都是“壞消息”,這可能會讓英國進入數字化發展的“慢車道”,增加消費者的開支並加深數字鴻溝。

  對此,曼指出:“最終這些成本上升影響的還是消費者,他們要付出更高的費用來使用網絡服務並且可能還要忍受沒有那麼順暢的連接。”

  (新華社倫敦7月14日電 記者張家偉)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