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統一標准規范、提升智能水平、重構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點亮e生活(一線調查·互聯網新觀察②)

本報記者  許  晴
2020年07月0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艾瑞咨詢、國際數據公司、京東、天貓

  核心閱讀

  “智能助理”“APP操控”“家電互聯”……如今,很多家居產品都主打智能化。近年來,智能音箱、掃地機器人、智能門鎖等智能家居產品逐漸走入千家萬戶,為人們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便利和樂趣。另一方面,如何建立標准規范,提升用戶體驗,防范安全風險,也成為智能家居產業融合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我回來了!”走進北京一家互聯網企業的智能家居樣板間,隻需輕輕呼喚一聲,房間內的燈光、空調、空氣淨化器等家電應聲啟動。在客廳,動動嘴就能遙控電視、調節燈光冷暖強弱﹔在廚房,智能報警系統隨時監控燃氣水電安全﹔在臥室,清晨不用起身就能拉開窗帘享受陽光﹔即使不在家,也可以遙控掃地機器人打掃房間,通過智能門鎖和智能攝像頭隨時了解家中情況……

  貼近生活 市場廣闊

  智能家居產品日漸融入人們生活,今年市場規模預計將達5000多億元

  “今天您覺得身體怎麼樣,體溫多少度?”“目前有大白菜、西紅柿、黃瓜,您想買些什麼菜?”……在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銀鶴零距離”養老統籌調度中心,社區工作人員坐在辦公桌前,通過一台帶屏幕的智能音箱和居家老人交流,提供健康咨詢和生活服務。

  去年9月,該中心按需求將智能音箱發給了社區內的部分老人。“有了智能音箱,既方便了老人生活,也提高了我們的服務效率,疫情防控期間,還減少了接觸。”中心主任馬乃篪介紹,老人不僅可以利用音箱控制家電、查問天氣、點播音樂,還能通過中心與百度合作打造的“愛老驛站”功能,實現取餐、維修、咨詢等社區服務。

  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報告顯示,中國智能音箱市場在過去一年經歷了快速發展,2019年智能音箱市場出貨量達4589萬台,同比增長109.7%。“智能音箱使用智能語音交互技術,貼近家庭生活使用場景,是對話式人工智能技術的典型應用。”百度公司副總裁、百度智能生活事業群組總經理景鯤說。

  除了智能音箱,還有不少智能產品應用在社區防疫一線,比如無需停留就能測體溫的智能體溫測量儀、用手機就能操控的智能開關、分流乘客避免扎堆的智能電梯等,為疫情防控和人們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而智能門鎖、掃地機器人等居家“助手”,早已深深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家裡有了掃地機器人、智能洗衣機,確實能輕鬆很多。”北京市海澱區的程序員小王說,由於平時工作忙,智能家居產品成了他的生活幫手,為他分擔了很多家務勞動。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開展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促銷活動。活動期間,智能產品銷量增長20%以上。艾瑞咨詢有關報告預測,2020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達到5819.3億元。

  產業興起 尚待完善

  部分產品智能化水平不足,存在安全風險,應統籌搭建智能家居生態系統

  “現在來買空調的顧客以年輕人為主,除了制冷、空氣淨化等核心功能,顧客也更多關注產品是否智能。”走進一家大型家電賣場,店員們都對智能家電越來越受關注深有體會。某品牌空調專櫃的售貨員賈先生告訴記者,越年輕的顧客,越在意產品的智能化。“有的顧客會選擇帶有語音操控功能的電視機,方便家裡的老人和孩子使用。”某品牌電視機專櫃的售貨員趙女士說。

  “人工智能的大多數技術都可以應用於智能家居場景,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人機對話,乃至情感分析等。”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專家李長亮介紹說,“目前,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趨勢剛剛開始,在智能家居領域落地還有很大空間。”

  其實,大家對智能家居產品的疑慮一直都有:有人吐槽實用性差,買了一款智能微波爐,運行智能菜譜還需要人工選擇食材種類和重量,功能很雞肋﹔有人批評穩定性差,某品牌智能體重秤經常無法和手機APP連接,數據隔三差五丟失﹔有人覺得性價比低,某品牌油煙機均價4000元,加上一塊智能大屏之后,售價超過1萬元……

  “有些產品其實只是‘偽智能’,還不能理解復雜的口語化指令或實現深度交流﹔在平台搭建層面,行業標准還需進一步完善。智能家居涉及家居裝修、家電產品和互聯網平台,三方如何統籌搭建智能家居生態系統,還應該繼續探索。”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詹新惠說。

  此外,信息安全風險控制也是一個難點。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互聯網+行業”個人信息保護研究報告(2020年)》指出,部分智能家居設備在實現產品功能時,收集個人敏感信息。此前,騰訊安全科恩實驗室對486款物聯網設備固件開展檢測,共發現16508個安全風險,智能家居設備存在的安全風險數量最多。該實驗室研究員趙澤光介紹,“目前智能家居設備多採用‘設備—雲—客戶端’的控制使用方式,安全風險廣泛存在於各個環節和端口中,隱私保護制度設計和安全技術應用至關重要。”

  互聯互通 未來可期

  5G等新技術將促進智能產品互通互聯,助力防范安全風險,加速智能技術落地

  未來,冰箱能夠識別食品,計算保質期和營養成分,結合用戶健康情況給出飲食建議﹔門鎖可以自動識別人臉、聲紋和環境,決定開門還是報警﹔所有智能家居產品能夠互聯互通,主動感知環境、識別行為,獲取用戶需求,自動完成相關操作……

  4月28日,上海市消保委發布“2020體驗上海”消費體驗館名單,包括“海爾智家001號體驗中心”“華為智能生活館”等多家智能家居體驗館。體驗館中展示的智慧生活,將如何走進千家萬戶?在詹新惠看來,這有賴於四方合力:“一是高速穩定隨時隨地聯網的外部環境﹔二是實時快速處理大數據的雲計算能力﹔三是能真正與人深度交互的智能設備﹔四是確保網絡安全、連接安全、終端安全。”

  3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全力推進5G網絡建設、應用推廣、技術發展和安全保障。李長亮說:“5G帶寬高時延低,人與設備、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交互更加快速便捷,在此背景下,可以將不同的家居設備傳感器和算法軟件統一整合,通過雲端中控打破設備孤島,形成智能的互通互聯。加之未來行業標准進一步統一規范,人工智能技術落地的障礙會越來越少。”

  “在安全風險上,需要生產企業和監管部門共同努力。企業要增強安全意識,提升安全開發和運營能力,形成安全管理閉環。監管部門要建立健全安全標准和風險評估體系,定期開展抽檢和測試驗証工作。”趙澤光建議。2019年6月,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發布了《信息安全技術 智能家居安全通用技術要求(征求意見稿)》,該標准規定了智能家居通用安全技術要求,為企業、政府和第三方機構在安全能力建設和安全測評工作方面提供更多參考。

  

  ■記者手記

  讓智慧生活更省心舒心

  在家電賣場採訪時,發現一個現象——幾乎每款通過語音控制的智能家居產品,都有自己專屬的“名字”,隻有叫對了“名字”,才能“喚醒”相應家電。要是家裡有多個智能家電,挨個下載控制程序,並叫對“名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見,構建智能生態系統,對智能家居發展非常重要。

  智能生態系統好比智能家居的“大總管”,完善的智能生態系統,能自動控制不同產品,讓它們各司其職、有序運轉。現階段,利用技術集成、概念創新,完善智能生態系統建設,才能最大化發揮智能家居的優勢、真正方便消費者。隨著智能家居品類日漸豐富,功能不斷完善,讓各單一產品形成合力,協調運行,才能真正讓人們樂享省心、舒心的智慧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6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