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物聯網產業厚積薄發 “國際濱”要輸出一流數字服務

江 耘
2020年07月03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聯網產業厚積薄發 “國際濱”要輸出一流數字服務

  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以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業態為重點,通過18項舉措,打造具有國家戰略支撐力和產業競爭力的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近日,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正式揭牌,並和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明日之城”平台簽約合作。基地的揭牌,既是這一物聯網產業園致力於發展數字產業的集中體現,也是杭州高新區(濱江)建設數字經濟最強區的標志性成果。

  當前,信息技術正在推動國際貿易方式創新、優勢轉化和效率提高,服務貿易范圍不斷拓展、交付模式不斷創新,尤其是催生了數字貿易新形態。素有“國際濱”之稱的杭州濱江,正搶抓數字“新機遇”,提升數字服務貿易生態體系穩定性與數字服務出口國際影響力。

  杭州高新區(濱江)區委書記王敏表示,通過本次基地揭牌,高新區將加快培育和引進一批數字貿易領域成長性好、增長潛力大的企業,形成數字經濟新的增長極。

  牽手“明日之城” 鏈接全球700多個合作城市

  今年4月,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公布了首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名單,中關村軟件園、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等12個園區榜上有名。

  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黨委書記、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史瓊介紹說,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建設是為了加快推廣數字服務、數字化轉型、集成數字出口,同時也是為了搭建數字貿易資源的配置和項目對接的功能平台。

  “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園區以物聯網產業為發展導向,將數字經濟和新制造業作為‘雙引擎’,已集聚數字服務領軍企業2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94家。”史瓊表示,我們是以一帶一路沿線的主要城市的數字貿易採購商和服務商為服務對象,已制定了未來數字服務出口的拓展計劃。

  記者了解到,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明日之城”作為一個聚焦城市和社會發展的多維生態平台,匯聚全球城市資源、企業資源以及來自研究機構組織的資源等。隨著國家數字服務基地落地杭州高新區(濱江),“明日之城”正契合園區的發展需要。

  “‘明日之城’是基於全球智慧城市大會,致力打造智慧城市,同時也將平台建設成為全球的科創資源匯聚的一個端口。我們要讓杭州高新區(濱江)加入可以鏈接全球700多個合作城市的合作網絡。”全球智慧城市大會大中華區CEO、“明日之城”平台大中華區主任毛輝東表示,“明日之城”一方面推介更多國際企業、技術項目在這裡落地,另一方面幫助當地企業、單位在全球開展布局。

  在史瓊看來,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明日之城”平台,可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在全球城市之間打造一個聯絡點,而這需要充分發揮兩者優勢,在加強與國外城市之間合作的同時對接全球的優質資源。

  推出“618”計劃 數字貿易跑出“加速度”

  “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建設要求是成為我國數字貿易的重要載體和數字服務出口的集聚地。”史瓊表示,在全球數字貿易規模不斷擴張的背景下,園區正大力發展以數字技

  術為支撐、高端服務為先導的“服務+”整體出口,數字化服務外包和技術貿易的規模持續擴大。

  借助海康威視、宇視科技、三網科技等龍頭企業的技術優勢,實現AI+視頻安防﹔將5G網絡和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系統全方位深度融合﹔加大新能源汽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與測試,形成智能駕駛新力量……開展全球數字貿易,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積澱頗深。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字貿易發展與影響白皮書(2019)》指出,數字貿易不僅包括基於信息通信技術開展的線上宣傳、交易、結算等促成的實物商品貿易,還包括通過信息通信網絡(語音和數據網絡等)傳輸的數字服務貿易,如數據、數字產品、數字化服務等的貿易。

  據介紹,為落實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實施了“618”計劃,以雲計算、網絡安全、區塊鏈、跨境金融服務、數字內容等業態為重點,通過做大做強數字服務產業、推動企業數字服務化轉型、培育數字服務出口新業態等六大方面的18項舉措,打造具有國家戰略支撐力和產業競爭力的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全球經濟近乎“停擺”的情況下,浙江服務貿易逆勢上揚。數據顯示,1—5月,浙江省服務貿易進出口額1522億元,同比增長7%。值得關注的是,同期,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服務貿易出口額達34.7億元,同比增長11%。

  史瓊表示,計劃到2022年,要實現基地數字服務出口佔全區外貿出口比重達40%,現代信息技術完成交付或實現的服務出口佔外貿出口比重達60%,數字服務企業達350家,數字服務出口規模達30億美元。

  優化創新生態 緊跟國際貿易新趨勢

  不久前,位於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小鎮的趣鏈科技區塊鏈產業園正式開建,將用於促進區塊鏈與產業融合發展。預計2023年底,趣鏈科技區塊鏈產業園一期將投產使用。

  “區塊鏈屬於數字經濟基礎設施,要賦能金融、政務、民生、工業制造、電力能源等多個領域,我們將利用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的契機,在園區整合底層系統開發、應用落地、產業孵化等區塊鏈全行業生態,為區塊鏈的發展和落地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支撐,從而提升數字服務能力。”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張帥介紹道。

  與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共建杭州長光產業技術研究院,聚焦精密儀器與裝備領域的成果轉移轉化﹔當虹科技智能視頻產業基地在濱江互聯網小鎮開工﹔數字創意產業基地、直播電商產業基地同步揭牌……僅6月上旬,杭州高新區(濱江)優化創新生態的舉措可謂“緊鑼密鼓”。

  “眼下,疫情襲卷全球,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建設,會更加注重制度、環境的營造,整合企業等各方面力量,以便更好地把握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史瓊說,這一點,從高新區(濱江)復工復產情況可以印証。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杭州高新區(濱江)的規上工業增加值經歷了滑坡,但是在3月份即扭負為正,4月份快速拉升,1—4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達到了16.2%,預計1—5月同比增速達到18%左右。“我們借助數字經濟的強基礎,通過數字治理的強賦能,創造數字經濟強區應有的表現。”王敏如是說。

  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表示,將支持和推進杭州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優先承接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先行先試政策,形成促進數字服務出口的制度創新和政策創新案例,為國家數字服務出口提供“浙江創新實踐”。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