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今年高考哪個專業正在被“熱搜”?人工智能成“香餑餑”

楊虞波羅
2020年07月06日16: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到來,疫情為今年高考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同時也影響了考生對於專業的選擇。據《2020年高考搜索大數據報告》顯示,十大熱搜專業依次為人工智能、機器人工程、電子商務、物聯網工程、大數據技術、網絡與新媒體、網絡空間安全、軟件工程、學前教育和臨床醫學,“科技范兒”十足的新興專業受到考生和家長的重點關注。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智能產品進入尋常百姓家,人工智能技術紅利造福大眾的同時,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尤其是新基建進入落地階段,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愈加明顯,倒逼高校加強人才培養。

2019年3月,中國教育部《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通知》顯示,人工智能專業被列入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共有35所中國高校獲得首批建設資格。

圖:2019年教育部公布35所獲批建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高校(制圖:人民網)

今年3月,中國教育部公布《關於公布 2019 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獲批建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高校增加180家,是本次新增備案專業數量較多的學科。

圖:今年教育部新增180所獲批建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高校(制圖:人民網)

在國家政策的鼓勵下,高校踴躍開設人工智能專業,對於彌補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是件好事。但業內人士表示,大眾對人工智能的認知與當前人工智能的發展現狀之間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

“很多人認為人工智能幾乎是無所不能,這種強人工智能目前還停留在概念階段。而現階段的人工智能只是弱人工智能,隻能完成一些相對簡單的任務。”上述業內人士建議,考生和家長還需深入了解當前人工智能的發展現狀,謹慎選擇報考專業。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