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部長苗圩:加強人工智能技術創新 實現合作互利共贏

2020年07月1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趙超)7月9日上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開幕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金廳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開幕式上致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干事李勇,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先后通過視頻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長苗圩以視頻方式發表致辭。

  苗圩指出,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深刻影響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程。工信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出台《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組建智能傳感器、智能網聯汽車等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推動人工智能、車聯網先導區建設,探索揭榜挂帥模式培育創新領軍企業,推動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協同發展。特別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我部發出的人工智能協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倡議書得到各界積極響應,一批智能CT影像系統、智能機器人等產品在防疫抗疫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整體來看,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技術創新日益活躍,產業規模持續壯大,與行業融合應用不斷深入,發展前景可期。

  苗圩強調,加快人工智能發展,是產業優化升級、提升人類福祉的重要抓手,堅持開放合作是必由之路和全球共識。他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共同加強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夯實產業發展基礎。要集聚全球智慧,加強人工智能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等研究。支持國內外相關科研院所、企業加強對接,廣泛開展技術交流與合作,力爭早日實現理論和技術突破,支撐新一代人工智能行穩致遠。

  二是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智能經濟。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金融、交通、醫療健康、民生服務等領域的應用步伐。鼓勵、支持國內外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強協同合作,加速技術成果的落地應用,將創新勢能真正轉化為經濟動能。

  三是共同推動人工智能國際治理,營造規范有序發展環境。要注意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與全球各國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治理和監管模式,持續提升有關算法規則、數據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治理能力,打造公平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

  四是堅持更深更廣的開放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希望各方繼續秉承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共同建設好、運用好、發展好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新時代與大變局相互激蕩的當下,描繪出充滿生機的智能經濟新圖景。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