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產手機品牌卡位5G風口

 傅勇 
2020年06月11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手機品牌卡位5G風口

  通信行業的每一次技術變革,手機江湖都會重塑格局。過去,隨著2G升級至3G、4G時代,曾經的霸主諾基亞黯然走下神壇,市場排位也完成了一輪洗牌。如今,圍繞即將爆發的5G手機市場競爭,一場卡位戰已悄然打響。

  5G手機起舞“新基建”風口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隨著“新基建”政策的提出,5G變得越來越炙手可熱,而作為外界感受5G的第一個窗口,5G手機市場更是加速燃燒。

  6月6日,在5G發牌一周年線上峰會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表示,正式開啟商用一年來,我國5G商用在網絡建設、應用創新、產業支撐等方面均已取得積極進展。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建設5G基站已超過25萬個,5G用戶也超過了3600萬。預計到今年年底,我國建設的5G基站將超過60萬個,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

  隨著5G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快,5G手機的出貨量也在持續增長。據魯春叢透露,截至5月底,國內5G手機累計出貨量5985萬部,預計2020年底5G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8億部。

  顯然,5G手機的市場進程比預料的快了很多。業界分析認為,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新基建”政策為5G手機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二是手機市場的審美疲勞以及飽和度極高,當前的4G手機已難以驅動消費者換機。

  事實上,業界普遍認為,今年將是推進5G手機發展的關鍵之年。

  據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判斷,從短期來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大部分人改變了工作和生活方式,變得更加依賴互聯網,對5G手機的普及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從長遠來看,疫情過后,消費者的購機需求將會得到釋放。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則預測,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超過2.7億部,滲透率也會從2019年的約1%增加到2020年的15%以上。其中,2020年中國市場5G手機產品將突破100款,出貨量預計將超過1.5億台,佔全球市場份額一半以上。

  正在進行的“6·18”也彰顯了5G手機的火爆。京東大數據顯示,5G手機已成為智能手機市場的“主角”,其中國產品牌表現出色。截至6月9日中午12:00,小米旗下的Redmi K30 Pro奪得5G手機累計銷量榜第一名,而華為的P40 pro也連續多日奪得當日5G手機銷量冠軍。

  國產品牌加速5G手機普及

  與當年4G手機取代3G手機一樣,經濟型機型正在加速推動消費者向5G手機遷移。

  智能手機是打開消費者對5G認知的第一道大門,但之前高昂的價格卻讓大部分消費者望而卻步。不過,經過大半年的市場培育,不論是從機型還是從價格來看,當下5G手機的可挑選空間都大了許多。

  對於5G來說,終端的有力支持無疑是大規模商用的必備條件。如同當年“千元機”大大加速了4G的商用進程一樣,5G時代同樣需要2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手機充當市場普及的“生力軍”。

  事實上,相比4G手機,5G手機從誕生到普及都在加速。

  去年年底,Redmi 5G手機正式發布,打破了5G手機產品普遍定價3000元左右的局面,以低於2000元的單價開啟了5G手機全民普及的第一步。進入2020年后,新冠肺炎疫情並未打亂國產品牌的步伐,小米10、OPPO Find X2、Redmi K30 Pro、華為P40等重磅機型被接連推出。

  在機型更加豐富的同時,5G手機的價格也在不斷下探。5月20日,榮耀推出起售價為1899元的5G手機榮耀X10﹔4天后,華為暢享Z宣布,將5G手機起售價拉低至1699元。隨后,小米5月26日推出了起售價為1599元的Redmi 10X系列,再次創造了5G手機的價格新低。

  不僅如此,國產品牌還將目光投向了高端技術下放的中端5G手機。

  4月23日,華為發布nova7系列,前置3200萬像素追焦雙攝、后置50倍潛望式變焦四攝,起售價為2399元。緊接著,小米也於4月27日推出小米10青春版,起售價為2099元,同樣配備50倍潛望式變焦相機。

  在此之前,因開發成本高昂,潛望式變焦相機無一例外都配備在4000元及以上價位的旗艦手機上。

  小米集團總裁王翔說:“小米不僅要讓5G手機價格越來越親民,而且也在不斷將高端技術下放到中端5G手機之中,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能夠體驗到5G帶來的美好生活。”

  華為榮耀總裁趙明也表示:“終端廠商應該做的,就是用高質、平價的產品迅速推動5G手機在用戶中普及。”

  5G成手機頭部品牌“較量場”

  目前,5G已成為手機市場頭部品牌主力機型的“較量場”。不過,與4G時代競爭主要聚焦於手機本身不同,5G時代正在開啟一場從價格到AIoT(即AI+IoT的簡稱,指人工智能技術與物聯網在實際應用中的落地融合)生態的全面“戰爭”。

  作為信息交換的重要基礎設施,每一代通訊網絡技術的升級都能催生出新的業務模式和商業機會,並推動手機行業的變革。比如,3G、4G時代的技術升級,不僅促成了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同時將手機終端從2G時代的功能機形態推向智能機形態。

  5G時代,同樣如此。

  業內普遍認為,伴隨著AI、VR等技術的爆發,低延時、高速率、大連接的5G時代,將是一個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聯的數字世界。

  顯然,5G真正的精彩在於應用,而這無疑對智能終端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智能手機為例,由於吞吐速率和可靠性提升,以及時延顯著降低,再加上計算資源的雲端化、分布式技術,智能手機的能力以及想象力都具備了無限可能。

  趙明認為,過去10年,智能手機將移動互聯網APP聚集在一起,成為核心的智能終端,但在5G時代,用戶在全場景智慧生活的體驗下,智能手機則不再是唯一,汽車、家電等都具備成為智能終端的能力。因此,華為和榮耀正全面發力“1+8+N”全場景戰略,以智能手機為連接中樞,各終端之間能力互助共享、互為外設,打造全場景的智慧生活。

  小米躍然也主打用戶體驗,但它的立身之本還是性價比。小米善於從消費者需求出發,用自己的資源去做用戶喜歡的產品。同時,小米生態鏈歷經6年時間布局,也形成了豐富的AIoT產品矩陣,讓小米手機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王翔表示,“5G+AIoT”的下一代超級互聯網是小米集團的戰略方向。在他看來,5G不僅僅是手機的網絡性能,AIoT也不只是AI技術或者IoT平台,“5G+AIoT”將是小米貫穿全產品、全平台、全場景的服務能力,是小米互聯網基因全面爆發的題眼。

  據介紹,小米目前已構建起一個龐大的消費類IoT平台,不包括小米手機、平板、筆記本在內,連接的智能設備已超過2.3億台。

  在市場人士看來,“新基建”風口之下,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AIoT將成為5G手機市場的破局關鍵。但同時,5G手機市場的競爭也是一場長跑,考驗著每一個參賽選手的韌性、耐力和技術創新能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