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國加快數字技術創新應用

2020年07月1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韓國電子駕照上隻顯示個人姓名、照片、二維碼和條形碼,在部分需要確認年齡的消費場合可以代替身份証使用。圖為韓國用戶在便利店使用電子駕照進行身份驗証。
  韓國SK電訊供圖
  圖②:使用“虛擬出差”服務的客戶需要戴上VR眼鏡,操作顯示屏,通過調整視線角度、放大縮小來檢查環境的各個角落。圖為日本企業用戶在體驗這一技術。
  日本Floorvr公司供圖

  全球疫情防控期間,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創新應用加速落地,社會管理、醫療健康、生產經營等各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既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便利和轉變,也蘊藏著新的經濟增長點

  

  韓國     

  電子駕照—政府服務數字化加快推進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從7月開始,在韓國全國27個駕照考場申請更新或辦理駕照時,可用電子駕照代替實體駕照。也就是說,人們拿著手機就可以開車上路了。

  這一“電子駕照認証服務”由警察廳、道路交通公團和韓國三大移動運營商共同研發。用戶需下載手機應用“PASS”,在以本人名義開通的手機上注冊,通過指紋、面部識別等程序認証身份,拍攝個人的實體駕照並上傳,即可成功注冊電子駕照。如需出示,用戶點擊相關選項,一張電子駕照便自動生成。

  為確保電子駕照真實有效,移動運營商的認証系統和警察廳的駕照管理系統,將以區塊鏈網絡為基礎實現聯動,可同步驗証手機用戶信息真偽。每名用戶的電子駕照隻能通過一家移動運營商在本人名下的一部手機上注冊使用,以他人名義申辦的手機或偽造的駕照均不得注冊。該認証系統還採用了防截屏技術,提高了數據的安全性。為保護用戶隱私,電子駕照隻顯示個人姓名、照片、二維碼和條形碼,不顯示出生年月和住址等信息。

  “電子駕照將讓用戶享受到更多安全和便利。”韓國SK電訊副總裁吳世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使得數字化服務需求激增,未來該公司將與更多機構和企業密切合作,促進電子駕照服務在無接觸業務中的應用。目前,在購買煙酒等需要確認成年人身份的場合,用電子駕照代替身份証已被韓國部分便利店接受。

  為了推動政府服務數字化建設,在更多領域推廣無接觸和個性化服務,韓國政府近期公布了《后疫情時代數字化政府創新發展計劃》。根據《計劃》,推廣電子駕照的時間從原定的2022年提前至2021年年底。為提高政府的數字化管理水平,韓國政府還將從今年起開通“國民秘書”聊天機器人,主要提供國家獎學金申請、民防教育、稅金繳納等多種服務,整合居民在公共機構登記的個人信息,在居民中心等4萬個場所增設無線網絡,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構建綜合安保管理系統等。

  (本報首爾電)  

  

  日本     

  虛擬出差—企業運行模式悄然改變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檢查海外工廠車間運行情況,無需實地前往,隻要坐在東京的辦公室,戴上“VR眼鏡”即可實現。操作顯示屏,調整視線角度,放大縮小,工廠的每一個角落都“近在眼前”。從7月中旬起,專門從事虛擬現實動畫業務的日本初創公司Floorvr與新司有限公司合作,將推出利用VR(虛擬現實)技術實現員工“虛擬出差”的服務。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該服務主要面向日本制造企業的品質管理與供應鏈部門負責人,通過協調日程、提供器材租賃、發回VR實時動畫,幫助其完成出差任務。日本許多制造企業在亞洲多地設有工廠,或從當地採購零部件,分處不同國家的產品研發人員和生產人員需要保持緊密溝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國實施入境限制,許多跨國出差活動暫停。各項虛擬服務迅速發展,“虛擬出差”應運而生。相比郵寄產品樣品、在線會議等,“虛擬出差”服務可以讓企業從各個角度遠程檢查產品細節和工廠環境,更好地進行品質管理。這將減少員工海外出差頻次,節省企業的時間成本和管理成本,也有利於疫情防控。

  總體來看,電子游戲是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最成熟的領域,VR電影也為消費者所熟知。現在,這一技術也被廣泛應用於工業和服務業。東京大學虛擬現實教育研究中心前主任廣瀨通孝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末到2019年,虛擬現實技術在日本工業制造領域主要用於制作工業設計圖等,從2019年開始更多地用於員工培訓。日本一家名為“solidray”的企業今年6月推出一款利用虛擬現實技術模擬事故發生場景的設備,以對員工進行生產安全教育,減少意外事故發生。

  “虛擬出差”服務正獲得越來越多制造業企業的青睞。世界最大玻璃制造商日本AGC公司已經廣泛利用虛擬現實技術與顧客溝通,並計劃借助該技術培訓海外技術人員。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8家日本企業表示將使用“虛擬出差”服務。此外,養老、旅游、房地產等行業也在探索引入虛擬現實技術,經濟社會活動模式正在發生改變。

  (本報東京電)

  

  英國     

  數字醫療—為更多病患提供支持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打開即時通信軟件“WhatsApp”,添加“聊天機器人”為聯系人,打個招呼,就能向其詢問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類信息。英國政府今年3月推出的這款“聊天機器人”數字產品,旨在緩解醫護人員壓力,減少人們前往醫療場所的次數。英國醫療部門長期面臨巨大的人員和資金缺口,疫情更讓這一狀況雪上加霜。“這項服務能夠提供可靠信息,幫助民眾掌握關於新冠病毒的正確知識,有效防止人們受虛假信息誤導。”英格蘭公共衛生局醫學主任伊馮·道爾表示。

  英國慈善機構“對抗關節炎”也在網站上設置了類似的智能聊天機器人,讓關節炎等慢性病患者能在疫情防控時期獲得醫療幫助和心理輔導。這款程序名為“COVA”,通過利用由英國風濕病學會開發的“新冠病毒風險計算器”,幫助患者評估是否需要自我隔離。據“對抗關節炎”介紹,他們正在尋求與其他醫療慈善機構合作,為更多疾病患者提供支持。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保護肺囊性纖維化患者等高危人群,英格蘭醫療部門推出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序,收集患者每日測量的肺活量等信息並與醫生共享,確保患者病情有惡化趨勢時能得到及時救治。英格蘭醫療部門還在測試一款“虛擬病房”程序,通過遠程監測患者的體溫、心率和血氧飽和度,來及時發現需要醫學干預的患者。如果該程序被証明安全有效,將在今年冬天推廣至全國。

  據了解,英國政府已花費超過5000萬英鎊用於建立對疫情的“數字反應”,數字醫療是其中重要一環。比如,衛生部門的數字機構開發病毒追蹤軟件。目前,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已同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公司合作,力圖創建有效的數字模型,優化呼吸機、病床和醫護人員等稀缺醫療資源的分配。英國管理咨詢公司艾意凱合伙人克勞斯·勃恩克表示,疫情防控是實現數字醫療的一大動力,各國政府正在制定新規則以促進從應用程序、可穿戴設備到“數字療法”軟件等數字健康產業的發展。

  不過,數字醫療也面臨隱私困擾。一些業內人士擔心,將患者的病歷數字化難以保護個人隱私。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近日表示,在特殊時期,為了符合公共利益,可能會改變相關規則。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在醫療保健領域,數據共享可以在各國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但疫情過后是否再度收緊隱私保護政策,則取決於各國監管部門。

  (本報倫敦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