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劉郁林:加強5G協同發展 培育壯大應用生態

2020年07月14日18:0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申佳平) 在人民網今日舉辦的“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郁林表示,相關企業和研究機構要在標准制定、技術研發、網絡建設、應用創新、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要加強5G建設和應用協同發展,在工業、交通、能源、醫療等重點領域不斷融合創新,打造應用示范標杆,培育壯大應用生態。

劉郁林指出,近年來,隨著信息網絡技術迅猛發展和移動智能終端廣泛普及,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和應用生態日新月異,特別是隨著網絡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直播、短視頻等新應用新業態蓬勃發展。移動互聯網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產聯系更加緊密,有力地推動了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公共服務新平台和信息分享新渠道。

今年正值5G商用一周年。劉郁林在發布會上表示,《移動互聯網藍皮書》連續出版9年來,記錄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進程。今年藍皮書以“跨入5G時代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為主題,在移動互聯網發展歷程上具有新的重要意義,將為推動5G應用創新發展和移動互聯網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他指出,隨著5G與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深度融合,移動互聯網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新變革,催生新的智能化應用,提升新的用戶體驗。5G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在提升網絡設施新能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催生行業發展新模式等方面潛力巨大。

劉郁林表示,近年來工信部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動5G發展有關工作。今年3月,工信部印發《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組織行業全力推進5G網絡建設和融合應用等工作。各地方政府也積極出台支持政策,為5G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目前全國已經有31個省(區、市)、106余個地市出台了支持5G發展的政策文件。基礎電信企業發揮主體作用,加快建設步伐,產業鏈上下游加強協同,不斷夯實產業基礎,5G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數據顯示,我國5G網絡建設加快推進,截止到6月底,全國已經建成5G基站超過36萬個﹔5G用戶不斷增長,終端連接數累計已超過6600萬﹔5G終端不斷豐富,現已有170余款商務手機入網﹔5G應用不斷探索,覆蓋了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尤其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企業積極利用5G技術推出了遠程診療、智能醫護機器人、遠程辦公、遠程教育等應用,為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郁林呼吁,希望各方借此次藍皮書發布和論壇為契機,深入探討,擴大共識,進一步加強協同,充分發揮互聯網線上基因和技術優勢,加速消費活動向線上遷移,深化線上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助力產業升級。 

(責編: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