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給廢舊家電找個“好歸宿”

龍敏飛
2020年07月08日09:3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廢舊家電找個“好歸宿”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電視機、冰箱、空調、電腦等家用電器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這一方面折射出我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同時也提出了一個現實課題:替換下來的廢舊家電該怎樣處理,如何為它們找個“好歸宿”?

  眼下,廢舊家電回收和再利用存在某些現實問題。一是沒有統一規范的回收體系。很多時候,居民隻希望“回收者”拉走它們就好,沒有想著置換多少錢,特別是大件家電,一般人抬不動,沒有電梯就更難運到室外。二是科學規范的舊家電回收管理體系仍有待健全,不少家電含有金、銀、鉛、汞、橡膠等有害物質,若處理不當,會污染環境,容易帶來環境污染隱患﹔但如果處置得當,就是可利用的資源。所以,廢舊家電如何處理,是一件值得重視的大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國際上看,廢舊家電“誰生產,誰回收”已成慣例,再資源化業務已成趨勢。歐盟早在2003年就頒布了《報廢電子電器設備指令》,指令明確要求生產者應負責廢舊電子電器回收處理費用及回收處理設施的建設費用。日本則規定,家電生產企業必須承擔回收和利用廢棄家電的義務,目前日本家電回收率已達85%。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在廢舊家電回收這件事情上,歐美與日本的做法給我們帶來了一些有益啟示,有助於我們將廢舊家電回收工作做得更好。一則,繼續完善與升級廢舊家電回收體系,盡量讓廢舊家電都能得到合適的處理,避免混亂無序的回收體系出現﹔二則,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企業方面,都應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對廢舊家電“再資源化業務”研發﹔三則,積極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探索開展“互聯網+回收”工作機制。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 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的實施方案》。《方案》指出,“聚焦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健全管理制度和支持政策,暢通家電生產、消費、回收、處理全鏈條,加快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用3年左右時間,推動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定的思路無疑是正確的,包括回收企業、消費者、管理部門等在內的有關各方,應進一步貫通廢舊家電回收處理產業鏈,建立健全回收網絡、優化完善回收渠道,進一步增強廢舊家電回收處理能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