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去年我國產業數字化增加值規模達28.8萬億元

產業數字化 制造更智能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步入寶鋼股份冷軋廠C008熱鍍鋅智能車間,眼前倏然暗了下來,上方的幾台無人行車正吊卸鋼卷,提醒著人們這座偌大的工廠仍在有條不紊地運轉。經過數字化改造的寶鋼股份24小時“無人車間”,無需工人值守,關燈也可正常運行。

  “智能化升級后的‘無人車間’,可提高30%的勞動效率和20%的產能。”寶鋼股份冷軋廠有關負責人說,智能制造已成為企業提質增效的“利器”,助力了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穩定生產。

  “無人車間”是中國制造業加速邁向數字化的一個縮影。7月3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產業數字化探索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邁進,數字技術帶動傳統產業產出增長、效率提升的作用進一步強化,產業數字化增加值規模達28.8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6.8%。

  “28.8萬億元”折射出什麼?

  ——“28.8萬億元”的背后,是更多傳統產業與新技術的深度融合。

  6月,山西呂梁山深處,經過中國聯通施工人員3個多月的努力,龐龐塔煤礦5G網絡的最后一個基站調試成功。至此,覆蓋100多公裡巷道的煤礦井下商用5G專網基本建成。

  這一5G專網,讓採礦的安全性和效率得到提升。“借助5G專網,我們已經成功搭建了視頻採集、智能分析、設備健康管理等多種應用,智能採礦不再是夢想!”山西霍煤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不僅是煤礦業,乘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東風,我國多個工業領域加快數字化轉型。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設備聯網率分別達到47.1%、49.5%、41%,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9.3%,為深入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支撐。

  ——“28.8萬億元”的背后,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潛力的充分釋放。

  訂單依托數據驅動、服裝自動3D建模、生產全程連續流暢……數字化改造后,青島環球服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志強直呼“沒想到”,“通過與海爾卡奧斯合作,搭建了個性化定制服務平台,如今,我們也能接收來自全球的個性化訂單了。”

  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海爾卡奧斯是中國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縮影。據測算,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為2.13萬億元,同比實際增長47.3%,其中,工業互聯網融合帶動的經濟影響規模達1.6萬億元,其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正逐步顯現。

  ——“28.8萬億元”的背后,也是新商業模式和創業活力的加速涌現。

  銷量遭遇天花板怎麼辦?前不久,坤湛科技助力鞋企天創時尚在淘寶直播大膽嘗試“店廠合一”的新商業模式——將制鞋生產線實時直播,消費者看到鞋子即可下單,下單后立即在生產線上排產。“從用戶看到樣品下單,再到產線精准滿足用戶需求,生產制造商和客戶之間看不見的壁壘被打破了。”坤湛科技CEO閔萬裡說。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不斷孕育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據統計,2019年,全國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制造和個性化定制的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5.3%、25.3%和8.1%。

  “有數字技術全方位、全鏈條的支持,制造業正在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力點。”中國信通院政經所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01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