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五大權威科學賬號直播接力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在快手領略科學魅力

鄭梓
2020年06月02日14:40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權威科學賬號直播接力,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在快手領略科學魅力

  “失重飛機的駕駛員,都是戰斗機駕駛員退役下來的,而且一般飛機上會有3個駕駛員一起,所以他們完全沒有問題的。”來自中國科學院太空制造技術重點實驗室的高級工程師劉亦飛在中科院中國科普博覽的快手直播間為廣大老鐵答疑解惑。

  5月30日是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當天,北京天文館-BJP、台州市科技館、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北京分院、中科院中國科普博覽五大科學、科普類快手賬號通過直播方式,展現科技工作者的風採、工作成就和高昂的工作熱情,呈現我國在航空航天等各個領域的研究成果,為大家科普天文、恐龍、病毒檢測等各方面的知識。

  當天的直播引發快手老鐵紛紛留言表示“講解得好專業”“長知識了”“太高端了”“這個互動性科普設計真好”“在游戲中學科學知識太有趣了”“科研團隊好年輕啊”“這個科技館好漂亮,好好玩”……全天5場直播的觀看人數超過395萬,點贊數超過117萬,網友們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齊聚快手共同領略科學技術的魅力。

  其中,在中科院中國科普博覽(ID:1116224153)的直播間裡,廣大網友共同見証了一份從太空寄來的“快遞”的開箱過程。中國科學院太空制造技術重點實驗室團隊的劉亦飛、李鑫、劉曉東、劉兵山、段文艷五位科技工作者共同亮相直播間,為大家介紹了我國航天科技的最新成果,並在直播中與網友互動,回答大家提出的各類疑問。

  除了“這個實驗要花多少錢”,“這個材質和花瓶那種陶瓷是一樣的嗎”,“清洗過程包括哪些步驟”,“為什麼失重飛機也就是拋物線飛機,在地面實現微重力環境是在50度左右呢”等關於科學研究的各類疑問外,網友們還對幾位科技工作者的個人生活產生疑問,提出“各位老師都是單身嗎”“大家是不是從小學習就很好,有人上學的時候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名嗎”等問題。

  “現在就為大家揭秘傅科擺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因為地球自轉在古代並不是像現在一樣是一件人人皆知的事情,所以傅科擺就是用來証明地球自轉的。”“人如果拿起同樣重量的杠鈴,是感覺火星上的杠鈴更重還是地球上的杠鈴更重呢?讓我來試舉一下。”在北京天文館-BJP(ID:BeijingPlanetarium)的直播中,科技輔導員帶領廣大網友“雲參觀”的同時,也為大家講解了各種天文知識。

  北京天文館作為中國的第一座天文館,也是亞洲大陸第一座大型天文館,已有65年的歷史,在它的建筑設計中蘊含了宇宙時空的密碼,而此次直播則以“仰望星空的眼睛——宇宙觀察員招募活動大公開”為主題,帶領大家參觀了鎮館之寶——月岩、傅科擺、“火星風暴”等眾多展品,並體驗天文館工作人員的一系列幕后工作。

  而在台州市科技館(ID:794850460)的直播中,工作人員帶領大家“雲游”科技館,參觀了航空航天展區、地球海洋館、科學實驗展廳等不同展區,其中的鎮館之寶“張謇號”科考船、高仿真神州十一號飛船、內球屏戰斗機模擬駕駛、核電幻影成像、高鐵模擬駕駛等最具特色的展品和體驗項目讓快手老鐵們感嘆仿佛身臨其境的同時,也不禁想去現場真實體驗一番。

  在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ID:IVPP1929)的直播中,中國古動物館副館長張平化身“恐龍奶奶”,帶領大家參觀中國古動物館並為大家詳細介紹一樓展廳龍池裡的重點展品——5隻恐龍。

  “中國在古生物研究領域是世界第一梯隊的科研大國。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中國已經發現了322種恐龍,是世界上發現命名恐龍最多的國家。”“恐龍奶奶”在直播中介紹道。

  “這只是棘鼻青島龍,而且因為它正對我們的古動物館大門口,所以也被稱為是我們館的迎賓龍,這隻脖子最長的恐龍是馬門溪龍,這兩隻打斗在一起的是單嵴龍和沱江龍,這4隻都是來自中國的恐龍,這最后1只是加拿大送給我國的霸王龍,它屬於暴龍科,1秒鐘脖子就可以轉動45度。”

  此外,中國科學院北京分院(ID:bjbcas2019)則在直播中帶大家走進了中國科學院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創新研究院的實驗室“和新冠大作戰”,一起“雲”體驗一場病毒檢測。中科院動物所博士研究生動物所郭璐博士為大家演示了新冠病毒的檢測是如何進行的,並詳細介紹了如何優化檢測系統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病毒的檢測。

  在郭璐博士演示病毒檢測的過程中,主持人感嘆“操作流程實在是太熟練了”,郭璐博士笑稱,“這幾個月一直都在做這件事。”

  事實上,除了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進行直播的五大賬號外,快手已成為科學、科普類賬號的聚集地。據《2019快手教育生態報告》顯示,快手上科普創作者近百萬,所制作科普視頻日均播放量22億次,日均累計觀看人數達1億。而這些數據目前仍然在快速增長中。

  當下,快手已成為網絡科普的重要陣地,權威科普機構和工作者、民間科普達人齊聚快手通過“短視頻+直播”形式,為大眾提供了越來越多創意新穎、趣味性強、價值含量高的科普作品,由此助力全民科學素質提升,為推動科技興國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