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壯大國產工業軟件 堅定自主創新信念

非  魚
2020年06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研人員寫出核心代碼、搭建出了框架,對工業軟件來說,只是從0到1的突破。要發揮價值還需不斷在“用”中提高穩定性、實用性、成熟度  

  三維制圖軟件是現代工業設計的重要工具。談起我國在這一領域的發展歷程,不久前,一位大學教授遺憾地提到:約30年前,我國某高校曾自主研發出一款三維制圖軟件,可不久后,國外企業就大幅降低售價,國外產品起步早、成熟度高,很快就搶佔了市場。由於沒有用戶,這款自主軟件最終退出了市場。

  當前,我國正加快推動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作為智能制造的關鍵支撐,工業軟件對於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經過多年發展,我國的國產工業軟件取得一定的進步,但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著明顯的差距。這其中,既有我國工業軟件基礎研發薄弱、積累不足等因素,也與缺乏應用有很大關系。

  工業軟件往往不是單個分散的技術,而是一個體系,是各學科知識的集合,需要在生產實踐中與各種知識融合,進而更新迭代。工業生產、制造對軟件的精度、穩定性、可靠性等要求極高,這些都需要在應用中不斷調整、擴充、完善,不可能一步到位。國際主流的工業軟件產品,無不是通過不斷試錯來打磨升級技術,經過數十年“用”中沉澱后,獲得行業的認可。一定程度上可以說,“用”是工業軟件之母。

  壯大國產工業軟件,首先應堅定自主創新的信念。高端的工業軟件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唯有從基礎做起,寫好一行行代碼,做好一個個應用模塊。更為關鍵的,是要為國產工業軟件打造良好的應用生態。我國有市場規模大、應用場景豐富的優勢,持續的回報能助推技術持續升級換代。一款國產自主軟件,或許1.0版本的界面還需要完善、穩定性也有待提升,但隻要有越來越多的人敢於吃螃蟹,更多的工程師參與豐富生態,它就能不斷優化性能,走向成熟。此外,必須要尊重知識產權,自覺抵制盜版軟件。使用廉價的盜版產品,看上去省了錢佔了便宜,長遠來看,實際上打擊的是自主創新的積極性,破壞的是產業良性發展的根基。

  壯大國產工業軟件,另一個關鍵點在於必須加強產學研協同合作。科研人員寫出核心代碼、搭建出框架,對工業軟件來說,只是從0到1的突破,要發揮價值還需不斷在“用”中提高穩定性、實用性、成熟度。這就需要通過產學研合作,發揮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力量,提煉核心技術難點以及行業關鍵問題,各方協同攻關,共同打造出自主可控的國產工業軟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19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