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巴巴劉鬆:新基建是傳統基建的后浪 5G應用關注四大方向

2020年07月14日20:1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在發布會上演講。(人民網攝)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呂騫)今天,由人民網主辦的“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在演講時表示,新基建是傳統基建的后浪。數字基礎設施既是新時代的基礎設施,也是“后浪”的基礎設施。

新基建“后浪”的力量

劉鬆表示,對於傳統基建而言,新基建是新時代的基礎設施,它本身代表了“后浪的力量。另一方面,對於95后、00后甚至10后的“后浪”們而言,數字基礎設施就是他們的基礎設施。

他預估,到2030年,5G直接和相關帶動的整個產業會在6萬億和10萬億的數值。“5G以及新基建會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5G+物聯網+人工智能,將觸及到物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下沉到每一個空間,使得數據獲取和對微觀物理世界的管理達到事無巨細的程度。這意味著,有了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的加持,通過互聯網化、數據化和雲化,未來各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都會加速。

 在劉鬆看來,新基建本質上還是基於創新的基建,基於人的創造力的基建,更像一個孕育更大創新的平台,而不是像車站或鐵路建完了馬上投入使用的設施。“新基建不是簡單建一張網或投資一部分物理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這一套技術體系與經濟社會整體性的疊加。新基建之新在於創新,可以帶動新業態、新物種、新模式的涌現,不應隻注重硬件,軟件、人本身的創造力和組織形態、對創新業態的寬容都同等重要。”

5G應用的四大方向

在談到5G應用的方向時,劉鬆表示,正如2012年沒法預見到4G時代短視頻的爆發,今天也無法預見五年以后的5G,但這四個方向是一定發生的:

一是視覺銳化。今天整個大互聯網,85%的流量全部都是視頻,視頻變成了新的3W,是一個入口,尤其對於年輕人來說,關於視覺體驗的任何一點,都會是加分項。不管是短視頻還是直播,都是視覺的強化,這是傳媒業基本的增強和變革。

二是由於5G把雲和端連接得變成一個實時的機構,一個是人機協同,就是自動駕駛未來一定走的路不是單車版的,而是整個聰明的路以及城市大腦和聰明的車連在一起,這個時候5G就變得很關鍵,能夠自動解決什麼信息應該在雲端,什麼東西應該在車上處理的問題。另一個是大帶寬帶來了一種新的形態,就是雲游戲,任何一個屏幕都可以通過雲端直接推送過來,任何屏幕的地方都可以玩游戲,這是5G讓雲變成隨身的東西。

三是極致體驗,以AR、VR、遠程醫療為代表,希望在5G,包括未來接棒的6G,把全息投影開會的問題解決了,這需要大帶寬和大計算能力。由於網絡更快了,數據更多了,數據中心的發展速度可能跟不上5G的發展速度,對網絡和計算能力產生巨大的要求。

最后一點是解決現場問題。造船廠、遠洋船舶、地下坑道,讓人無論在多遠的地方都能解決現場的問題。在現場巡視的維修工,獨立在野外作業的人,通過5G的加持有現場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