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農村電商公開課要更接地氣

胡建兵
2020年07月03日08: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電商公開課要更接地氣

  近日,商務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聯合發布通知稱,為進一步整合農村電商培訓資源,提升電子商務進農村工作實效,總結推廣各地發展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好經驗好做法,商務部、財政部決定設立農村電商公開課。

  “網貨要下鄉”“土貨要進城”,隨著電商為農村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加強農村電商培訓顯得十分迫切。一方面,通過開設農村電商公開課,可以宣傳政府的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消除農村群眾對網購、網銷的擔憂。另一方面,通過公開課讓更多農民掌握網購、網銷的本領,把農業小生產與網銷大市場連接起來,增強農民的品牌和營銷意識,使其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同時,通過經驗交流,讓更多農村電商能借鑒他人的經驗,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盡快獲得更多收益。比如,小農戶要想進入電子商務市場,要麼為大企業供貨,要麼通過中介交易平台銷售。但在發展“一村一品”情況下,如果鼓勵家家有網店,人人網銷,產品雷同,小農戶很難有利潤可賺。通過農村電商公開課,輔導農民電商如何選擇經營方式,如何對產品包裝和營銷等,十分必要。

  也要看到,目前一些地方的農村電商培訓中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與實際需求脫節,停留在電商銷售初級階段,隻涉及某個企業電子商務平台的使用,缺乏對電商知識、網絡思維的培訓,對在電商運營、售后等環節涉及較少。因而,有關部門要加強調研,深入農村,看看農村電商真正需要什麼,還有哪些困難和問題,多開設一些接地氣的農村電商公開課。比如,農村電商培訓的課程體系要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採用分享案例式教學方法,多一些學員體驗和互動,科學合理地設計不同班次的系列課程等。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