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上線試運行一周年 讓“一網通辦”更近一步

2020年06月02日14:4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上線試運行一周年,讓“一網通辦”更近一步

  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智能“秒批”,跨省開辦或注銷企業全流程上“雲端”,刷臉提取公積金輕鬆到賬,新生兒出生落戶、辦社保“一件事”辦結……如此便捷順暢的辦事流程,現如今頻繁出現在人們日常生活中。

  這得益於各地區各部門近年來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要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作為實現全國“一網通辦”的總樞紐,國家政務服務平台5月31日已上線試運行滿一年。據悉,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是首個全國性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由騰訊雲提供技術支持。一年來,平台自上而下著力打通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壁壘,推動全國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從“獨唱”到“合唱”,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更大范圍的“一網辦”“跨省辦”“異地辦”。

  政務服務“一張網”逐步實現全覆蓋

  推進全國“一網通辦”,需要謀定而后動。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要求,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國務院先后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從頂層設計上對“一網通辦”進行全面部署和統籌規劃。

  按照部署,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於2018年4月啟動建設,標志著致力於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一網通辦”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啟動了“快進鍵”。國家政務服務平台作為全國一體化平台的總樞紐,各地區各部門平台作為全國一體化平台的具體辦事平台,政務服務全國“一盤棋”的格局加快形成。

  經過一年多的緊張建設,2019年5月31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含PC端、移動端和小程序)正式上線試運行。上線一年來,平台陸續接入地方部門360多萬項政務服務事項和1000多項高頻熱點辦事服務,推出了長三角、京津冀等區域一體化政務服務,以及出入境、留學等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一網通辦”服務。特別是特殊時期以來陸續推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和特殊時期防控、復工復產、就業服務等15個服務專題,成為“保企業”“穩就業”的重要服務渠道。截至5月31日,平台實名注冊人數超過1億,訪問人數超過8億,累計瀏覽量達50億人次,支撐地方部門平台數據共享80億余次。其中平台微信小程序由騰訊雲參與建設,實名注冊人數超過8千萬,訪問人數超過5億,累計瀏覽量達34億人次,是當前累計訪問量最高、實名注冊用戶數最高的國家級政務服務小程序,特殊時期每天訪問量達2200萬次。

  與此同時,國家平台不斷推動與各地區各部門平台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全國橫縱貫通的政務服務“一張網”局面逐漸打開。從國家層面看,國家平台實現了與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40余個國務院部門平台互聯互通。按照全國一體化平台統一標准規范,31個省區市政府構建了覆蓋省、市、縣三級以上政務服務平台,其中21個地區按照規范化、標准化、集約化的建設要求,實現了政務服務省、市、縣、鄉、村五級服務全覆蓋,政務服務“村村通”已不再是願景。

  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基礎支撐作用日益顯現

  推進全國“一網通辦”,規范標准是根基。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建成了全國統一事項管理、統一身份認証、統一電子証照、統一電子印章等系統,有力支撐了各地區各部門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網上政務服務。

  為解決企業、群眾辦事材料多、跑腿多的難題,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頒布30余項電子証照標准。在此基礎上,全國多地大力推動電子証照應用,營業執照、社保卡等“電子亮証”的應用場景正在不斷增加。

  自去年上線試運行以來,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累計為地方部門提供身份認証核驗服務5.3億次,提供電子証照共享交換服務8000萬次。

  上下合力推動數據高效共享與治理

  推進全國“一網通辦”,難在數據共享。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第一次實現地方部門政務服務數據共享需求統一受理和服務,推動實現政務數據“一網通享”。

  特殊時期防控期間,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的互通互認,就是政務服務大數據全國范圍內共享利用發揮的功效。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會同衛生健康委、移民局、民航、鐵路等有關部門和單位,推動特殊時期防控相關數據匯聚共享,供各地區各部門調用。

  為推動全國“一碼通行”,依托騰訊“防疫健康碼”解決方案,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推出“防疫健康信息碼”服務,匯聚並支撐各地共享“健康碼”數據6.23億條。憑借國家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健康碼累計服務6億人次,每天亮碼超570萬次,為推動各地健康碼“互通互認”和“一碼通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到2022年底前,全國政務服務將全面實現“一網通辦”。據了解,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將繼續在現有成果基礎上拓展服務的深度和廣度,在騰訊雲的技術加持下,不斷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讓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漸行漸近,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