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同守護孩子上網的清朗空間

施  芳
2020年06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時代,如何更好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不久前,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倡議書》,倡導全社會共同關注未成年人網絡沉迷問題。研究顯示,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借助網絡,不少地區的中小學生實現了“停課不停學”。然而,網絡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導致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巨額打賞主播、受不良信息侵害等現象的發生,值得我們警惕和深思。

  網絡空間也是公共空間,需要政府的管理和法律的規范。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指導意見,明確規定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未經其監護人同意,在網絡游戲、網絡直播中支出與其年齡、智力不相適應的款項,監護人請求網絡服務提供者返還該款項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這一規定是對家庭合法財產的保護,更體現著未成年人保護的基本原則。可以說,隻有將未成年人保護貫穿於立法、司法、執法、普法等各個環節,才能為未成年人打造一個安全、有序的網絡空間。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在引導未成年人安全上網方面責無旁貸,家長須以身作則。如果大人手機不離手,顯然難以說服孩子有節制地上網。同時,良好的親子關系對未成年人健康上網有促進作用。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與孩子一起閱讀、運動、聊天,同時充分了解未成年人身心成長規律,在愛與尊重的前提下引導孩子,會比直接斷網、沒收手機等生硬的干預方式更加有效,也更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少年兒童的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在學校,把安全上網納入課堂教學刻不容緩。當前,未成年人觸網的年齡越來越小,一些孩子甚至“還沒學會認字,就先學會了上網”。網絡信息龐雜、泥沙俱下,未成年人很難辨別其中優劣、真偽,這也是網絡詐騙、網絡沉迷等問題發生的根源之一。在此背景下,以課堂教學來培養孩子良好的上網習慣,增強甄別網絡信息的能力,尤為重要。有調查顯示,不少學校開設的網絡課程過於偏重技術指導,缺乏實用性,甚至與未成年人日常生活存在脫節,亟待進一步豐富、完善。我們呼吁教育行政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校加強以健康上網為主題的課程建設,為孩子們的成長保駕護航。

  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互聯網產品和服務,企業也要擔起責任。近日,北京市將根據《關於推動北京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加強對已批准上線運營游戲的內容監管,對有問題的產品堅決下架,同時加強游戲內容把關,堅決抵制和清除涉黃涉賭涉暴、任意篡改歷史、傳播錯誤價值導向等違法違規行為。相關企業尤須引起重視,在商業利益面前,一定要守住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底線,在推出優質產品和服務的同時,也要引導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上網。近年來,網絡服務提供商紛紛推出“青少年模式”“防沉迷系統”,類似的舉措多多益善。

  一個國家孩子的面貌,決定著這個國家的未來。多方協同、綜合施策,我們才能筑起保護未成年人的網絡“防火牆”,營造清朗的網絡環境,打造健康的網絡空間。這不僅是在守護一個個孩子,也是在守護我們國家的未來。行動起來,就從當下開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5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