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智能家居由單品智能向全屋智能演進

王曉丹
2020年06月11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智能家居由單品智能向全屋智能演進

  近年來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快速增長,但產品間的互聯互通不盡如人意。目前,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電廠商開始打造互聯互通的智慧家庭體系,智能家居由單品智能向全屋智能演進。

  在互聯網、物聯網、AI、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快速發展驅動下,中國家電產業升級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電子設備與系統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說,中國智慧家庭市場規模正以每年20%—30%速度增長,智慧家庭產業發展空間巨大。

  除了客廳以外,廚房、洗手間等也成為智慧生活的場景。作為智慧廚房的“大腦”,當人站在冰箱前的體重秤上,冰箱會根據測出的各項身體指標,在箱門屏幕上推薦相應的健康菜譜。冰箱內還設有攝像頭,在錄入食材放入時間后,可以實時監測食材的情況。此外,冰箱還能聯動烘焙機、洗碗機、破壁機等家電設備。

  不同平台間的開放融合也在悄然興起,不同品牌間的智能家居產品也在加速實現聯通。

  以華為智能家居為例,消費者隻需通過華為智能家居手機App的平台就可以實現所有家電的控制,包括台燈、窗帘、掃地機器人、淨化器、攝像頭等,而這些設備並不限於華為自有品牌。

  IDC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累計出貨近1.5億台,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接近5億台。

  IDC中國分析師劉雲認為,爆款產品、設備聯動、語音交互正在推動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從單品智能化向智能聯動化演進。中國智能家居廠商正逐步將競爭重心從產品提升至生態,語音平台的廣泛滲透和互聯平台之間的廣泛合作將成為廠商爭奪競爭籌碼。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