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山東省安丘市積極推動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融合發展

為農業插上“智慧芯”

趙永新  劉久平
2020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需要一部小小的手機,就能輕鬆管理上百畝地的澆水施肥﹔坐在辦公室電腦前,就能實時查看庄稼的生長情況……如今,這些高大上的新技術在山東省安丘市的田間地頭落地開花,“智慧農業”讓農民搭上了致富增收的科技快車。

  在安丘市官庄鎮富士康智慧物聯網農業產業園內,一架架的葡萄綠意盎然。在其中一株葡萄的底部,有一個小小的傳感器。別看這個傳感器不起眼,有了它,田裡的土地、作物就會“說話”了。

  總經理王寶杰說:“這是一個莖流傳感器,它用來檢測每株葡萄每天水分的蒸發量。通過它,我們可以了解葡萄樹每天對水分的需求量是多少,然后通過大數據分析,使得每一次澆水既讓植物吃得飽又不浪費。”

  “產業園的高標准大棚,全部採用富士康智慧農業物聯網來進行管理。”王寶杰說,項目建成后,先進的物聯網智慧農業將在這裡開花結果。

  大棚內,67歲的王桂芝一個人就可以輕鬆管理一個4畝地的大棚,一部手機就可以輕鬆實現對整個園區的澆水施肥遠程控制。

  越來越多像王桂芝這樣的農民,嘗到了新技術帶來的甜頭。在安丘市石堆鎮西王裡居村,50畝栽種齊整的畦畦蔥苗長得郁郁蔥蔥。這些蔥苗是用山東沃華農業科技公司的自動化機械進行標准移栽的。村民趙志科開心地盤算起來:“一畝蔥從種到收,公司服務成本3000元左右,比自己雇人干,起碼每畝節省500元。”

  在沃華公司的工廠化育苗中心,首席技術官劉凱介紹,一個苗盤660棵蔥苗,每穴3粒種子,220個穴位,完全實現精量播種。原先兩個人一天能種1畝地,現在一台機器一天就種8到10畝地。種子丸粒化包衣、精量化播種、工廠化育苗、自動化移栽,公司提供全產業鏈服務。目前,公司已推廣大蔥全程機械化作業面積超過3萬畝,累計服務農民3000多戶。

  線上發力,雲端成交。不只是種植,安丘農產品銷售也有了科技范兒。安丘依托鄉村賦能工程,搭建安丘市微特公共服務平台,把產品信息上傳到該平台,為群眾提供“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服務,精准對接農產品供需。

  在鄉村賦能運營中心,負責人馬玉友介紹了他們的運營模式:以縣為單元,以鎮村為實施陣地,以為農戶賦能為核心,建設三級電商服務體系,賦予農戶對接市場、參與電商、供應產品、市場營銷四種能力。

  目前,安丘共開設村級店鋪1229家,吸引了41家企業、900余種產品入駐,覆蓋農戶19.1萬戶。截至6月底,銷售額達到4641萬元,帶動農戶和村集體增收305萬元,貧困戶最高增收3000多元。

  作為產品遠銷國內外的農業大市,安丘市委、市政府近年來把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新動能。依托農民專業合作社等,以農技信息化應用項目等為載體,積極推進全市農業大數據平台建設,促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融合發展,不斷延長“智慧農業”全產業鏈條,提高了農民種地的效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19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