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歐盟對蘋果應用商店和蘋果支付發起反壟斷調查

秦天弘
2020年06月18日08:13 | 來源: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對蘋果應用商店和蘋果支付發起反壟斷調查

  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16日,歐盟委員會宣布對蘋果公司旗下的蘋果應用商店和蘋果支付展開反壟斷調查。

  歐盟委員會當日發布公告稱,2019年3月,流媒體音樂服務商Spotify對蘋果公司提出反壟斷投訴,抨擊蘋果公司對其應用商店的數字化服務收取30%的“蘋果稅”,且其應用商店的審核機制讓 Spotify很難為用戶提供折扣,阻礙了其業務的發展。今年3月,一家未具名的電子書和有聲讀物經銷商也提出了類似投訴。

  對此,歐盟委員會表示:蘋果公司限制條款可能會扭曲蘋果設備上的流媒體音樂服務競爭。蘋果公司的競爭對手要麼決定完全禁用應用內訂閱的可能性,要麼提高應用內的訂閱價格,並將蘋果公司的費用轉嫁給消費者。在這兩種情況下,他們都不允許告知用戶應用之外的其他訂閱可能性。

  同時,蘋果公司利用應用內購買系統,“似乎可以完全掌控”與用戶的關系,借助重要用戶數據“甄別”競爭對手,還可獲取競爭對手的動向、報價等寶貴數據。

  此外,歐盟委員會也將針對蘋果旗下的蘋果支付服務展開深入調查。調查將集中在蘋果公司是否通過將其支付方式作為唯一的可行選擇方案從而減少了用戶的其他選擇,以及對一些競爭產品是否使用了蘋果支付的特定限制等。歐盟委員會分管競爭事務的執行副主席瑪格麗特·韋斯塔格表示:“我們必須確保蘋果公司採取的措施不會剝奪消費者從新支付技術中獲得好處,包括更好的選擇、質量、創新和有競爭力的價格等。”

  瑪格麗特指出:在向蘋果裝置的用戶銷售App和內容時,蘋果公司似乎扮演了“守門人”的角色,我們需要確保蘋果的規則不會扭曲蘋果與其他App開發商的市場競爭。德國《商報》稱,如果歐盟裁定蘋果存在壟斷行為,那麼該公司將可能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蘋果公司16日回應稱,歐盟委員會正在聽取少數企業的“毫無依據的投訴”,這“令人失望”。這些競爭對手“隻想不勞而獲,不想與其他所有人遵守相同的規則”。蘋果公司還表示,他們做的所有事都遵守法律,在每一個階段都充分參與競爭,並且為客戶提供發現和下載App的安全可靠的場所,並為企業和開發者創造巨大商機。

  6月16日,蘋果公司首次在官網宣布其蘋果應用商店於2019年在全球范圍內創收5190億美元。據Analysis Group研究表明,創收類別主要包括移動商務App、數字化商品和服務,以及App內廣告。其中地理構成調查顯示,中國市場規模約為2460億美元,佔比約為47%。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