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

專家建言5G發展:拓展5G應用 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0年07月14日20: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圓桌討論環節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趙超)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

  在論壇圓桌對話環節,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長高曉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崑,圍繞5G商用帶來的變化、發展,進行了深入討論。

      與會專家認為,我國5G商用一年內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潛移默化地發生變化,“萬物互聯”也成為可能。專家建議,相關法規政策應與時俱進,使得5G發展有制可循。

  拓展5G應用 打造數字經濟底座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四家基礎電信運營商頒發5G商用牌照,中國從此邁入5G時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來襲,讓5G網絡建設面臨挑戰。“目前5G應用整體上還處於起步期和准備期”,單志廣說,對5G來講,不要過高的估計它短期帶來的效應,但是千萬也不要低估5G長遠對我們整個行業帶來的影響。

  單志廣認為,5G作為一種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的底座,是構建數字強國的底層設施,它對行業應用和產業鏈是有適度超前性的,應用和產業也要跟著設施的演進不斷演化,不斷完善產業生態。

  “5G技術本身具有像廣連接、大帶寬、高可靠、低時延的特點,非常適合2B端應用的需求”。在高曉雨看來,5G To B端最大的應用場景其實就在工業互聯網,5GAI、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疊加融合,會滿足工業互聯網應用的很多需求,推動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

      高曉雨同時強調,5G和工業互聯網是一個很大的生態,單獨依靠運營商,或者IDC、互聯網企業,不可能這項復雜的任務,“這個生態裡面有很多的角色,需要大家共同去發揮各自的作用。”

  創新監管 釋放5G發展動能

  5G商用一年來,相關應用場景不斷涌現,公眾的生活服務、商業辦公也正享受著5G帶來的快捷與便利。我國的5G行業應用正逐漸從單一化業務探索、試點示范階段進入復制推廣階段。

  單志廣表示,要實現應用的規模發展,需要創新5G應用商業模式、形成融合應用解決方案。而上述難點是5G商用初期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也是未來工作的目標和方向。

  支振鋒認為,5G不是一項單一的技術,它是一個復雜的平台,一套復雜的體系。5G是一套非常復雜的、綜合的、高度集成化的平台體系,這也導致我們事前對5G可能帶來的產業變革進行法規政策的監管難度會更大。

  楊崑建議,5G的創新可能來自任何方向,期待相關部門能夠盡早在政策、監管上、產業支撐、法律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備,不要過於被動,“這是我們當前的首要工作”。

  高曉雨提出,希望工業企業、互聯網企業、智能技術企業、運營商和科研院所,共同努力,一起探索,讓5G在產業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好,前景越來越廣泛。技術企業、運營商和科研院所,共同努力,一起探索,讓5G在產業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好,前景越來越廣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