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優質農產品通過網絡平台走出大山,豐富了城裡人餐桌,也帶動農戶增收

電商扶貧,一根網線連兩頭(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0年06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安徽碭山縣葛集鎮新華村果農在自家油桃大棚裡直播帶貨。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電商縮短了時空距離,把貧困地區的農產品與廣闊的城市大市場相連接,為優質農產品提供穩定、可靠的銷售渠道。

  

  助力農產品上行、農民脫貧致富——

  電商扶貧樂農家

  一根網線、一塊屏幕、一部手機,打通貧困地區農產品“出山路”,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新農具”——

  河南商丘市寧陵縣王大庄村500戶農民,原來靠種地人均年收入低於4000元。接入蘇寧電商扶貧系統后,有的農戶種上了經濟作物蒲公英,有的人農閑時候進入農場、工廠打工,目前人均年收入可達5000元。

  由中國供銷集團所屬中國供銷電子商務公司建設運營的“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自今年1月1日正式上線以來,已入駐供應商5000多家,覆蓋797個國家級貧困縣,上線2.4萬多種商品,成交額超過2.5億元……

  電商扶貧運用電子商務形式,幫助貧困地區的產品尤其是農產品打開銷路、創立品牌、興建基礎設施、進行人才培養等。它利用互聯網技術幫助農貨出山、出村,豐富了城裡人的餐桌,也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轉型升級。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77.5億元。4月份,商務部下發指導意見要求抓好電商和產業扶貧,包括抓好產銷對接扶貧、引導農產品流通企業與貧困地區開展長期穩定的產銷合作、提高農產品電商化水平、開展形式多樣的農產品品牌推介洽談活動等。

  美食消費扶貧,甜了城裡人的味蕾,也樂了農家。4月28日,美團與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簽署消費和就業扶貧行動合作協議,圍繞“美食消費扶貧”項目,促進貧困地區農畜產品銷售,鼓勵平台餐飲商戶優先採購貧困地區的農特產品。去年,美團聯合15家大型連鎖餐飲合作伙伴推出15款公益菜品,上線22 款“助力高遠”公益套餐,這些套餐中至少包含1種來自貧困地區的食材。

  開辟專門頻道,發揮平台優勢,給予流量支持。淘寶專門拿出一個流量入口,上線來自貧困地區的農產品。拼多多投入100億元搞電商扶貧,今年一季度,農村網店在拼多多上賣出的農產品訂單數超過10億筆,同比增長184%。蘇寧在112個國家級貧困縣開設116個扶貧門店,線上開設約400家中華特色館,一年多來累計助農銷售近115億元。

  “電子商務能夠從銷售端迅速拉動當地電商產業鏈條和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倉儲、分揀、運輸直至冷庫、攝影、直播工作室等,助力農民脫貧致富。”淘寶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直播帶貨、“拼農貨”、新農商等新業態涌現——

  手機成為“新農具”

  社會力量深度參與、新技術快速普及、“互聯網+”加速應用,電商扶貧涌現出不少新亮點、新模式。

  ——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活”。

  “今天店鋪新上了櫻桃果酒、青稞等特色農產品,滋補身體、綠色健康。”詳實的講解、熱情的介紹,這是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扶貧干部張飛,正在由萬順叫車、快手、每日一淘等互聯網平台與當地聯合搭建的直播系統上,推銷本地特色農產品。近兩年,在互聯網電商平台的帶動下,張飛通過短視頻和直播銷售農家特產,幫助當地每年增收10多萬元。

  如今,越來越多的農產品銷售人員變為帶貨主播,特色農產品賣得紅紅火火。去年全年,僅在淘寶直播進行創業的“新農人”就已經達到5萬人,涉農直播場次達到120萬場。今年,淘寶直播計劃再培養20萬“新農人”,讓手機成為“新農具”。

  ——“拼農貨”產銷更穩定。

  “你確定買的是5斤安岳檸檬?”近日,浙江建德市大同鎮居民甘有文對著剛到的包裹驚嘆。母親花9.8元就買到5斤檸檬,這讓他很是驚訝,要知道現在市場上1斤安岳檸檬將近10元錢。原來,母親的檸檬是在拼多多“拼農貨”裡買的,因為是產地直發,所有的產品都是產地直採價格,比市場上便宜許多。

  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拼農貨”是近些年拼多多重點打造的扶貧模式,在平台“農貨中央處理系統”中,輸入特色農產品的生產地域、成熟周期等信息,經由系統運算后,就能將各類農產品在成熟期內快速匹配給消費者。通過這條通道,平台將許多貧困地區的特色產品與城市的寫字樓、小區連在一起,成功建立起一條扶貧助農新渠道。

  ——電商“造血”賦能貧困戶。

  “以前村民種植土豆的主要目的是家庭食用,零散售賣的價格每斤隻有幾毛錢,現在通過‘電商企業+合作社+農戶’新模式,銷售收入實現成倍增長。”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的趙鵬告訴記者,他們借助蘇寧中華特色館打通線上渠道,建立電商綜合性服務平台“五峰藍”,有力促進了農戶增收。目前,“五峰藍”收購的土豆80%來自當地貧困戶,不僅鼓起了貧困戶的錢袋子,還帶動了1000多人就業。

  健全農產品標准化體系,強化物流保障——

  提升數字化運營能力

  八科村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該村根據訂單專門為盒馬鮮生種植農產品,是全國首個“盒馬村”。自去年6月起,當地特色農產品全部由盒馬收購,當年村民人均增收數千元。

  “發展訂單農業是開展電商扶貧的重要抓手。”阿裡巴巴數字農業事業部總裁、盒馬總裁侯毅說,盒馬把當地分散、孤立的生產單元升級為規模化、標准化的數字農業基地,實現從農產品到商品的快速、優質轉化。

  電商扶貧如火如荼,但也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比如,有的農產品標准化程度不高,品質難以保証﹔有的產品在平台上存在銷售成本過高現象。目前以三四線城市及廣大農村地區為主的零售企業、商戶規模普遍偏小,往往在供應鏈、物流配送、售后服務等環節存在短板,數字化運營能力有待提高。

  “在電商扶貧中,產、供、銷端銜接不暢的現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因此要進一步解決農貨產銷結合的問題,多措並舉建設一條可持續的上行通道。”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說。

  ——建立健全農產品標准化體系,打造現代化農產品品牌。

  “電商平台要充分賦能貧困地區,助力其加快農產品標准化體系建設,以優質、安全、綠色為導向,支持開展標准化生產示范﹔推廣食用農產品安全控制規范和技術規程,擴大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覆蓋面。”拼多多研究院副院長陳秋表示,通過優種優育和源頭把控,拼多多在雲南保山“多多農園”種植示范基地上,展開種植標准化改造, 引導農戶在加工環節實現標准化、品質化作業,實現產品優質優價。

  ——強化物流支持,保障生鮮品質。

  蘇寧易購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說,在電商扶貧中,對於有成熟物流的代理商,蘇寧直接提供代運營服務﹔無成熟物流的,蘇寧直接提供入庫、採買、銷售服務,實現“一條龍”扶貧作業。蘇寧推行“零收費”舉措,除收取一定的質量保証金和很低的運營服務費外,不向供應商收取任何費用。

  ——完善電商基礎設施,補齊硬件短板。

  “傳統農村流通組織經營方式較陳舊,數字化程度較低,無法高效地滿足本地區農村商業數字化發展需求。”匯通達總裁徐秀賢認為,要加大人才、物流倉、分揀車間等電商基本要素投入。通過直播帶貨、社群分享、社交電商、雲店鋪等方式深挖線上流量,加快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19 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