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文學的新使命與新課題(高峰之路)

白  燁
2020年06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在持續多元多樣的基礎上,網絡文學依托中國歷史文化、直面現實生活的創作追求更為突出,向經典文學靠近的寫作取向更為凸顯,現實題材作品數量不斷增加,網絡文學的樣態與格局更趨合理,在生態與發展上也更具可持續性

  對於網絡文學的認識,要隨著它的發展而變化,不能停留在某一階段、某一層面,防止以主觀認識的小格局去面對文學活動的大世界

  隻有厘清了有關網絡文學的基本觀念,樹立起正確的審美尺度與健康的藝術趣味,才能逐步形成積極正向的審美風尚和風清氣朗的文化環境,為網絡文學的更大更好發展營造和諧而良好的氛圍

  

  自上世紀90年代依托互聯網應運而生以來,我國網絡文學在各種力量的合力推動下,在作家創作、作品傳播、網站經營、產業鏈接、滿足讀者、服務社會等方面,快速發展滋長,不斷開拓進取,已成為中國當代文壇最具活力的文學力量之一,尤其在步入新時代后,網絡文學正在邁向一個新的台階。

  突破瓶頸,才能贏得更好發展

  網絡文學經歷了不同發展階段,最近幾年無論是作者隊伍、創作生產,還是產業伸延、行業拓展,都以發展之快速、變化之巨大,為世人所矚目。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之后,網絡文學從業者的創業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網絡作者的創作能動性得到充分激發,使得網絡文學在數量與質量兩個方面,都有顯著的增長與有力的提升。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報告》,至2019年,網絡文學用戶數量已達4.55億,網民使用率達到53.2%,半年增長率達到5.2%。此外,根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國內網絡文學創作者已達1755萬。至2018年,網絡小說作品數量累計已達到2400多萬部,向海外輸出中國網絡文學作品的數量高達1.1萬多部。從作品的內容構成和題材分布來看,在持續多元多樣的基礎上,依托中國歷史文化、直面現實生活的創作追求更為突出,向經典文學靠近的網絡文學寫作取向更為凸顯,現實題材作品數量不斷增加,網絡文學的樣態與格局更趨合理,在生態與發展上也更具可持續性。

  認真檢省網絡文學的現狀,深入審視網絡文學的發展態勢,仍不難發現其中隱含的諸多問題,亟待人們去深刻認識和努力解決。而發現和解決這些問題,也意味著使網絡文學爭取更大的進步,獲得更好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中,既充分肯定文藝創作“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也指出文藝創作中存在的“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以及“抄襲模仿、千篇一律”“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等現象。這樣一些問題,在傳統的嚴肅文學領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在新興的網絡文學領域表現得更為突出。

  廓清認識,實現網絡文學新可能

  從這些年人們的閱讀觀感來看,網絡文學在看似紛繁多樣的類型中,因為一些有分量的作家主要集中於玄幻類型寫作,使玄幻類型成為囊括奇幻、仙俠、修真、魔法、靈異、架空、穿越等眾多相近類型的超大類別,這些作品經過多種改編產生較大影響,這也造成網絡小說中玄幻類型一家獨大的傾向。其中一些作品,在接續寫作中開始出現由套路化、程式化構成的自我重復。還有一些作品缺少應有的人文內涵。這些問題的存在,使得“玄幻”寫作的巨大的影響與其積極的能量並不相應相稱。

  這些年隨著主管部門的積極引導,旨在寫實的作家不斷介入,現實題材作品在網絡小說中不斷增多,呈現出數量增長較快、寫法豐富多樣的可喜趨向。但深入閱讀這些現實題材作品,包括那些進入一些排行和文學評選之列的作品,又會發現有分量又有質量的作品也並不多見,多數作品還停留在對生活事象的紀實性描寫層面,生活實錄甚於藝術運思,典型化營構和文學性提煉都明顯欠缺,讀來或缺少內力,或缺少余韻,與嚴肅文學的現實題材作品水准尚有較大的差距。

  更為大量的包括各個類型在內的其他小說作品,或者缺乏精心的營構,或者缺乏精到的敘事,用嚴格的文學標准來衡量,基本上屬於還不夠成熟的半成品,或自我摸索的練習作。因為這樣一些問題不同程度的存在,網絡小說的整體文學質量受到很大的影響,其社會效益也因而大打折扣。

  網絡文學產生的這些問題,有著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大眾化的主體顯揚,商業化的運營模式,娛樂化的文化趣味等。但從根本上看,主要還是一些基本認識上的固化與偏差,導致了一些人網絡文學觀念走向偏狹。在一些人看來,網絡就是一個娛樂的場所、游戲的舞台,因此,把追求欲望敘事和感官刺激當成網絡文學的題中應有之義。這裡,首先把大眾公用的網絡定義單一化,繼之又把多元共生的網絡文學的定義傾斜化。網絡文學不會特別鐘情誰,也不會特別排斥誰,它自當遵循兼收並蓄、推陳出新的原則,按照自己的規律去優勝劣汰。

  與此相關的,還有一些看法和說法,也都值得推敲和反思。比如,網絡文學寫作就是文學愛好者的自發自鳴、自娛自樂,不必苛求文學高度,隻需守住道德底線﹔網絡文學的特性就是讀寫的互動性,讀者的“粉絲”化,因而不能與嚴肅文學等量齊觀,不好用嚴肅文學的標准加以衡量等。這些看法和說法,都有抓住一點、不及其余的局限,以某種單一想象把網絡文學的特點凝固化、單項化、偏狹化。

  網絡文學是一個還處於成長過程中的新興事物,它的發展依然方興未艾,它的最大特點是巨大包容性,這也使它具有了極大的可能性。因此,對於網絡文學的認識,要隨著它的發展而變化,不能停留在某一階段、某一層面,防止以主觀認識的小格局去面對文學活動的大世界。

  強調責任,更加注重社會效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到“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殷切期望在這一新興的文藝領域“產生文藝名家”,使這一文藝板塊“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有生力量”。這段有關網絡文學的重要論述,既包含了中肯的評估,也蘊含了很高的期待。

  網絡文學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它本身就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因而既扎根於巨變中的中國現實泥土,又帶有鮮明的中國文化特色,它吮吸各種營養促使自身不斷健康成長,也理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做出自己的積極貢獻。從這樣一個遠大又崇高的目標任務來看,網絡文學的廣大作者與所有從業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而且也差距甚大、任重道遠。

  對於網絡文學的認識與把握,不能隻盯住“網絡”,而忽略了“文學”。網絡文學作為文學的一種,網絡作家的寫作作為一種精神勞作,網絡文學作品作為一種藝術成果,怎樣在信守自主性中兼顧社會性,在適應市場性中保持藝術性,在圖求趣味性中生發思想性,使自己的作品為讀者加油鼓氣,為社會增光添色,從而贏得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這些基本的文學認識和責任意識,是需要網絡文學寫作者和從業者深入尋思並不斷明確的。隻有厘清了有關網絡文學的基本觀念,樹立起正確的審美尺度與健康的藝術趣味,才能逐步形成積極正向的審美風尚和風清氣朗的文化環境,為網絡文學的更大更好發展營造和諧而良好的氛圍。

  伴隨網絡文學的創作進取與事業發展,已有的觀念需要不斷矯正,應有的責任意識需要不斷加強,現有的藝術創造能力需要極大提升,相關的經營與管理工作需要不斷完善,是顯而易見的,也是迫在眉睫的。這些屬於內功修煉與能力聚斂的增進與強化,為網絡文學的健康成長和持續發展所必須,這無疑是網絡文學在我們這個新時代的新使命和新課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20 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