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野蠻生長的網游需要更多“雀之靈”

胡一峰
2020年06月05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蠻生長的網游需要更多“雀之靈”

  最近,一款國內網絡舞蹈游戲推出全新《雀之靈》音樂舞蹈內容,引發了不少關注。眾所周知,《雀之靈》是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創作於20世紀80年代的成名作。歷經幾十年時間的洗練,這支獨具神韻、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作品,已成為當之無愧的文藝精品,而且,衍生出許多文化產品,成了文化創造的熱門IP。

  文化的創造,需要傳承,更需要創新。網游是否可定義為藝術或許還需要繼續討論,但時至今日,已無法把網游摒棄在文化創造之外,否則,就有可能遏制文化創新的動力和活力。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網絡游戲已成為文化的一道“必答題”。回答好這道題既是社會文化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網絡游戲深度發展的必然要求。

  今天的中國已是當之無愧的網游大國。根據最新的統計,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游戲用戶規模已達到5.32億,較2018年底增長4798萬,佔網民整體的58.9%。網絡游戲具有的互動、沉浸等特征,以及強烈的場景化和敘事性,給文化傳承和傳播創造了新的平台。推出《雀之靈》音樂舞蹈內容的這款游戲,不但擁有國內音舞游戲市場90%的年輕用戶,而且提供了數字時代舞蹈體驗的新方式,這次《雀之靈》的游戲版轉化,保留了50%的原版《雀之靈》動作,特別是經典標志性手勢,又融入了街舞元素,從舞步、音樂、服飾等進行了全方位創新,應該說是一次值得關注和贊賞的文化創造。而《雀之靈》與炫舞平台的攜手,又讓人們從單向度的舞蹈欣賞,轉變為更真切的舞蹈體驗。延伸開來看,網絡游戲其實構成了當代青年親近中華文化的入口。因此,網絡游戲應進一步納入社會文化建設的總體格局,強化文化屬性,發揮育人功能。

  同時,網絡游戲的深度發展,本身也要求其從野蠻生長走上精品化之路。毫無疑問,網游用戶規模的不斷增大,為其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支撐,但是,游戲發展的“人口紅利”效益呈遞減之勢。真正推動網游可持續發展的,其實是藝術性提升所釋放的“品質紅利”。人類對美的追求永遠不會停息,對美的創造也永無止境。隻有不斷提升網絡產品的藝術質量和美學品格,才能實現促使游戲行業從依靠用戶數量的單純擴張向以精品增強用戶黏性的戰略轉變,進而提升中國游戲的整體品質。《雀之靈》的改編開發在這方面下足了功夫,無論是手部動作的優化,還是主題音樂的再現,抑或服裝細節的打磨,都為提高其藝術品質作出了貢獻,也得到了用戶的肯定性反饋,但也並非完美,如何把二次元的特有風格與文藝精品的藝術內涵完美地結合起來,達到“1+1>2”的效果,創造新的美學形式,還有很大的探索空間。

  總之,網絡游戲是新技術的產物,也是新的美學萌芽,在傳承文化精品神韻的同時,賦予其流行、時尚的新內涵,最大限度地給予受眾美感享受和精神愉悅,必將為文化創造多開一條寬闊的新路。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