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遠程教育“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陳如平
2020年06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內外網絡遠程教育產業正迎來發展的新機遇。

  網絡遠程教育可謂“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為終身學習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模式。美國可汗學院的MOOC模式,以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國大規模成功實現“停課不停教不停學”,都是應用網絡遠程教育的典型案例。網絡遠程教育對傳統教育的組織形式、課程教材、教學方式、教師角色乃至學校形態等的變革,產生了重大影響。

  網絡遠程教育依托信息技術的進步不斷壯大,有著自身的發展特點和規律。一是時空的開放性。隻要有網絡的地方就可以上網學習,“居家學習”“旅行學習”“空中學習”“雲學習”都能變為現實。二是對象的廣泛性。網絡遠程教育將學習者范圍擴展到學校以外更廣泛的人群。三是學習的個性化。學習者原則上可以自主選擇學習進度、內容和方式等。四是學習支持服務的多功能化。網絡遠程教育利用網絡信息技術的優勢,可以集課程資源、在線學習、過程評價、學習管理等多種功能於一身,實現學習支持服務的集成化、模塊化管理,這是網絡遠程教育區別於傳統教育的關鍵之一。

  發展網絡遠程教育是大勢所趨。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數據、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融合應用,教育的形態必將發生變革。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參與式教學和混合式學習等方式將逐步普及。課程的供給方式和形態將發生變化,學校和課堂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渠道。教師的角色、行為和生涯將發生變化,教師的任務將側重於提供靈活的教育場景、設計良好的教學任務,幫助學生進行知識建構。學校的組織形態、評價測試、管理模式也將更加注重精細化、智能化、可視化。最終,教育將不再局限於“學校”“教室”的模式,學習將隨時隨地發生,整個社會終將成為一個“學習型社會”。

  網絡遠程教育已發展幾十年,近年來呈現爆發式增長,未來長足發展的態勢可期。有專家預測,未來我國網絡遠程教育佔教育整體比例將超過20%,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結合中國和國外情況,特別是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空中課堂”使用中出現的問題,網絡遠程教育行業也暴露出幾個亟待解決的發展問題。著力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問題,是促進網絡遠程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方向。

  一是需要加快網絡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網絡傳輸速度慢、傳輸質量不穩定、邊遠貧困地區寬帶網建設滯后,暴露出“數字鴻溝”依然掣肘著網絡遠程教育的發展。二是大力開發網絡教育資源。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網絡教育資源稀缺,無法滿足終身學習需求,大力開發網絡教育資源是“重中之重”。三是努力提升教師的信息技術素養。網絡遠程教育要求網絡信息技術與教學內容、教學需求、教師能力相匹配。其成敗的關鍵在於能否培養出一批能夠理解和適應網絡文化,並能參與網絡文化創造的優秀教師,依靠這支隊伍成功創造出新型網絡教育模式。四是改進優化網絡遠程教育管理模式。未來,無論學校還是網絡遠程教育市場從業者,都需要整合教學資源、辦學經驗、教育品牌、招生渠道、教學技術、辦學資金等各種資源,不斷增強運營和創新能力。

  網絡遠程教育,就其根本來說還是教育,只是形式變了。這是辦好網絡遠程教育的邏輯起點,也是發展相關產業的價值導向。

  (作者為中國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8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