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發布《意見》 祛除工業大數據“頑疾”有新招

海外網  欒雨石
2020年07月0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寶武寶鋼股份寶山基地利用工業大數據等實現了無人駕駛重載框架車在鋼鐵冶金行業工業化運行。圖為正在運輸中的無人駕駛重載框架車。
  施 琮攝(人民圖片)

  近年來,隨著中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融合不斷深化,數據驅動的工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相較於互聯網服務領域大數據應用的普及和成熟,中國工業大數據總體上仍處於探索和起步階段。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期發布《關於工業大數據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快推動中國工業大數據發展步伐。

  

  改變“不想用不敢用”現象

  當前,中國工業大數據在採集過程中存在不少問題,比如,因企業信息化基礎差、設備接口不開放等造成數據難以採集﹔企業數據底賬不清,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數據,大部分工業數據處於“睡眠”狀態﹔數據孤島、數據失真等現象普遍。

  在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賀俊看來,出現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前工業大數據的積累程度嚴重不足,同時,很多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仍心存疑慮,將工業大數據視為企業機密,數據開放積極性不強,“不想用、不敢用”傾向嚴重。“這就需要政府發揮職能,統籌建設國家工業大數據平台,積極引導企業意識到採集工業大數據的好處。”賀俊說。

  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針對重點物資保障需求不明、底數不清、對接不暢等困難,工信部依托“制造強國產業基礎大數據平台”快速建成“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平台”,運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重點醫療物資的科學調度、統籌平衡和高效供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意見》的出台,正是為了形成完整貫通的高質量數據鏈,推動工業大數據全面採集、高效互通和高質量匯聚。《意見》中提出,支持工業企業實施設備數字化改造,升級各類信息系統,推動研發、生產、經營、運維等全流程的數據採集﹔支持優勢產業上下游企業開放數據,加強合作,共建安全可信的工業數據空間,建立互利共贏的共享機制﹔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匯聚工業數據,支撐產業監測分析,賦能企業創新發展等。

  筑牢數據安全防線

  今年6月,日本汽車制造商本田(Honda)表示,其服務器受到Ekans勒索軟件攻擊。據悉,該勒索軟件擁有相對較新的攻擊模式,具有鎖定工廠中工業控制系統和機械的功能。相關數據顯示,中國34%的聯網工業設備存在漏洞,這些設備的廠商、型號、參數等信息長期遭惡意嗅探,僅在2019年上半年嗅探事件就高達5151萬起。這無疑給政府和企業敲響了警鐘。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中國工業信息安全防護能力之所以滯后於工業融合發展進程,除了技術上傳統IT信息安全系統無法有效防護工業數據安全外,工業數據安全責任體系建設方面的部分空白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中國工業信息安全領域的企業規模普遍較小,缺少龍頭企業,產品競爭力不強。

  《意見》提出,構建工業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加強工業數據安全產品研發﹔開展加密傳輸、訪問控制、數據脫敏等安全技術攻關,提升防篡改、防竊取、防泄露能力﹔加快培育安全骨干企業,增強數據安全服務,培育良好安全產業生態。

  “安全問題已成為制約工業大數據全面發展的重要因素。”賀俊表示,同時要意識到,創新和強化工業數據安全防護,還需要政府做好制度建設,進一步厘清企業在數據防護方面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意見》強調,明確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和各級政府監督管理責任,構建工業數據安全責任體系等,這些措施將筑牢中國工業大數據發展的底線和防線。

  向深度應用持續發力

  當前,工業大數據已成為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關鍵生產要素。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誰掌握了工業大數據,誰就掌握了促進市場發展的戰略資源。賽迪顧問等機構發布的《2020中國工業大數據產業創新與投資趨勢》顯示,在政策和技術的驅動下,工業大數據市場將成為下一個藍海,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新興技術將持續助力工業變革和制造商業模式變革。

  發展工業大數據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需要在宏觀層面加強體系化布局,建立全面系統的工業大數據生態,也需要在微觀層面務實著力,提升企業的數據管理能力。這些都亟須推動《意見》盡快落地生根。據悉,工信部將與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做好對接,建立縱向聯動、橫向協同的推進工作機制,落實《意見》相關措施。

  賀俊建議部分領軍企業在數據應用上深入探索,解決中小微企業“不想用、不敢用”問題,通過在供給端培育海量工業APP、工業大數據解決方案供應商、向中小企業開放數據服務能力等手段,降低企業數據應用的成本投入和專業壁壘,共同推動工業大數據全面深度應用。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