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促就業穩就業 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將培育100萬新型技能人才

2020年06月08日14:4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為及時回應廣大社會公眾了解新職業、從事新職業的迫切需求,同時也為了推動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的要求,6月8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裡巴巴釘釘推出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2.0版正式上線。該平台是全國首家專注於新職業數字資源培訓的線上服務平台,立足培育新型技能人才,服務促就業穩就業,今年計劃培訓100萬新職業從業者。

(圖: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2.0版啟動上線)

目前,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以下簡稱平台)已完成首批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農業經理人等13個新職業在線培訓資源上線工作,相關人員都可以在平台線上學習、培訓、考試,並可獲得電子培訓証書。第二批供應鏈管理師、網約配送員、人工智能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等16個新職業也正在啟動培訓資源上線准備工作。

據了解,平台提供身份認証、在線學習、在線考核、學習記錄導出、電子培訓証書等功能,可基本滿足學員、培訓機構、企業組織等用戶的需求,快速推進新職業人才培養工作。

從2019年4月至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了29個新職業。

“新職業的發布有利於促進就業創業,有利於人才培養,有利於產業發展。”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劉康表示,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的正式推出,將進一步引導更多社會公眾了解新職業、學習新職業和從事新職業,提升新職業從業人員整體技能水平,快速形成新職業人才培養的專業化、規模化效應,滿足產業升級轉型過程中的新型技能人才需求,進一步促就業穩就業。

據測算,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過500萬﹔未來5年,物聯網行業人才需求缺口總量超過1600萬人﹔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所在的雲計算產業,也將面臨150萬的人才需求。數字化管理師的市場需求量和從業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目前從業人員已超過200萬,未來將會遍布全部一級行業和全部96個二級行業。

調研發現,90%以上的企業希望通過新職業培訓,提升員工成長空間,給企業注入新動力。96%以上的職場人希望學習新職業。其中,提升職業發展空間、漲薪、掌握新技能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新職業的主要原因。

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主任馬薔表示,人才是發展的動力和關鍵,人才隊伍的質量、水平和規模決定、制約著產業的高度和發展。因此,積極適應相關行業的發展現狀,盡快解決日益凸顯的人才供需矛盾,是推動行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目前,新職業普遍面臨著人才需求旺盛與缺乏統一培訓標准之間的矛盾,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的推出,將通過線上數字化的方式解決這一突出問題。

“這是我國職業技能提升基礎能力建設的重大突破,是我國人力資源與就業領域、職業技能提升領域的‘新基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現在90后、00后已成為勞動力市場主體,這部分主體在成長過程中高度依賴社交媒體、平台作為交流媒介,習慣於使用手機應用作為學習和溝通的手段。勞動力結構的變化意味著需要將社會化學習作為組織學習和發展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

新冠疫情加快了社會化學習的普及速度,並將對未來學習培訓方式形成長遠影響。數據顯示,疫情期間,阿裡巴巴釘釘支撐起全國幾億用戶在線辦公和在家上課。截至2020年3月31日,釘釘的用戶數超過3億,企業組織數超過1500萬。同時,釘釘支持了全國14萬所學校、300萬個班級、1.3億學生的在線上課。

“數字平台是整個社會經濟的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的出現,為國民持續不斷終身學習需求,以及勞動者技能的提升和轉換提供了平台和載體,將對國家促就業穩就業將起到重要作用。

“平台為高校學生、想學習數字化技能以及欲從事新職業的人員,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在線學習和考試的自我提升場。數字化時代的浪潮已來,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釘釘副總裁方永新表示,釘釘把支持和推進國家數字化人才培養作為重要平台責任,致力於打造面向數字化未來的年輕人成長平台,為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據悉,平台今年計劃培育100萬新職業從業者。同時,通過學習及測評,取得培訓合格証書的學員或企業,滿足當地政府規定的培訓補貼條件,可申請領取職業培訓補貼,具體條件請參照各地區規定明細。

用戶在釘釘搜索“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或“新職業”即可,也可以通過釘釘的學習中心或職場課堂進入平台。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