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英國“封殺” 華為回應:很遺憾被政治化

石飛月
2020年07月15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華為前腳在7月13日深夜發布了2020年半年報,7月14日,英國方面就宣布禁用華為設備。不過,值得欣慰的是,盡管疫情肆虐,2020年上半年,華為銷售收入依舊取得了13.1%的增長。面對更具不確定性的下半年,華為需要在維持國內市場強勢表現的同時,繼續增強自主研發能力,爭取減少對其他國家的技術依賴。

  二季度業績大反彈

  華為2020年半年報顯示,該公司實現銷售收入4540億元,同比增長13.1%,淨利潤率為9.2%。其中,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558億元,同比增長15.85%。

  對比2019年半年報,華為的收入增長明顯放緩,但淨利潤率有所增加。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華為營收為4013億元,同比增長23.2%,淨利潤率為8.7%。

  結合今年一季度的業績計算,進入二季度后,華為的經營情況明顯復蘇。一季度華為的銷售收入為1822億元,同比僅增長1.4%,但二季度銷售收入達2718億元,同比增長22.65%。

  “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下跌。進入二季度,國內疫情逐漸好轉,生產回歸正常,消費需求增加,不僅是華為,整個手機市場都出現了反彈。”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

  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認為,從華為半年報來看,在如此艱難的2020年上半年,華為依然實現了不錯的增長,無論是營收還是利潤,都基本保持了與去年相近的增長率,充分說明了華為的發展韌勁。

  華為在半年報中表示,面對復雜的外部環境,全球產業鏈的開放合作和互信愈發重要。“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華為都將致力於履行對客戶和供應商的義務,繼續努力生存和向前發展,為全球數字經濟和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消費者業務依然強勁

  作為華為的支撐性部門,消費者業務依然為該公司第一大收入來源,2558億元的收入佔整體營收的比重高達56.63%,而在2019年,消費者業務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為54.4%。

  在國內市場,中國消費者給予了華為最大的支持。根據IDC一季度國內手機出貨量報告,今年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6660萬台,同比下降20.3%,華為一季度出貨2840萬台,位居第一,市場佔有率由上年同期的35.5%提升至42.6%。

  在全球市場,華為已經超過三星成為出貨量第一的廠商。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4月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6937萬台,同比減少41%,其中,三星手機的市場佔有率約為19.1%,華為則達到了21.4%,首次超越三星﹔5月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8197萬台,華為以19.7%的市場份額再次超越三星,成為全球第一。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無法搭載谷歌應用,華為在歐洲市場受到較大影響。歐洲智能手機市場在2020年一季度萎縮了7%,而排名前四位的品牌中,三星、蘋果分別下跌23%和13%,華為同比跌幅最大,下降43%。

  “今年下半年,華為手機業務增長與否,取決於兩個因素”,丁少將強調,一是國內市場能否繼續提升市場份額,目前來看這一趨勢很明顯,有可能沖高到50%﹔另外,無論是自研還是外採,隻要供應鏈基本穩定,手機業務就會保持穩定增長。馬繼華則認為,從全年來看,5G手機反而會因為用戶延遲換機而受益,這對華為來說不一定是壞事。

  外部挑戰不容忽視

  然而,華為無法左右國際因素帶來的市場限制,隻能靠自身努力完善供應鏈。

  在運營商業務方面,據外媒消息,7月14日晚,英國文化大臣道登宣布,英國已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道登表示,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此外,英國5G網絡中目前所使用的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

  對此,華為英國發言人Edward Brewster表示:“這對英國所有的手機用戶來說都是一個壞消息。這可能會讓英國落入數字發展的慢車道,增加消費者的通訊開支,並加深數字鴻溝。此舉非但不能‘提高’,反而會降低英國的發展水平。很遺憾,華為在英國的未來發展被政治化。此舉源於美國貿易政策,而不是安全問題。”

  當天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此表態稱,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是脫歐后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中方將密切關注。

  北京商報記者聯系華為進行採訪,截至發稿,對方尚未作出回應。

  在馬繼華看來,如果此消息屬實,那麼華為深夜發布財報等於是一種表態。華為展示了自己強勁的增長力、不怕任何制裁與限制的能力,也展示了自身在通信科技領域的實力,與華為決裂等於是與主流的通信產業分道揚鑣。以5G標准必要專利數量來看,目前華為、中興、OPPO和中國信通院的專利數量都在全球12強之內,其中華為的5G標准必要專利數量為3147項,高居全球第一。

  在消費者業務方面,因為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的一紙聲明,華為可能失去台積電為其代工芯片的機會。這份聲明全面限制華為購買採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生產的半導體,包括那些處於美國以外但被列為美國商務管制清單中的生產設備,要為華為和海思生產代工前,都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証。

  “對於華為來說,一方面要繼續鞏固國內市場的領先優勢,利用國內市場的強勢表現為海外市場的正常運營爭取時間﹔另一方面,繼續加大研發力度,擴大5G技術的領先優勢,爭取用壓倒性的技術優勢贏得平等合作的機會。此外,供應鏈方面還需整合海內外各方資源,爭取有庫存、有備份、有緩沖,在帶動產業鏈合作共贏的同時,增強自主能力。”丁少將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