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堅決遏制行業亂象 多地開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7月10日13:5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趙超)據中國掃黃打非網消息,針對網民反映強烈的網絡直播“打賞”嚴重沖擊主流價值觀等行業突出問題,6月5日起,國家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辦會同最高人民法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等部門啟動為期半年的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根據統一部署,各地紛紛開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行動。此次集中行動不僅要堅決有效遏制行業亂象,也要科學規范行業規則,促進網絡生態持續向好。

  上海

  日前,上海市“掃黃打非”暨文化市場管理辦公室、上海市網信辦等九部門聯合開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對網民反映強烈的網絡直播“打賞”嚴重沖擊主流價值觀等行業突出問題重點整治,堅決遏制行業亂象,切實維護公民網上合法權益,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此次集中行動將堅持管建並舉,既要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網絡直播行業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淫穢色情、低俗庸俗、謠言虛假信息,以及打“擦邊球”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嚴重違法違規亂象﹔也要科學規范行業規則,結合上海實際,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引導屬地頭部平台企業出台網絡直播行業自律規范,推進行業管理制度創新,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服務直播行業良性發展。

  山西

  近日,山西省網信辦、省“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召開會議,安排部署開展全省網絡直播專項整治工作。省公安廳、省文旅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廣電局、省法院、省通管局等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認真學習了《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關於加強網絡直播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分析研究了屬地網絡直播行業發展現狀,梳理網絡直播亂象治理難點,並對開展屬地網絡直播整治、提升網絡直播規范管理進行了安排部署。

  省網信辦、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將會同省公安廳等六部門開展為期半年的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工作,堅持標本兼治、管建並舉。在進行專項整治的同時,參與探索實施網絡直播分級分類規范,科學規范行業運行管理規則,構建良好產業生態,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健康、正能量充沛的網絡直播空間。

  江蘇

  日前,江蘇省網信辦、省“掃黃打非”辦聯合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公安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廣播電視局、省通信管理局開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將聚焦傳播分發渠道、聚焦運營模式、聚焦內容生態,依法從快從重查處一批嚴重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台,嚴肅查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嚴重違法違規亂象,並向社會公眾通報處置結果。省網信辦、省“掃黃打非”辦將會同相關部門,堅持標本兼治、管建並舉,在開展專項整治的同時,科學制定屬地網站直播平台行業規范和自律公約,激勵網絡直播提供高質量正能量的內容,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省市網信系統及有關部門依法依規關停下架“BOBO直播”“夜空直播”“香橙直播”等27款傳播涉淫穢色情、嚴重低俗庸俗內容的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台。

  海南

  近期,海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省網信辦等部門啟動為期半年的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整治過程中將嚴格對照《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和《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對全省有關重點互聯網企業(商業網站)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檢查督查。重點對企業(網站)和專業人員相關資質、用戶帳戶管理、信息內容審核、發布內容和日志信息、平台值班巡查和應急處置、技術保障以及接受社會投訴舉報等情況逐項進行了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能當場整改的要求企業當場整改,一時落實不了的規定企業限時落實整改要求。

  據了解,6月5日,國家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辦等八部門啟動為期半年的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針對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台開展專項整治,遏制行業亂象,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進一步營造積極健康、營養豐富、正能量充沛的網絡直播空間。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