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文域名想更普及還需應用環境支持

馬愛平
2020年07月01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文域名想更普及還需應用環境支持

  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治理研究中心在京發布《互聯網域名產業報告(2020年)》。據該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和我國新通用頂級域市場規模分別達到3267.7萬個和911.1萬個,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域名注冊市場。

  據了解,域名系統是用戶連接互聯網的入口,包括瀏覽器、電子郵件等大多數網絡信息服務,都依賴域名系統實現尋址。此前,域名多以純英文為主,中文域名並未普及,對於很多不懂或者不熟悉英文的人來說,上網存在著一定的障礙。

  作為潛在使用群體最大的多語種域名,中文域名除了能夠讓廣大中文用戶更加高效便捷地使用互聯網外,對於促進中文地區互聯網推廣普及和創新發展、提升網絡包容性和多樣性等,也具有重要意義。

  從無到有 在互聯網世界開拓出自己的天地

  從技術角度來看,IP地址是網絡上標識站點的數字地址,為了方便記憶,人們採用域名替代IP地址來定位站點,兩者之間的轉換通過DNS(域名系統協議)服務器的解析工作來完成。一個完整的域名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部分組成,各部分之間用英文符號“.”隔開,最后一個“.”的右邊部分稱為頂級域名(又稱一級域名),從右至左依次降級,每一級域名控制下一級域名的分配,例如頂級域名消失了,二級域名也就不復存在,反之,如果二級域名不存在了,頂級域名並不會受到影響。

  “互聯網剛剛出現在中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其高深、難以理解,而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因為域名主要為英文構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說,“好多不懂英文的人,尤其是年紀稍微長一些的人,上網很困難。但如果域名換成中文,這就可以解決一部分人上網難的問題。”

  所謂的中文域名,泛指含有中文字元的域名,也可以理解為含有中文字符的域名。“其中既包括‘新華網.cn’這樣包含中文字的域名,也包括含有中文字元的國際化國家及地區頂級域名如‘.中國’‘.廣東’等,另外還包括‘.手機’等為后綴的通用中文域名。”“.手機”注冊管理機構——北京華瑞網研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暉介紹。

  1998年,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開始中文域名技術研發工作,揭開了中文字符融入國際互聯網域名系統的序幕﹔2009年,“.中國”成功通過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審批,躋身全球通用頂級域﹔2013年起,“.我愛你” “.手機”“.集團” “.網絡”“.信息”等中文頂級域名陸續登上互聯網舞台。

  “經過多方力量近20年的持續努力,中文域名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英文字母主導的互聯網世界中開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

  據介紹,截至目前,中文域名注冊量超過100萬個。全球網民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使用中文域名訪問互聯網。

  佔領市場 需創新應用模式、開啟更多玩法

  2017年11月,《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實施,當中明確規定“中文域名是中國互聯網域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鼓勵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統的技術研究和推廣應用”。“讓中文域名能夠真正用起來,這也是中文域名現階段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我們當下的迫切使命。”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裴瑋說。

  域名作為企業、組織和機構在互聯網上的標識,具有很高的品牌價值和商業價值。隨著中文域名的推廣和應用,不僅語言鴻溝被逐漸打破,文化輸出也同時得以實現。

  “中文域名首先是與我們的文化直接結合,它是一個符號、一個象征,有助於互聯網的多元化、個性化。同時,互聯網在不斷滲透著我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對各行各業的發展起到了很大助力。”金鍵說,從這個角度而言,中文域名實際上為互聯網技術、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行業提供了一個很自然的橋接點。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互聯網國際治理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嵇葉楠也表示,長期來看,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趨勢不變,域名作為數字時代網絡入口和品牌推廣價值仍將具備,未來將驅動相關產業良性發展和持續增長。

  當下,移動互聯網正成為網民的主要“棲息地”。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此前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國手機網民數量8.97億,佔我國網民總量的99.3%。中文域名想要異軍突起佔領市場,就必須創新應用模式,在我國互聯網的實際應用上,中文域名通過結合新的技術、構建場景化應用,開啟了更多新玩法。

  以全球域名保有量排名前十的頂級域名“.手機”為例,除了有傳統的作為標識的功能、吸引流量的功能外,該域名還開發出了整合營銷的功能,通過對碎片化的場景進行適配,將所有入口深度整合。例如,“.手機”域名注冊管理機構布局全國數百家本地化的優秀移動應用服務商搭建的服務網絡,整合優秀移動應用產品資源,使企業可輕鬆擁有自己的移動應用平台,同時為企業融入“互聯網+”提供了快速通道。

  “中文域名為中國手機用戶提供了更簡單、更便捷的接入移動互聯網的方式,它不單單是門牌號和商標,更重要的是,一些中文域名對訪問之后的應用模式進行了創新,這不僅切中了移動互聯網的應用發展需求,為移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搭建了連接的平台,還促進了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應用落地。”李暉說。

  深入發展 解決普遍接受性問題是關鍵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治理中心副主任郭豐指出,域名是互聯網的關鍵基礎資源,是數字時代的重要網絡入口和人機交互標識,也是促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我國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的基礎支撐和重要引擎。

  據了解,雖然目前中文域名在運營、注冊和瀏覽器訪問支持上已經表現較好。但它依然存在一個普遍接受性的問題,即中文域名和電子郵件地址能否在所有啟用互聯網連接的應用設備和系統中正確一致地獲得接受、驗証、存儲、處理和顯示。

  “中文域名的發展離不開應用環境的支持,這也是相關從業者持續強調和推動的事情。”廖方宇表示。

  2020年1月9日,中國互聯網協會“中文域名推進工作組”宣布正式成立,“中文域名推進工作組”包括了“.中國”“.網址”“.網絡”“.信息”“.手機”等多家中文域名機構,目的是推動瀏覽器、郵件系統、搜索引擎等各類互聯網應用全面支持中文域名的識別和解析。

  隨著中文域名的技術匹配應用越來越廣泛,支持中文域名的互聯網應用也在逐步增多,此前,微軟正式宣布,作為電子郵件國際化的重要一環,微軟郵件系統均已可以收發郵件地址為中文的郵件。其后,必應、百度、360等搜索引擎也相繼提升了中文域名的普遍適用性,通過提高解析支持精准度、加強馳名商標在中文域名領域的保護使用等措施,逐步營造安全健康的中文域名網絡空間。

  “我們呼吁更多的互聯網應用服務提供者通力合作,在瀏覽器、郵件客戶端、即時通訊、搜索引擎等應用場景中,全面支持中文域名的應用和解析。”裴瑋說。

  有專家指出,在鼓勵和引導相關企業積極研發符合中文域名和中文電子郵件技術標准的網絡產品與信息服務的同時,相關部門還應加大宣傳教育力度,開展中文域名應用示范和普及推廣工作,在不斷拓展中文域名應用場景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中文域名在多領域的實用價值,進一步提升中文域名的使用體驗。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