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要求嚴查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問題

關桂峰、劉桃熊
2020年07月10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寬帶壟斷問題

  新華社“新華視點”7月6日播發《一年寬帶費1萬多元!“提速降費”誰在“卡脖子”?》,針對寬帶服務“提速降費”遭遇“卡脖子”情況進行調查,引起強烈反響。工業和信息化部公開發文回應社會關切,表示對報道涉及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整治,並將聯合有關部門組織專項整治,完善長效工作機制,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強調寬帶服務“提速降費”,尤其是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出了包括“降低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在內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但記者在北京、河北調研時發現,部分工業園區、商業樓宇的企業寬帶費用被物業、代理商“卡脖子”,“提速降費”的“最后100米”出現“腸梗阻”。一些工業園區或商業樓宇往往隻有一家代理商提供網絡服務﹔有的盡管有幾家運營商提供服務,但隻有一家代理商,企業隻能從代理商那裡購買高價服務。這些壟斷和違法違規收費行為,蠶食了國家政策紅利,增加了企業負擔。
  稿件播發后引發強烈反響。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7日一早要求北京、河北、上海等省市通信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立即調查解決稿件中反映的個案問題。8日,工信部以《工信部要求嚴肅查處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問題》為題公開發文,表示對稿件中反映的問題高度關注,要求當地通信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抓緊調查核實,對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堅決整治、予以嚴懲。部分物業、代理商的違規行為,推高了商務樓宇、工業園區的寬帶價格,嚴重損害了寬帶用戶合法權益,明顯增加了企業經營負擔,必須及時糾正、嚴肅查處。為了持續規范寬帶市場秩序、進一步保障用戶合法權益,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依法查處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同時舉一反三,完善長效工作機制,鞏固專項整治工作成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據了解,北京、河北、上海三地通信管理局正在對稿件中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並予以解決。上海市通信管理局9日向記者表示,第一步要求運營商自查自糾,嚴查運營商有無和相關企業簽訂排他協議,限制用戶選擇﹔第二步聯合房管局等部門嚴查物業企業影響用戶選擇或者收取不合理費用的行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