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標准從“能用”到“好用”

姚翀 郜小平
2020年07月10日08:2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標准從“能用”到“好用”

  近日,國際標准組織3GPP宣布R16標准凍結,標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完成。又一個5G標准凍結?部分“吃瓜人士”有些疑惑。然而,此次5G R16標准的凍結,意義可不一般!

  比R15進步在哪?

  每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升級與商用都會以標准的推出作為“前奏”,5G也不例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5G標准要經歷“三段論”演進。

  國際標准組織3GPP已於2018年凍結了5G第一版R15。作為R15標准的后續版本,R16原定於2019年底完成,但因R15 Late drop版本凍結時間推遲,R16的凍結時間也被延遲到2020年3月,后又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到7月初才正式凍結,5G R16標准也因此成為了3GPP史上第一個通過非面對面會議審議完成的技術標准。

  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介紹,R15在制定過程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產出“能用”的標准,滿足了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而本次凍結的R16,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圍繞“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進一步增強了5G更好地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國際電信聯盟ITU為5G定義了三大應用場景,即eMBB(增強型移動寬帶)、mMTC(海量機器類通信)、uRLLC(超可靠、低時延通信)。

  “R16一個很大的特點是對5G支持這三種場景的能力的完善。R15是5G第一個版本,以eMBB為主。R16的明顯特征是對大連接和低時延高可靠能力進行補足。”3GPP SA2工作組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孫滔說。

  三大運營商貢獻佔比達四成

  截至5月29日,3GPP已擁有超過700個成員,覆蓋全球電信運營商、設備制造服務商、終端廠商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其中中國有124個成員。此外,根據ETSI最新5G標准必要專利聲明量排名統計,中國企業的5G專利數量佔比也達到32.97%。

  在此前R15標准中,中國廠商就作出了近30%的貢獻。徐曉東透露,中國移動提交技術提案3000余篇,佔全球運營商提案總數的三成以上,主導完成了15項技術標准制定工作,包括高鐵場景性能提升、應對大氣波導的遠端站干擾消除等。

  據悉,除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主導完成10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非公共網絡組網、移動性增強、5G性能指標定義與增強等關鍵標准領域﹔中國聯通在R16標准化中提交技術提案1000余篇,主導完成6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NR 2.1GHz大帶寬、從5G到3G的語音業務連續性、4G和5G基站一致性架構演進等。據不完全統計,在全球運營商對R16標准的文稿貢獻中,我國三大運營商的貢獻佔比達四成左右。

  行業應用市場翹首期盼

  高新興戰略總監王傳奇介紹,此前R15規范的目標是以最快的速度產出“能用”的5G標准,側重eMBB,重點服務寬帶市場。R16則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更側重於URLLC,進一步增強了5G服務行業應用能力。

  樹根互聯副總裁駱凌雯介紹,R16和R17標准的側重點,是支持低延時、廣聯接的應用場景,這些都是5G更大的主場,能夠讓5G真正從to C走向to B商用領域。

  R16標准完成后,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等應用將加快落地。王傳奇表示,在URLLC應用方面,車聯網將是率先落地的場景之一。在車路協同領域,並且當前大家應用的多是LTEC-V2X技術,而R16的落地,是第一個5G-V2X標准,將打開車路協同的產業空間。

  新標准的確立,也讓未來的制造業更有想象空間。在工業富聯工廠,內部開放了2.5平方公裡的園區,作為5G工業互聯網的示范園區,搭載了8K數據影像的無人運輸小車,自主運輸貨物和規避障礙物,AGV可以在5G測試環境下進行物料的運輸。而在此之前,工廠普遍應用的是WiFi技術,穩定性和可靠性依然不足。

  “未來將大大拓寬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場景。”駱凌雯介紹,這將非常有利於5G替代現有的廠區物聯網通信技術,尤其是WiFi、藍牙等短距離通信技術。一些以往受限於網絡接入而不能實現的場景,在5G的加持下,都變得可行。

  駱凌雯介紹,去年樹根互聯的投資方三一重工就與華為、移動等成功打造了全球第一台5G遙控挖掘機,遙控了一台遠在千裡之外河南洛陽欒川的鉬礦挖掘機。每一個指令都迅速到位,操作延遲幾乎感受不到,操作誤差控制在10厘米內,“在此之前三一也研發過一台365遙控挖掘機,但受制於信號傳輸的限制,遙控操作效率較低,而5G技術讓遠程遙控突破信號傳輸瓶頸”。

  將催生新的商業模式

  在5G確立技術標准之后,如何形成運營商與用戶之間共贏的商業模式,成為接下來備受關注的焦點。

  “R16在車聯網領域,可支持直連通信,加上組播和廣播等車聯網通信方式得到豐富,因此對於車聯網來說,可以支撐更多更豐富的應用場景,對應帶來更多的商業模式,無疑加速了車聯網的落地。”王傳奇說,這會推進車載終端的研發由后裝向前裝推進,提高了車廠研發投入的積極性,豐富了車路協同市場的參與方,也使得產業發展有更多可能。

  “運營商業務的角色也發生了變化。”中興通訊副總裁崔麗說,過去運營商業務更多是一種類管道的工業化思維模式,用戶需求同質化,服務客戶越多、成本就越低,但在5G這一萬物智聯時代,運營商需要面對碎片化的市場需求,不同的業務不同的應用場景都將對網絡能力提出不同的要求,網絡切片技術將成為支持碎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

  網絡切片技術,在同一個物理網絡上虛擬出若干個網絡針對不同的用戶提供不同等級服務,就好比飛機劃出不同艙位提供不同的收費,還可以推出與速度挂鉤的資費套餐。

  R17已經上路

  繼R16之后,5G R17標准化工作進展也成為業界廣泛關注的話題。5G R17標准化工作已於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啟動,暫定於2021年9月完成標准凍結,但目前看來,延期的可能性很大。

  徐曉東介紹,R17主要涉及“天地一體化”。一是5G的MBMS(廣播組播)能力,其實這一能力在3G、4G網絡中已經有了,但5G MBMS將更匹配用戶使用APP的習慣﹔二是天地空一體化通信,包括上星基站,基站可能部署在衛星上,實現衛星通信﹔還有對空基站,利用地面基站覆蓋整個航線。此外,切片技術、人工智能如何提高5G性能領域也要進一步開拓﹔衛星、無人機與5G網絡的融合也會在R17中展開。

  ■專家解讀

  高通公司工程技術副總裁庄思民:

  在節電、室內定位、場景快速切換等方面都要靠R16

  對於R16標准的凍結,高通公司工程技術副總裁庄思民解析,在實踐中,R16實際完善了5G在這幾方面的能力。

  一是增加了對5G NR免許可頻譜(NR-U)的支持,包括兩種運行模式:許可輔助接入(LAA),以及不需要任何許可頻譜的獨立部署。LAA模式支持移動運營商在LTE LAA基礎上利用免許可頻譜增加5G帶寬。獨立NR-U模式不需要許可頻譜,使更廣泛的生態系統受益於5G優勢,包括移動運營商、服務提供商、無線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和5G企業專網運營商。此外,NR-U還支持在新的6GHz頻段部署5G。

  二是更為節電,並且能更好地切換場景。

  三是更為精准的終端定位。例如在公共安全和室內導航上,R16支持多/單小區定位和基於終端的定位,定義了一種全新的定位參考信號(PRS),可應用於往返時間(RTT)、到達角/出發角(AoA/AoD)、到達時間差(TDOA)等多種5G定位技術,可以滿足室內3米和室外10米的初步5G定位精度要求。

  四是支持面向蜂窩車聯網(C-V2X)的基於5G NR的直連通信。R16增強特性將支持協作式駕駛和傳感器共享等先進應用,在更高吞吐量、更低時延、基於距離的可靠多播、分布式同步和統一服務質量(QoS)控制等多方面帶來顯著提升——這些將有助於提高自動駕駛和半自動駕駛的效率和安全性。

  五是增強5G系統性能支持行業應用,比如工業4.0工廠自動化。R16可以滿足更嚴格的可靠性要求(高達99.9999%的可靠性),同時保持毫秒級時延。

  六是加速5G企業專網部署。企業專網可通過利用獨立管理的專用資源(比如小基站)支持在本地保存敏感數據,保障企業的安全性和隱私,還能面向本地應用(比如低時延應用)進行優化。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