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基建”觀察之五:

互聯網企業“搶跑”新基建 助力應用場景加速落地

趙超
2020年06月0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這是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國家支持、多方參與、合力推進——在疫情對社會經濟造成較大沖擊的背景之下,新基建已然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與此同時,多家互聯網企業加大新基建布局,互聯網巨頭一馬當先,騰訊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5000億元,重點用於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術研究,阿裡巴巴、京東、百度等多家公司也已有布局。

  有分析認為,疫情影響下,5G、人工智能、數字化應用等新基建內容成為熱門話題,科技企業順勢通過發布階段性成果,展示其新基建“優勢一面”,希望籍此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互聯網企業率先布局

  5月26日,騰訊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5000億元,用於新基建的進一步布局。據介紹, 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服務器、大型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都將是騰訊重點投入領域。

  稍早之前,阿裡巴巴旗下的阿裡雲宣布加碼新基建,計劃未來三年投入2000億元,用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芯片、網絡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和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

  除此之外,百度、京東、蘇寧等互聯網企業在新基建領域也有所動作。5月8日,京東正式發布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項目——京東新動能計劃,整合輸出技術能力,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基礎設施。

  同一天,百度與廣州開發區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打造粵港澳智能網聯先導區,落地ACE交通引擎,百度成為廣州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建設參與者。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20年蘇寧將繼續加大“新基建”的投資和建設,重點圍繞智慧零售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類商業形態提檔升級。

  優勢資源發力新基建

  科技巨頭爭相投入到新基建,但各家科技企業的側重點明顯有所不同,當中也反映了企業的發展戰略。

  觀察發現,互聯網巨頭在新基建上的發力點,與其原有核心資源有關。近年一直強調重點布局“人工智能”的百度,將關注點集中在人工智能應用領域。今年的兩會,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提交了四份提案,當中涉及新基建內容。李彥宏提出,國家應加快打造具備國際領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加強人工智能基礎和應用人才培養,推進各行業積極應用自主可控的開源深度學習平台。同時,還應大力推進智能雲工程,支持開放平台的建設,以此加速產業智能化。構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勾畫智能經濟發展藍圖的提案。

  阿裡雲的投入重心則偏向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芯片等核心優勢領域。新冠疫情刺激了市場對遠程工作背后的雲基礎設施與技術的需求,疫情之后,企業和機構將大幅加快上雲腳步。分析師普遍認為,阿裡雲進一步擴大雲基礎設施和核心技術投入,目標是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在網絡安全方面有豐富經驗的360公司,將目光聚焦於新基建安全領域。在今年兩會上,360董事長周鴻祎四份提案分別建言盡早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盡快制定《國家5G安全戰略》,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加強信創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周鴻祎認為,隨著新基建進一步促進網絡空間與物理空間的連通和融合,網絡安全將擴展到現實世界,所以要在新基建推進過程中同步部署。

  剛剛躋身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值前三的美團表示,將基於大數據、AI搭建的分鐘級即時配送網絡,構建融合基礎設施,助力傳統服務業升級。

  加速新基建應用場景落地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發展,人類社會正在邁入數字經濟時代。互聯網企業競相布局新基建,無疑為奔涌的新基建熱潮注入了澎湃動力。

  相比於政府投資,互聯網企業的體制機制更為靈活,不僅將為新基建帶來充沛的資金,在技術、人才等領域也更具有優勢。互聯網企業豐富多樣的商業模式,更為新基建應用場景落地提供了更多可能。

  僅僅以騰訊的戰績為例,疫情以來“防疫健康碼”已累計亮碼超80億人次﹔“騰訊健康”累計提供了超過100億次的疫情動態查詢服務和超過1500萬人次在線問診服務﹔微信小程序日活躍賬戶超過4億,政務類小程序用戶同比增長近60%,有效支持了精准有序的復工復產,並催生了“碼上經濟”的蓬勃發展。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由於人工智能降低了技術門檻、提升了治理效能,國內各地智慧城市建設加速推進。與此同時,人工智能也讓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技術帶來的便捷,有助於縮小數字鴻溝。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認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依然是世界上互聯網最活躍、迭代最快的市場。”可以肯定,在新基建建設大潮中,互聯網企業將參與其中,成為共建者,必將大顯身手。

  “新基建”觀察系列稿件:

  開放合作勢頭不減 外企加碼中國5G市場

  物聯網時代,誰來給“萬物”供電?

  “發動機”“先鋒隊”“樣板間” 央企發力“新基建”敢打頭陣

  地方“新基建”新政密集發布 專家:避免一哄而上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