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1元都嫌貴!熊貓互娛破產拍賣周邊,跌落神壇的王思聰

張妍頔
2020年06月05日09: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51元都嫌貴!熊貓互娛破產拍賣周邊,跌落神壇的王思聰

  不出意外,王思聰因熊貓互娛破產拍賣周邊產品,又上了熱搜,且直接沖進前十位。

  新京報記者在阿裡拍賣平台看到,6月3日,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在阿裡拍賣上線了一批公司周邊產品,涉及抱枕、帽子、充電寶以及手機殼等23個拍賣標的,單價從20元-2000多元不等。

  此次熊貓互娛將多件物品組合成為“福袋”並各自命名,進行組合銷售,起拍價從51元到百元不等。

  根據競買公告,經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第一次債權人會議通過,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管理人將於2020年6月15日10時至2020年6月16日10時止(延時除外)在淘寶網阿裡拍賣破產強清平台進行公開拍賣活動。

  “涼都涼了,這些周邊還有何意義”“51元太貴了”……拍賣消息一出,昔日風光無限的公司再次被帶回公眾視野,網友感慨“不知道發生了啥,熊貓突然就沒了”的同時,也調侃稱,當下這些拍賣品可買來擺地攤。

  王思聰被稱為國民富二代創業的典型,一手創立了熊貓互娛,但也因熊貓互娛的倒閉,背上了近20億元投資損失帶來的債務。而從2015年7月成立,熊貓互娛由盛轉衰也隻有4年時間。

  曾傳40億“賣身”,動蕩一年熊貓互娛終倒閉

  熊貓互娛曾為王思聰帶來高光時刻,倒閉也使得王思聰成了微博熱搜的常客。

  早在2018年年中,熊貓直播就曾傳出“賣身”消息。來自網易、斗魚、YY的知情人士此前告訴記者,熊貓曾向斗魚、虎牙、網易詢價出售,最初報價為30億元,還需承擔近10億元債務或早期投資,也就是說總價近40億元。當時三家公司都認為熊貓開出的價格過高,且該平台主播也在陸續跳槽到其他平台,不願再為基本重疊的用戶群體付費。

  時至2019年3月7日晚10時,熊貓直播創始團隊成員兼首席運營官張菊元在內部工作群中發長消息稱,在2017年5月獲得B輪10億人民幣融資后,至今沒有外部資金注入,在資金缺口無法解決情況下做出了遣散員工的決定。“熊貓TV被迫選擇了這樣的結束,選擇結束並不是對員工與團隊的否定,而是大勢之下,一個無奈而又最理智的選擇”,張菊元略帶遺憾地寫道。

  熊貓直播官微次日証實了傳言,熊貓直播開始關閉服務器,在蘋果商店的APP也已經下架。

  熊貓直播的主體是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后者於2015年7月注冊,董事長為王思聰。該公司共有19個機構和個人股東。其中,珺娛(湖州)文化發展中心持股40.07%。珺娛文化為王思聰個人獨資公司,也就是說王思聰間接持有熊貓互娛40.07%的股份。

  “在熊貓互娛融資過程中,他簽訂了個人連帶擔保責任。”一位風險投資管理者告訴新京報記者。據了解,創業公司在獲得風險投資時,通常會承諾上市退出,或者在一定年限內以相應的利息贖回股權,而風險投資機構通常也會要求創業者承擔個人連帶擔保責任。

  “國民老公”隨即跌落“神壇”,熊貓互娛動蕩一年多后,給他帶來了20億的債務。

  王思聰數度被限制消費,一攬子解決所有債務

  熊貓互娛倒閉后,王思聰風波不斷,2019年10月18日,王思聰持有的普思投資股權遭法院凍結﹔2019年11月4日,他又列為被執行人﹔2019年11月9日,因一個網絡直播訴訟,王思聰首次被上海市嘉定區人民法院發布限制消費令。

  就在第一次限制消費於2019年11月20日晚間被取消后,第二天,新京報記者查詢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王思聰第二次被發布限制消費令。

  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於2019年11月4日立案執行申請人嘉興璟字悌為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申請執行國內非涉外仲裁裁決一案,因王思聰未按執行通知書指定的期間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給付義務,本院依照相關規定,對王思聰採取限制消費措施。

  璟字基金成為熊貓互娛股東的時間為2017年12月18日,持股比例為2.31%,由於璟字基金成立到現在隻投資了熊貓互娛一家公司,可以判斷這是璟字基金針對熊貓互娛成立的專項投資平台。

  與璟字基金類似,此前也有類似的風投基金把熊貓互娛和王思聰告上法庭並列為被執行人的事件。11月6日消息,中國執行信息網被執行人信息顯示王思聰,於2019年11月4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案號為(2019)京02執1325號,執行標的價值約為1.51億元。

  2019年11月22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二中院獲悉,王思聰名下的房產、車輛、銀行存款等財產已經被查封,且王思聰已依照北京市二中院發出的財產申報令申報財產。目前,王思聰和申請執行人就涉案債權履行正在協商中。

  當天,新京報記者查詢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發現,2019年11月21日,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對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發布3條限制消費令,限制上海熊貓互娛文化有限公司和王思聰不得實施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至此,王思聰已經背上四條限制消費令。

  一個月后,事件開始反轉,2019年12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發布微博消息稱,王思聰仲裁糾紛一案已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和解解決,北京二中院將作結案處理,並陸續解除對被執行人王思聰採取的執行措施。同日,王思聰在上海靜安法院的三個服務合同糾紛案件已撤回,三條限制消費令也已撤銷。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高調的王思聰在風波期間沒有通過任何渠道發聲,也引發頗多質疑。

  一位接近普思投資的內部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至於當初為什麼沒有及時償付1.5億的法院判決,是因為“要對所有投資者協商賠償標准並逐一簽訂協議,所以沒有對單個投資者先行賠付”。不是當時各種媒體猜測的王思聰還不起、王健林不出手,更不是傳言中的“其母出一個億幫還債”。而是在集中精力,努力一攬子解決。

  2019年12月26日,普思投資聲明顯示,經過近兩個月幾十輪商談,普思投資與數十位投資人全部達成協議,所有投資人都得到了賠償,熊貓互娛近20億元巨額投資損失全部由普思投資及實控人自己承擔。而普思投資及實控人將誠實守信,繼續創業。

  如今,王思聰的債務危機似乎已經解除。企查查信息顯示,此前王思聰所持有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股份於2020年4月7日被解凍。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