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侵害權益說“不” 工信部約談違規APP企業

2020年06月12日17: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申佳平)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了解到,針對媒體近期曝光的手機App侵害用戶權益問題,工信部依據法律法規,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手機應用軟件進行檢查,並對發現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了集中約談,要求相關企業於6月17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據媒體此前報道,目前市場上多個手機App存在過度搜索個人信息行為。有用戶通過手機App啟動記錄功能發現,有App在后台“頻繁自啟動”——十幾分鐘內訪問手機照片和文件近25000次、讀取手機信息,“一小時內嘗試自啟動近7000次”,並不停讀取通訊錄。被曝光的App包括“優學院”“拼多多”“美圖秀秀”“全民K歌”“王者榮耀”“新浪微博”等。

目前,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其中手機網民比例高達99.1%。整治手機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等違法違規現象,對保護網民個人信息安全十分必要。

去年1月,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並委托相關機構成立“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具體推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工作。

根據“App專項治理工作組”近期發布的《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報告(2019)》顯示,自2019年3月以來,已評估發現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共計6976個,向256款APP的運營者通報問題,督促其完成1267個重點問題的整改工作,建議有關監管部門下架未落實整改要求APP共11款。

(責編:申佳平、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