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政企合力搭平台 助力中小微企業“上雲用數”

趙超
2020年07月03日14:4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 培育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從“筑基礎”“搭平台”“促轉型”“建生態”“興業態”“強服務”六個方面發力,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行動啟動以來,相關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紛紛出台系列措施,多家互聯網平台、行業龍頭企業結合自身在核心技術和應用服務上的優勢資源,紛紛推出中小企業幫扶計劃,政企多方力量通過平台聚力,為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

  政策加碼 數字化轉型迎來機遇期

  為緩解中小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到的沖擊,助力中小微企業蛻變脫困,多部門多地區近日打出政策“組合拳”,推出一系列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舉措,為我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帶來新的動力和發展機遇。

  4月7日,科技部下發《科技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科技人員服務企業專項行動的通知》,提出依托科技型中小企業庫、高新技術企業信息數據庫等,搭建企業技術需求信息與科技人才交互服務平台,推動科技人員與企業精准對接﹔同時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開展企業技術難題與相關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專業方向的關聯匹配,將企業技術需求清單推送給相應的科技人才,引導科技人員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4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服務產品及活動推薦目錄(第一期)》,包括阿裡巴巴、騰訊、京東等在內的118家服務商入圍,涉及8大類、137項服務產品及活動,鼓勵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結合實際推動中小企業自助選擇對接使用。

  5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中央網信辦等有關部門、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等145家單位,通過線上方式共同啟動“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2020)”。“伙伴行動”緊密圍繞解決中小微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問題,搭平台、聚合力、優服務,共同構建“政府引導-平台賦能-龍頭引領-機構支撐-多元服務”的聯動機制,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以及供給需求、線上線下、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形成“攜手創新、共抗疫情、轉型共贏”的數字化生態共同體。

  產業加成 平台企業貢獻技術資源

  為響應號召,參與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的多個平台企業、行業龍頭企業結合自身在核心技術和應用服務上的優勢資源,紛紛推出中小企業幫扶計劃,開放軟件源代碼、硬件設計和應用服務,幫助廣大中小微企業擺脫疫情影響,完成“上雲用數賦智”,借助數字化手段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阿裡巴巴依托阿裡雲飛象工業互聯網平台、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飛龍工業互聯網平台等,為10萬中小制造業企業推出“繁星計劃”,提供從產品研發、生產制造、銷售、物流倉儲、能源管理等鏈路中所需要的全部應用和解決方案,其中阿裡雲數字工廠產品自使用之日起免費使用一年。

  百度開放區塊鏈引擎,加速賦能中小企業的鏈上創新。支持中小企業用戶使用雲服務的方式一鍵式構建區塊鏈應用,支持業務系統通過API的方式與區塊鏈可信交互,降低上鏈門檻,針對初創企業提供有限時間的免費試用。此外,百度大腦AI開放平台中240項技術能力面向全社會企業、機構、開發者開放使用。

  京東啟動“新動力”計劃,免費為所有中小企業提供包括語音技術、文字識別、圖像及視頻理解、自然語音處理等技術領域的40余個人工智能API接口和成熟AI模型,支持每天10億次以內的調用服務,同時,為中小企業客戶免費提供採購數字化管理服務平台。

  騰訊啟動“數字方舟”計劃,從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設立專項基金、技術開源等方面重點幫助“農工商教醫旅”六大領域數字化轉型,增強發展韌性。面向中小微企業提供開放普惠化的轉型產品和服務,騰訊將在全國建設10個雲啟產業基地,扶持當地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通過“企復計劃”降低中小企業的上雲成本,限期免費提供雲基礎資源。

  政企共榮 推進平台企業共贏共生

  平台是數字經濟的核心載體,也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支撐。當前,數字經濟發展的重心正在從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移。產業互聯網以企業為主要用戶,以提升效率和優化配置為核心主題,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高級階段。

  與消費互聯網相比,產業互聯網是傳統網絡技術與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產業部門的深度融合與應用所形成的新型技術范式與經濟活動,通過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建立覆蓋企業生產經營各部門、各環節的廣泛連接,並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善企業經營活動的精准性、敏捷性,提高運行效率和經濟效益。

  如何加快產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搭建工業雲平台,中小企業可以用公有雲平台,頭部企業自建或合作建設數字化平台。推動制造能力的平台化,通過將數據化的制造資源在平台上進行模塊化部署,培育百萬工業App,推進制造技術軟件化提升,並根據技術需求進行軟件化創新。數字化的定制時代,供求精准對接的產業鏈將改變原有的產業發展模式。

  眾所皆知,“上雲”雖好,但要打破數據孤島並非易事。新形勢下我國中小微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仍面臨諸多挑戰,佔GDP比重近七成的中小微企業規模小,對信息化和數字化建設的投資少,相關技術人員匱乏,其整體信息化和數字化水平遠落后於大型企業。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余江認為,面向傳統中小微企業,應該鼓勵平台企業開展研發設計、經營管理、生產加工、物流售后等核心業務環節數字化轉型。鼓勵互聯網平台企業依托自身優勢,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最終用戶智能數據分析服務。促進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鼓勵平台企業不斷創新基於“輕量級應用”的“微服務”,對中小微企業開展低成本、低門檻、快部署的有力支撐服務。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在國家政策推動、數據要素驅動、龍頭企業帶動、科技平台拉動、產業發展聯動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動下,我國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效果初步顯現,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整體進度大大加快。

  單志廣認為,數字科技企業基於自身技術積累和優勢,積極拓展數字化輸出的場景和模式,加快推進數字科技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探索與傳統企業合作共贏的長期發展模式,可實現場景共建、業務共生。

  相關鏈接:數·智中國”——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2020)專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