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芯”基建投資不能“撒胡椒面”

 王林
2020年06月02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芯”基建投資不能“撒胡椒面”

  自中興、華為遭遇斷供以來,自主可控的國產芯片顯得尤為重要。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3月我國集成電路產量達到508.2億塊,去年同期產量為345.20億塊,累計增長16%。在全國兩會上,加強“芯”基建的呼聲再次響起。

  今年全國兩會上,芯片再次成為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的投資重點是“兩新一重”,其中新基建十分引人注目。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核心與基礎之一,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外部封鎖逐漸嚴重的情況下,國產芯片發展的緊迫性也越發凸顯。5月22日,美國商務部再次以“國家安全”為由,將33家中國公司和學術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呼吁在新基建過程中必須要重視“芯”基建,不僅應該投入更多資源與政策支持,相應的投資方式也要有所側重,不能“撒胡椒面”。

  “芯”基建亟須加強

  新基建意味著新機會,也潛藏著新需求,尤其是“芯”需求。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費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即芯片)進口額連續3年位列所有進口產品首位。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口集成電路1605.4億個,增加31.1%,價值6921.1億元,進口額增長14%。而在新基建的浪潮下,芯片需求將進一步釋放。

  賽迪研究院發布的《新基建發展白皮書》指出,在新基建的建設過程中,5G芯片、GPU、TPU、NPU等人工智能芯片,以及針對智能硬件、智能家電和智能計量等不同應用場景的物聯網專用芯片,都有著廣闊的市場需求。

  自中興、華為遭遇斷供以來,自主可控的國產芯片顯得尤為重要。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出口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3月我國集成電路產量達到508.2億塊,去年同期產量為345.20億塊,累計增長16%。

  反映到全國兩會上,加強“芯”基建的呼聲再次響起。

  民進中央在《關於推動中國功率半導體產業科學發展》的提案中表示,隨著工業、汽車、無線通訊和消費電子等領域新應用的不斷涌現以及節能減排需求日益迫切,我國功率半導體有龐大的市場需求,容易催生新產業新技術,在國家政策利好下,功率半導體將成為“中國芯”的最好突破口。為此,民進中央建議要進一步完善功率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加大新材料科技攻關﹔謹慎支持收購國外功率半導體企業。

  民革中央在《加快車規級芯片研發,推動新能源車與儲能發展》的提案中提到,車規級芯片被國外廠商壟斷,國產汽車前端採樣芯片無論是在產品開發還是市場應用方面還是一片空白,這是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最明顯的短板,帶來多方面的隱患和問題。為此,民革中央提出了四點建議:集中力量支持技術路線明確的芯片研發項目,將車規級芯片技術突破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專項計劃重點研究任務﹔引導相關企業加強應用支撐﹔加強創新能力和人才隊伍的培養﹔關注知識產權保護。

  國家“大基金”持續投入

  與其他產業不同,芯片產業投資因體量巨大、持續不斷而顯得尤為特殊。圍繞芯片產業的發展,國家層面也持續加大了投資力度。

  2014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公布后,總規模1300多億元的國家集成電路投資基金(“大基金”一期)成立,芯片制造、設計、封裝測試領域的行業龍頭公司是大基金一期的主要投資方向。2019年9月,總規模2000多億元的“大基金”二期成立,注重在芯片生產設備和材料方面的投資,例如光刻機、光刻膠等。

  5月15日,芯片龍頭企業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大基金”二期與上海集成電路基金二期將分別向其附屬公司中芯南方注資15億美元、7.5億美元,此前中芯國際已獲得“大基金”一期的重點支持。對這家本土晶圓代工企業而言,“大基金”的持續支持將進一步幫助其提升工藝、擴大產能。

  在國家“大基金”的帶動下,不少地方也投入資金、引入項目、配套資源,扶持芯片項目快速上馬。但近兩年,一些芯片公司遭遇危機、面臨關閉,甚至不乏原本被寄予厚望的芯片項目。

  今年5月,格芯(成都)集成電路制造有限公司《關於人力資源優化政策及停工、停業的通知》在網上曝光:成都格芯公司將於通知發布之日起正式停工、停業。這家由晶圓代工企業格羅方德控股的中外合資企業,獲得了成都市高新區的投資支持。2017年建廠之初,成都格芯對外發布的投資額高達90多億美元,主要建設主流CMOS工藝12英寸晶圓生產線。

  2019年4月,被稱為“高貴之合”的華芯通項目正式關閉。2016年1月,貴州省政府和國際芯片巨頭高通公司簽約,合資建設的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成立。這家注冊資本38億元的合資公司主要業務是基於ARM v8 64位架構,從事服務器芯片的設計、開發、銷售。但后來高通總部決定關掉服務器業務,華芯通公司也最終關張。

  企查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半導體相關企業注冊量增加0.94萬家,是近十年來最多的一年。同時,這一年也是半導體企業注銷/吊銷數量最多的一年,為0.34萬家,同比增長100%。

  芯片投資不能“撒胡椒面”

  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董事長馬新強准備了兩份議案建議,其中之一是《關於支持武漢打造世界級“芯屏端網”產業基地的建議》。武漢是重要的信息光電子產業基地,芯片產業也是武漢的優勢和特色產業,在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增速位居全國前三。

  馬新強建議,支持武漢打造世界級“芯屏端網”產業集群,包括:構建世界級產業集群的創新平台、集聚產業發展的智力要素資源﹔打破科技體制和地域瓶頸,在已設立的國家集成電路創新中心、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閉測試中心基礎上,針對國家重大需求與國際競爭需要,促進武漢市高校、骨干企業加入,並在武漢設立分中心、共建科技實體,全球招募優秀技術人才,在核心技術上聯合攻關。

  “現在芯片領域太火了,長三角、珠三角、西部地區都在布局,但我們是戰術性布局,美國是戰略性布局。”武漢銳科光纖激光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閆大鵬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芯片投資規模巨大,經常一個項目就是幾十、上百億元,因此國家在芯片領域的投資應該有所側重,“不能撒胡椒面。”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閆大鵬近幾年到不少地方調研考察過。他注意到,許多地方都在上馬芯片項目,在降低芯片產品價格的同時,也存在著同質化競爭的問題。

  以光纖激光芯片為例。據閆大鵬介紹,這個領域目前國內有20多家企業,競爭比較充分,價格也很快降了下來,許多工廠的切割焊接工序都用激光代替了。

  與此同時,不少企業、投資機構甚至地方政府也都參與進來,但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屈指可數,還有一些企業自己不做芯片,而是設計好以后找國外企業代工生產。“其實設計不難,主要是(生產)工藝,把它做出來(最難)。”

  在他看來,芯片領域的技術變革特別快,如果沒有在某些環節的持續支持、深入鑽研,很快又會被人拉開差距,而國家對芯片領域的支持應該有明顯側重,不能“鋪天蓋地”投資,也不能到處都布局,否則可能造成投資項目過剩、效益不佳。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