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四大行業趨勢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即將開幕

2020年07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工智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9日上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即將在上海拉開帷幕。本屆大會採用線上活動為主的形式,突破“面對面”的地域限制,實現“屏對屏”的互動交流。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大會延續了“1+2+10+X”總體架構,即1場開幕式、2場全體會議、10場主題論壇和若干場行業論壇。此外,特別策劃了“洲際連線”和“AI夜話”。其中,“洲際連線”將邀請全球各地的頂級專家實時連線、對話,把最前沿、最權威的思想和觀點帶給世界﹔AI夜話將雲集人工智能與互聯網新生代企業家代表,暢想新經濟的未來十年。

3D虛擬AI家園

為順應在線新經濟、數字會展的新潮流,本屆大會牽手新媒體,策劃短視頻比賽、話題征集等一系列互動活動,提高觀眾參與大會的趣味性。同時,在雲展覽部分,“3D虛擬AI家園”以上海為藍本,依托3D動態展示、在線雲會議、雲商洽等技術形式,將傳統線下展覽轉變為線上數字體驗。AI家園圍繞重點企業特設“AI先導區”,涵蓋AI+教育、AI+醫療、AI+交通、AI+金融、AI+工業、AI+基礎技術、AI+城市管理與商業共七大場景,打造智能雲平台,展現AI產業生態圈。觀眾在大會期間,可到雲展覽平台“打卡”、集能量抽獎、定制AI圖鑒等,參與互動體驗。

線上展覽部分項目:可存儲大量數據的玻璃片、雙臂機器人、智能放牧機器人、四足機器人OpenCat

此外,本屆大會還傾心設計了虛擬形象,希望能更加貼近“90后”“00后”的表達習慣,拉近大會和普通觀眾之間的距離,讓大會成為了解人工智能最新技術和產品的窗口,傳遞“人工智能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理念,引發“人工智能一切皆有可能”的思考。

本屆大會設置的討論話題深度反映行業了的趨勢。一是AI深度賦能行業的新趨勢。當前AI已走出技術爆發的階段,進入落地應用、創造價值的新時期,AI賦能傳統行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大會聯合中國信通院、上海電教館等專業機構,設置AI+工業、AI+健康、AI+教育、AI+金融等主題論壇,討論AI賦能的現狀、難點和未來前景,推動智能時代的傳統行業轉型。

二是技術突破融合的趨勢。當前,人工智能技術面臨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從大數據學習到小樣本學習、從專用智能到通用智能等重要新趨勢和挑戰,同時,人工智能與5G、邊緣計算、區塊鏈等其他新興技術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大會重點打造科學前沿論壇,邀請國際學界頂級大咖,探索AI下一步突破的方向,同時設置認知智能、5G+AI、邊緣計算、區塊鏈+AI等論壇,探索未來技術融合與轉化應用的前景。

三是“后疫情時代”行業復蘇的趨勢。全球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在線新經濟等概念開始興起,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因素。大會邀請了一批業界頂級投資人進行對話分享,研判下一階段行業發展熱點領域,還設置投融資主題論壇,組織一系列投融資對話,為行業醞釀新機。

四是人工智能向善規范發展的趨勢。當今隨著人工智能深入應用於社會生活,人工智能帶來的法治、安全、倫理等議題變得愈加重要。大會聯合市法學會等專業機構,組織了“AI法治實踐”、“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等多場討論活動,進一步深入推動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此外,大會圍繞行業各類創新主體,舉辦系列賽事和活動。面向青年科學家,會同市科協,首次設置“青年優秀論文獎”,目前已征集了183篇頂級論文﹔設置“雲帆獎”,挖掘業界具有杰出技術的“明日之星”﹔面向創業者,舉辦“AIWIN”大賽,吸引超過800支創新團隊,當前已完成初步評審﹔面向青少年朋友,會同團市委,舉辦“人工智能從娃娃抓起”——青少年人工智能論壇,並啟動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創新大賽﹔面向女性,會同市婦聯,舉辦“AI 女性菁英論壇”,讓人工智能界聽到更多女性的聲音﹔面向開發者群體,豐富“開發者日”活動內容,舉辦“黑客馬拉鬆”賽事、開發者公開課、Demo展示等﹔面向國際團隊,創新升級“國際日”,在韓國、新加坡、以色列組織了優秀項目路演,開展國際人才招聘,舉辦以“人工智能傳承與發展”為主題的全球高校交流活動﹔面向全行業,大會的最高榮譽“SAIL”獎已連續評選3年,今年已征集156個創新項目,最終結果將在大會期間發布。

據悉,本屆大會重磅嘉賓的數量較去年繼續增加,目前共邀請演講嘉賓550余位。初步統計,大會首日CEO級演講嘉賓超過30位。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