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政服務業依托互聯網走出新路

張敏
2020年06月11日08: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政服務業依托互聯網走出新路

  “這是我今年服務的第二家顧客。往年這個時候,客戶多得都排不上單,今年的訂單少了很多。”近來,甘肅隴原妹巾幗家政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金牌月嫂董力銘的訂單量在漸漸恢復。

  新冠肺炎疫情讓不少家政從業者被迫停業在家。董力銘說,很多同行從春節到現在,一單也沒有接到。如何自救,成為家政從業者亟待解決的問題。

  近期,國家發改委表示,在家政等社會服務領域探索推廣“互聯網平台+創業單元”新模式,挖掘“雙創”帶動就業的潛力,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優勢。

  “從行業發展的角度看,互聯網是趨勢,也是必須依靠的手段。”甘肅省家庭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鄭新介紹,隴原妹公司打造的“培訓+社區+門店”模式,就是依靠互聯網實現的。

  隴原妹公司通過下屬的培訓學校對就業者進行培訓,培訓后將學員推薦到公司的社區門店,並將其信息發布至“艾家家”公眾號和App上,方便顧客了解。公司還通過大數據分析掌握市場需求以及從業人員的需求,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就業人員的水平。

  “這幾年,通過這樣的模式,我們已帶動甘肅省不少農村家庭脫貧。”鄭新說,家政公司的主要從業人員是由政府部門輸送的貧困人員和建檔立卡戶,通過培訓和引薦就業,不少貧困人員有了一技之長並能自力更生。

  隴原妹公司目前累計培訓124期2.5萬名學員,60%以上學員已實現穩定就業。

  疫情期間,隴原妹公司推出了網絡教學和手機App雙向學習途徑。公司會對學員進行線上考核,合格的學員將被推薦到全國各地的家政中心、養老驛站、育嬰中心、醫院陪護中心、星級酒店工作。

  “但線上培訓也存在一定問題。”鄭新說,“家政是實操性很強的工作,需要面對面地輔導,線上隻能實現理論教學或注意事項的提醒,要讓雇主滿意,還是需要進行實操培訓的。”

  作為金牌月嫂,疫情期間,董力銘也為同行們做了培訓,她說:“家政是一個低門檻、提升難的行業。面對停工,我們能做的就是利用這段時間提高自己的能力,為復工作准備。”

  隴原妹公司還計劃對接各大醫院、職業院校,共享線上課程,開展合作培訓,實現產學研、企校院融合發展,帶動更多人就業。

  在湖北十堰,今管家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正在推進家政從業人員的復工復產。

  今管家是當地家政行業的領軍企業,公司開發了今管家家庭服務業公共平台,興建了十堰市家庭服務業創新產業園,扶持當地有潛力的58家家庭服務企業入駐園區並孵化。

  在園區,今管家開辟了“家政服務超市”,為家政從業人員和雇主搭建信息平台,家政從業人員的信息、雇主的需求信息在線上和線下同步展示,實現從業人員和雇主的雙向選擇。雇主還可以在平台上打分、反饋,對服務人員進行評價。

  今管家還創辦了新華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家政職業技能鑒定機構,為家政技能評級、打分。2019年,今管家聯合湖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建立產教融合基地,並向教育部申報開設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著力為家政行業培養更多人才。十堰市家庭服務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彭勇說:“未來,家政服務將需要更多高素質、高水平的年輕從業人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