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貨運信息一目了然,倉儲運輸降本增效

智慧物流 e鍵加速

本報記者  羅艾樺  姜曉丹  姚雪青  竇瀚洋
2020年07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慧物流在我國蓬勃發展。運作管理更高效,貨物運輸更便捷,智慧物流為物流業轉型升級開啟了無限可能。如何建設以“互聯網+物流”為特征的智慧物流產業鏈?智慧物流給企業和百姓帶來哪些便利?

  

  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的運興運輸有限公司業務大廳,大屏幕上實時跳動著上千輛貨車的行駛狀況和行車軌跡﹔廣東省化州市新安鎮,穿梭機器人通過智慧物流快線將包裹從鎮級基站運送到村﹔蘇寧南京雨花物流基地,自動化商品揀選效率最高可達到1200件/小時,相比人工揀選效率提升了10倍……

  從城市到鄉村,從分揀到運輸,以“互聯網+物流”為特征的智慧物流建設正加快推進,在整個產業鏈引發變革。智慧物流將如何降低社會物流成本、推動物流業提質增效?

  平台數字化

  1096輛貨車行駛軌跡一目了然,人車貨精准對接

  “目前在外運輸貨車1096輛,暫時熄火貨車580輛……”在運興運輸有限公司業務大廳,實時更新的貨車運行數據讓管理人員能夠隨時了解車輛信息,及時指揮調度。“公司現有貨車上千輛,想要實時了解所有車輛行駛狀況,放在以前幾乎不可能。如今通過‘互聯網+物流’,每輛車的行車軌跡一目了然。”公司董事長周昌紅說道。

  “手寫記錄、電話協調、現場派車早已成為過去式了!”周昌紅告訴記者,曾經車輛的運輸指揮調度主要靠人,不僅耗時費力,還經常面臨貨車空載率高、貨主托運物品效率低等問題。眼下,從接單派車到運費結算,通過在線網絡平台就能順利完成。2014年起,公司為車輛上線車載GPS定位系統,如今依托第三方數據服務平台,又打造了車輛管理系統,“利用互聯網借力借智,管理水平大為提高。”

  數字化平台不僅為公司管理提供了方便,也給司機帶來了實惠。已經在公司工作了5年的司機潘恩滿說,除了公司的數字化平台,還有許多第三方平台讓貨運過程更“智慧”。“發車前我隻需打開手機APP‘貨車幫’,輸入出發地、目的地,以及車型等關鍵詞,等待十幾分鐘時間,就能接到客戶訂單。”從前最擔心的回程跑空車問題得到了解決,潘恩滿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不少。

  “數字賦能,讓‘人、車、貨’跑得更快更精准。”提起物流信息化帶來的實效,周昌紅說,“現在公司的車輛空轉率已減少10%,發貨和到貨及時率也提升至95%。”

  目前台州全市已有228家企業接入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還有像“貨拉拉”“卡行天下”等物流信息平台企業進駐。“我們推進實施‘互聯網+高效物流’,促使‘互聯網+’背景下物流行業涌現更多新業態和新模式。”台州市交通運輸局二級調研員黃新春說。

  倉儲自動化

  智能感知車輛靠近,全程自動分揀

  司機張師傅駕駛著一輛貨車,開往蘇寧南京雨花物流基地無人倉。在車輛定位系統和智慧園區的電子圍欄協助下,當感知車程在20公裡范圍內時,庫內相關程序被自動激活,無人倉相關訂單的揀選、包裝、分揀等作業流程有序忙碌起來。

  分揀過程同樣全程自動化。每個貨物上貼著的識別碼,如同隨身攜帶的“呼叫機”。張師傅所需貨物接到倉庫發出的“尋貨啟事”,一個個“搭乘”著傳送帶迅速來到集貨區,由圓形的無人叉車運送。將貨物裝車后,張師傅立刻在手機上進行了確認:“貨已全”。

  “從人找貨到貨找人,從射頻技術到人工智能,倉儲變得越來越聰明。”蘇寧科技集團物流研發中心總經理陳堅介紹,眼下的智慧倉儲,更多體現在算法優化帶來的便利。例如,來自各地的貨物哪個放在裡側、怎樣安排揀選路線時間最短、不同型號的包裝箱放幾樣東西最合適……這些,都要依靠算法的疊加和優化來實現。

  智慧倉儲不僅能在大型倉儲場景發揮作用,在江蘇徐州徐工智聯物流服務有限公司,自動化存儲設備“智能微庫”提供了中小型零部件自動化存儲解決方案。

  單台智能微庫佔地面積10.6平方米,有效存儲面積卻達到210.8平方米,有效儲位1043個﹔操作人員作業效率相比普通倉庫可提高50%以上,單台可節約作業人力5名,年節約人工成本達40萬元。“在倉儲入庫、上架、揀選、包裝、發貨出庫全過程應用了條碼識別技術,通過信息化系統與智能移動終端的集成應用,實現了倉儲全過程無紙化、移動化作業,每年可節約倉儲耗材成本約35萬元。”公司總經理蔣大為告訴記者。

  近日,《江蘇省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推進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出台,明確將實施智慧物流城市試點、物流園區智慧化改造試點、網絡貨運平台示范試點、關鍵物流技術突破試點、智慧物流主體培育試點等五大重點工程,進一步發展智慧物流、推進降本增效。

  配送智能化

  無人配送、智能快件箱、農村智運快線便捷“最后一公裡”

  疫情防控期間,基於北斗的京東物流智能配送機器人,將各地送達武漢的醫療物資快速送往醫院隔離區。

  自動躲避障礙、路口自主決策、緊急情況人工接管……蘇寧物流5G無人配送車功能不斷提升,常規平均運營速度8公裡/小時,最快可達15公裡/小時。

  美團智能配送調度系統將消費者的訂單指派給無人配送車,無人車在買菜站點取貨后,自動行駛到社區的無接觸配送點,智能技術助力全程無接觸配送的實現。

  近年來,物流“最后一公裡”多種末端服務運作模式不斷創新,無人配送已成為末端服務發展趨勢之一,物流企業紛紛發力,推動無人配送提速發展。

  除此之外,智能快件箱也為末端投遞提供了有效補充。據統計,2019年主要城市布設智能快件箱已達40.6萬組,新增13.4萬組,增幅接近50%,箱遞率超10%。

  而在農村地區,智慧物流讓農村配送更便捷。在化州市新安鎮新塘村,一件件五花八門的包裹從穿梭機內魚貫“吐”出,工作人員整理登記后,供村民前來領取。另一邊,穿梭機井然“吃”下荔枝、龍眼、番石榴、蔬菜等,把新鮮農產品運送出去。“自從有了‘快線’,手機上接到訂單后,馬上就上地裡採摘,然后交給‘快線’打理,大大地節省了時間和運費。”身為果農的村干部鄭月明說道。

  鄭月明所說的“快線”,就是村裡新建的一條智慧物流運輸快線。據介紹,這條“智運快線”包括基站、低空索道、智能穿梭機(機器人)、運輸箱、雲端調控系統以及收發貨裝備,每車次設定載重100公斤,最高時速60公裡,運送100公斤走100公裡僅需3—5元電費,且可24小時運行。通過在縣城近郊建設物流總倉,在鄉鎮建設物流基站,在行政村與村口便利店合作建立收發點,絕大部分商品能1小時內低成本暢行縣城與行政村之間。

  (通訊員泮永翔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